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李清照是“千古第一才女”

作者:诸葛忆兵 徐蓓   2020年05月29日 10:59  解放日报    41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529101409


作为中国古代文学“婉约词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是文学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在中国这样一个古典诗歌非常繁荣的国度,为什么说李清照是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女词人?请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诸葛忆兵在“齐鲁大讲坛”为大家讲述的历史上真实的李清照。

在中国古代2000多年的文学史中,这么多荣辱兴衰集于一身,于是才出了这么一个优秀女词人李清照!——诸葛忆兵

“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瞻,逼近前辈”

唐诗宋词历来并称双绝。说起唐诗,你一定会想到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李商隐等著名诗人,优秀的女诗人则并不多见;但说起宋词,女词人李清照可以和同时代的任何一位词人媲美,与苏轼、辛弃疾、柳永等相比,她都毫不逊色。
中国是一个古典诗歌非常繁荣发达的国度,在2000多年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上,能够与优秀男性作者齐头并进的女作者,只有李清照一位,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清朝王又华在撰写的《古今词论》中曾引沈去矜所言,“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所以王又华是将李白、李煜、李清照相提并论,可见其对李清照的推崇。
为什么2000多年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只出现了这么一位空前绝后的优秀女词人呢?今天,我们就来找一找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我认为,第一个原因,与词的文体特征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大家都读过宋词,比如柳永的名句:“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秦观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词和诗的定位有所不同。所谓“诗言志”,诗歌是写自己的政治理想的;而词的主题,一般都是写男女情感的,写春恨秋愁、离愁别怨、相聚和欢乐。

古代的女子很少走出家门,基本都待在家里,所以写家国大事、写政治理想,她们一般没什么体验。但是,写男女感情,女性在这方面不仅有生活体验,而且更加细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女子不适宜写诗,却适宜写词。在宋代,除了李清照,还涌现出了朱淑真、张玉娘、吴淑姬等女词人,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李清照毫无疑问是一位文学天才。每一个伟大的作家,一定都是天赋过人,就看这种天赋能不能发挥出来。南宋有一位作家叫王灼,和李清照是同时代的人,他写的《碧鸡漫志》记载了当时的所见所闻。关于李清照,他这样写道:“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瞻,逼近前辈,在士大夫中已不多得。”

李清照18岁时结婚,“自少年便有诗名”,说的是李清照在18岁以前就才华过人,比前辈的成名作者毫不逊色。

这句话可以用一个例子来佐证。苏轼门下有“四学士”,其中有个张耒,论辈分是李清照的叔叔辈。他曾经写过一首诗《读中兴颂碑》,当时才十几岁的李清照读了之后,当即写出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和诗《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两首,比张耒的诗有过之无不及。所以,王灼说的这话是有根据的。

一个文学氛围浓厚、宽松自由的家庭

我认为,李清照之所以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第三个原因是因为她有着良好的早期教育和宽松自由的家庭环境,这一点对我们当代的父母们很有启发。一个孩子性格的形成,一个孩子智力开发得好不好,更关键的因素不在学校,而是在家庭。

在中国古代,一个人的文献资料能够留下来多少,与他做官的大小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官做得越大,他的生平资料就留下越多,因为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而李清照作为一名女性,不可能做过官,所以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生平资料。那么,我们怎么了解她的早期教育和家庭环境呢?只能从李清照的作品中来一窥究竟。

李清照有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作品《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首词是李清照18岁结婚前写的。

这首词一开始说“常记”,是她回忆自己少女时代的一段快乐时光。“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在相当于今天初中或高中学生的年龄,李清照去了一个叫溪亭的地方玩,一直玩到天都黑了,还喝醉了酒,连回家的路也找不到了。“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一直玩到尽兴。试想,一个女孩子,在外玩到天黑,似乎一点也不担心回家要被父母训斥,在诗中感受不到一丝害怕、恐惧的心情,反而读出了其中新奇、兴奋的感觉,充满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情和愉悦。这首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李清照的家庭环境应该是很宽松的,父母对她的管束不是非常严格。

