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退休戏作两首

作者: 2020年05月29日11:35 浏览:569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
色衰终得一书休,却喜妾身归自由。
谁道从今轻似燕,半为闲鹤半为牛。


(二)
欢笑未阑头已苍,光驹欲挽奈无缰。
平生得失缘耽玩,岂再荒芜砚一方。




点评

首句将自己退休之“休”与过去女子被丈夫遗弃之被“休”相关联,诙谐之意存乎其间。“色衰”即“年长”,是退休的自然原因,也是过去女子被“休”的原因之一。次句顺势以“妾身”自拟,被“休”通常不免哀伤幽怨,这里着一“喜”字,与被“休”形成强烈的情感反差。接下来所言,却为人情之常,原来所“喜”者,是因为退休后获得了自己支配时间的“自由”,轻松化解了被(工作单位)“遗弃”之感。可惜好景不长,转接句“谁道从今轻似燕,半为闲鹤半为牛”,又给前句之“喜”打了个折扣:退休后再没有工作缠身,自然可能有如闲云野鹤般“自由”,然前人有言在先:“俯首甘为孺子牛。”退休之后,大约还得为孩子带孩子——服侍子孙辈去了吧。所以,仍然难以做到“无官一身轻”。此诚为吾国退休人员之“宿命”。

退休之后,除了为孙辈作“牛”作“马”,总得找个业余爱好打发余生,如写字、画画、做诗,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借以交朋处友,点缀退休生活。第二首便于此立意。所谓“欢乐嫌夜短,寂寞恨更长”,欢乐苦短乃老生常谈。首句夸张,欢笑还没结束,头发便已经变成灰白色了。次句化用庄子“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的感叹,更进一步申说此意:想挽住这如过隙白驹般的光阴,无奈缰绳不在手!真个是“时光一去不能回,往事只能回味”!转接句感叹平生。“得失”偏义复指,其意在“失”。平生所失在于“耽玩”,故退休之后,再也不能荒废自己的爱好了。所好者何?可于结句“砚一方”中求之,无外乎书画文字而已。誓言“岂再荒芜砚一方”,是说要开始自己的“砚耕”生涯了。结句呼应前一首“半为闲鹤”时之所为。

凡题“戏作”者,多半可归入打油诗一类风格,此类诗以戏嘲或幽默诙谐为常。两首小诗,戏题于退休之后,既刻画了退休之际微妙的心理,又表达了自己的生活趣味,富于情趣。惜于成辞之运用,如“光驹”“闲鹤”云云,略嫌生涩。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作于2019.11.20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