平原

作者: 2020年05月27日10:58 浏览:46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么就孤零零地在旷远的平原上,骑着
租借而来的自行车,三元一小时。像彗星
一样带起延亘数米的尘埃

整个平原的威严,整个平原的不容怀疑
整个平原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整个
平原道路两边的高大白杨树,全都投诸身后

这里有一座工业园,最重要是木材加工厂
这里还有一座商场,里面的物品规范整齐
一个陈旧的四等小站,京广线穿境而过
互不侵犯。这种生活里遍地都是无忧无虑
阴影无处安放,家与家并排放置着,低矮的
墙壁连时间都同化

甚至可以丢掉的车把手,闭上眼睛,那么
一种无法描述,不可分析的稔味就会迫使你
认领,从此决定要留下来,要去寻找遗址
只剩下一堵墙的遗址,找到你就决定在这定居

然后回信,交付给城镇的邮局,或者写小说
写大河小说,小说的开端即是:“此生唯一
见过的平原是大花岭,地球上只有少数几个人认识,它已经被开垦。”




点评

平原的辽阔是孤独的容器,在平原上,人很容易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这首《平原》也写孤独,首句便是“孤零零地在旷远的平原上”。但如果只有孤独,便会落入窠臼,也不值得被谈论了。这首诗的特别正在于,除了孤独,还有一种深远的焦虑感。首段的“骑自行车”,开启全诗意识流的旅程,接下来的段落都像与移动的自行车齐头并进,有思绪的动态感。第二段和第三段,集中表现出作者对现代事象的反思,蕴含着某种隐秘的对抗性。这种可贵的对抗性迫使作者去认领“遗址”,寻找栖身之所。“遗址”或是回到古典另僻新路,也或是一种新的开垦(“写”的行为亦与此同构)。总而言之,“寻找”这一行为充分体现了作者精神主体的自觉性。如果说“寻找”有积极的成分,那么最后一段插入的“小说”,又带有一抹惆怅:许多事物终将逝去,不可挽回。诗歌到此处戛然而止,孤独、焦虑、对抗与哀愁如行云流水般一一呈现,构成错落有致的情感织体。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