李清照自幼生活在文学氛围十分浓厚的家庭里。她的父亲李格非进士出身,是苏轼门下,为苏门“后四学士”之一,据说文章写得非常漂亮。她的母亲王氏是当时的状元宰相王圭的孙女,文笔也非常好。所以说,李清照的文学修养是有家学渊源的。

刚才提到王灼的《碧鸡漫志》,说李清照“自少年便有诗名”,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李清照的诗名是怎么被别人知晓的呢?要知道,古代女子不允许走出家门,其作品又不可能经印刷出版。我认为,唯一的可能就是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经常邀朋友们来家里作诗聚会,席间请出女儿和大人们一起写诗,李清照的名气就是这样被传播开来的。所以说,如果李清照没有这样的父亲以及这样的家庭环境,她不可能“自少年便有诗名”。这在古代女子中是很少见的。

一个志趣相投、心心相印的好丈夫

为什么李清照能够成为一位空前绝后的优秀女词人?如果说前面3个理由许多古代女子都具备,那么第四个原因更是少之又少,那就是李清照有一段古代女子几乎不可能有的幸福婚姻。

在古代,女人出嫁以后就得专心侍奉公婆、养育子女。宋代文人写自己的妻子,几乎不写妻子漂亮不漂亮、和妻子的感情好不好,而是写妻子贤惠不贤惠、养育子女怎么样,基本都是这样的套路。相比之下,李清照的婚姻生活称得上是举案齐眉、琴瑟和鸣。

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是山东青州人,李清照是山东章丘人,两人不仅是老乡,两家的父亲都是进士出身,也都在朝廷为官。可以说,两家的婚姻是真正的门当户对。此外,两人年龄相当,他们结婚的时候,赵明诚21岁,李清照18岁。

更关键的是,赵明诚也是一位优秀人才。在赵明诚去世以后,李清照曾写过一篇文章叫《金石录后续》,回忆了他们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李清照与赵明诚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但是夫妻俩的爱好不一样,李清照喜欢诗词创作,赵明诚则喜欢收集古董。赵明诚是宋代第一古董收藏家,欧阳修只能排在第二位。

李清照曾经写过一段他们刚刚结婚时的情景。那时赵明诚还在住校读书,只有假期可以回家。回家的时候,夫妻二人就一起去开封的相国寺逛地摊、觅古董。有一次,赵明诚看上了一幅南唐时代的画家画的牡丹图,他们很想把它买下来,但是钱不够,怎么办?他们就对卖画的人说:我们要买你的画,可现在钱还没有筹足,明天你来我们家里拿钱吧。结果那天晚上,夫妻俩没有睡觉,一直对着画反复欣赏,第二天很心痛地把画还给人家了。

李清照还写了一件往事。宋代有新旧党争,苏轼是旧党,苏轼的门下学生也全部归为旧党,而李清照的公公赵挺之则是新党的领袖,所以,李清照的娘家和婆家处于对立的两大政治阵营。当时朝廷下令,凡是旧党的家庭一概不许在京城居住和做官,因此李清照的父母都离开了京城。幸好她的丈夫赵明诚和父亲政治态度不一样,坚决站在李清照这一边,才使留在京城的李清照不那么孤独。

后来,赵挺之去世,他的三个儿子都被罢官回到山东青州老家闲居。李清照把房子命名为“归来堂”,自号李易安,像陶渊明那样潇洒度日。在那段日子里,他们夫妻俩的日常消遣是什么呢?吃完饭泡上一壶茶,但要想喝上第一口茶,先来做个游戏。一方讲一个典故,另一方要说出这个典故出自哪本书的第几卷第几页第几行,说对了才能喝茶。据李清照的记录,每次赢的都是她,最后他们两人笑着把茶都泼掉了。虽然妻子总是处处占上风,但是赵明诚显然并不在意,他对妻子的才情是非常佩服的。

过了一段时间,政治风波逐渐过去,赵明诚官复原职。赵明诚去外地做官了,李清照留在青州老家,因为两地相思,李清照写下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赵明诚喜欢古董,他有个习惯,每收集到一件古董,就会写一段话记录这件古董的情况。有一次,在莱州巡视期间,他在一个农民家里见到了唐朝白居易写的佛经。这件古董很珍贵,赵明诚得到之后非常开心,他立刻骑马狂奔回家拿给李清照看。由此可见,他们夫妻的感情非常之好。

