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储物

作者: 2020年06月03日10:14 浏览:57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据《国风·鄘风·柏舟》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黑暗中失神的水声,怎样引动了你?
肉身辗转,试图捕获夜晚催人入眠的力量。
堤岸低声念的姓名,携着星藻向后退却
她也是月落的裙脚,有不时地陷落。

柏舟的不定近似烛火。匮乏遮拦的水域
雾气逡巡中辨听体内枝干的位移。
掌心的潮汐跃过丘壑,借此融化盐粒
那反复的动作将你的触觉一层层归还

一如火焰,披拂着低空的丛林滑翔。
但“人是风景的汇聚,蜗形的梦魇中
急转神智”。她每日照见的镜中
都有着隔岸对峙的奥义,唯存的实体

是他们之间奔流的河水。只心已如席般展开
平行的松枝,每一个尖端都与星辰相连。
多少夜雨下簌簌的湿矩,和星流顺服的音轨
经过肉身辗转。但松枝,那晚松枝听见了什么?





点评

一首修辞饱满、意象丰盈的诗,也是一首高完成度的诗。节奏缓中有急,急中有缓,个性化的语感随着词语彼此起伏,自然流畅,为这首诗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气氛,阅读起来身心愉悦,而且一旦阅读,无法中途退场。这是一位语言出色、才华出色的写作者。风景作为这首诗的抒写对象,其意义是宽泛和广义的,也是抽象意义的,即便如此,作者仍能独具匠心地将风景与人一体化,使彼此互相投射,从而衍生出既可感可触又叹为观止的风景,使得抽象和具象相辅相成,相映生辉,风景与人的互动性开阔而又生动,为这首诗的完整性提供了有力支持。

特邀点评:田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