幸福的婚姻生活,使李清照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其自主、自强、自信的性格逐渐形成;否则的话,如果18岁的李清照出嫁以后境遇大变,恐怕就诞生不了一代伟大的女词人了。

宋代就有一个反面的例子。我刚才提到的女词人朱淑真,她的词也写得很好,但她死得较早。为什么?因为她所嫁非人,嫁错人以后,她变得抑郁、痛苦。有才华的女子往往更忍受不了痛苦的现实,所以朱淑真的词集叫《断肠集》。一位优秀的女词人就这样陨落了。

总而言之,婚后的李清照为什么还能一如既往写出那些动人心扉的诗词?因为她有一个欣赏她、宠爱她、与她心心相印的好丈夫。

荣辱兴衰集于一身,才出了这么一个李清照

然而,活跃在两宋之交的历史年代,易安居士李清照的一生注定大起大落。

说起来有些悲凉,李清照的后半生仓皇错愕,始终绕不开一个“愁”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她之所以能写出这些传颂千古的名句,第五个原因正是因为她后半生经历了国破家亡等坎坷与不幸。

公元1127年,也就是李清照44岁那年,金人大举南侵,俘获宋徽宗、钦宗父子北去,史称“靖康之变”,北宋朝廷崩溃。宋高宗继位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南宋开始。

这一年,赵明诚被宋高宗任命为江宁知府,相当于今天的南京市市长。当时发生了一次兵变,虽然有人提前向他作了报告,但赵明诚没有采取应对措施,而是选择弃城而逃,因此被罢官。

赵明诚在南京病倒了,他把药方抄写下来寄给李清照。李清照看到药方之后,发现药开错了,于是火速赶往南京,但她到了南京之后,赵明诚已在弥留之际。公元1129年,49岁的赵明诚病逝,这一年李清照46岁。

国破家亡、背井离乡,这些打击使得李清照大病一场。李清照没有子女,丈夫赵明诚给她留下了南下逃难时携带的15车金石古籍,这些东西是赵明诚和李清照半生心血的结晶。然而,李清照晚年的很多厄运,都和这些价值连城的古董收藏有关。

当时有谣言称,赵明诚没有死,而是带着古董跑到北方去投奔金人了。这是要灭九族的大罪,把李清照吓坏了。于是她带着古董,一路行贿,去追赶皇帝,想把事情说清楚。结果没有追上宋高宗,却损失了一大批古董。

据李清照自己的记载,她晚年居住在今天的浙江金华,有一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租的房子墙上被人挖了个洞,偷走了五六箱古董。她正在痛苦之际,姓钟的房东走进来,说自己有一些古董要出售,一看正是昨天晚上被偷走的古董。李清照没办法,只好忍气吞声凑钱买回了一小部分。

最不幸的是李清照晚年的第二次婚姻。李清照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她要追求自己的个人幸福,这在那个时代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她的第二任丈夫叫张汝舟,其实是个市井小人。他为什么会迎娶49岁的李清照呢?我认为他是想占有李清照的古董收藏。结果婚后,双方都很失望,张汝舟发现李清照已经没有多少古董,而李清照则发现张汝舟非常浅薄、暴虐、恶俗。

于是,李清照在结婚100天的时候,向朝廷举报张汝舟利用欺瞒手段获取官职,并要求离婚。根据宋代的法律,子女告父母、妻子告丈夫,首先自己要进监狱关3个月。为了摆脱这个恶棍,李清照宁可自己坐牢,也要把丈夫告进去。

虽然经过亲友的大力营救,李清照坐了9天牢就被释放了,但是因为第二次婚姻,李清照得罪了赵家和自己的娘家以及整个上流社会,所以造成了她晚年凄凄惨惨戚戚的境遇。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李清照,作为一个文学天赋出众的女子,在宋代遇到一种适宜她抒发感情的诗词体裁,她早年家庭环境这么好、婚姻这么幸福,后半生却又碰到国破家亡,以及第二次婚姻的折腾。在中国古代2000多年的文学史中,这么多荣辱兴衰集于一身,于是才出了这么一个优秀女词人李清照!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