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皖西北楹联文学微观》代序

作者: 2020年06月05日10:05 浏览:41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道是微观却大观,淘金拾贝汇毫端。
凭将慧眼搜瑰宝,筛取真珠满玉盘。
并蒂奇葩双蝶舞,返青嘉木一枝繁。
春来检阅群芳谱,尽作名门佳丽看。



点评

古今中外的著名诗人和诗评家,大都认为诗歌写作是一种难度写作,众多写作者却把写诗当成一件容易的事,缘事而发,摇笔即来。这从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何众多写手之中,优秀诗人总是凤毛麟角。当然,写作者众多,还反映了诗歌需求的广泛性。“诗可以群”,人们经常有写诗的需要,并不总是把它当成严肃的艺术创作。但在写作时,大多数人都会施展浑身解数,力争写得流美圆转,既能缘情,又可达意。

《题〈皖西北楹联文学微观〉代序》,从题目上看,解决了诗人的一大“难题”——写序,同时,又满足了“请序”者的需求。形式优雅,行事得体。所咏者为何书?查到一副署名石钧的题为《贺巩行远先生〈皖西北楹联文学微观〉出版》的对联:“四十万言论对联,思良大论;八千里路观云月,行远微观。”可见本诗题咏的是一部长达四十万字的论对联的著作。一般人面对这样的著作,恐怕是“不知从何说起”。诗人下笔即从书名入手,扩散开去,对此加以赞美。全诗纯用比体,避实就虚,构思相当巧妙。首句点题,扣住书名的“微观”和内容的洋洋“大观”,两相对比,接以“金”“贝”汇于“毫端”,比喻形象,且以“淘”“拾”的描写,表达对原书作者握有一支生花妙笔的赞美之意。律诗的格局,大抵靠中间两联对仗撑持。如果说首联主要通过赞美书来赞美著书人的话,那么,颔联便是通过赞美著书之人来赞美书,可谓极尽赞美之能事。颈联则扣住所涉内容“楹联”继续设喻,赞美本书的研究对象。“并蒂”“双蝶”切合楹联上下联语成对出现的形式,“返青嘉木一枝繁”,“返青”,以“嘉木”重回枝繁叶茂的状态喻楹联文化的回暖,对楹联这一文体加以赞美。所谓“南方有佳木,柯叶正敷荣”,荣者,花也。嘉木有花,尾联即承此而来,从一个读者的角度,写出在春天阅读此书的快感:“春来检阅群芳谱,尽作名门佳丽看。”“检阅”二字,十分切合作序者的身份。“群芳谱”是古代研究花草的著作的通称,“名花倾国两相欢”,以名花喻美人,亦是《群芳谱》的应有之义,结尾两句兼而有之,故以“名门佳丽”赞扬该书的学术水平,可谓“一赞到底”。

据叶嘉莹先生研究,初盛唐七律本以应酬为宗,把寻常应酬之诗,写得雍容华美,是诗人良工苦心的物化,也使得《题〈皖西北楹联文学微观〉代序》的实用功能得以实现。严格地说,以诗代序,是诗歌功能的泛化。针对现代旧体诗题材“泛化”倾向,复旦大学朱文华教授在《风骚余韵论》一书中写下过这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五·四’以来的人们对于诗歌(旧体诗)这一艺术样式的功能要求的偏差,即忽视文体特点而一味希望其具有囊括一切文体的功能,以至把本应由日记、书信、笔记、政论文、评论、报告和各种应用文担负的功能也推给了旧体诗。”如果换个角度,我们似乎可以这样认为,今天的旧体诗真正达到了“无事不可言”的境地。曾经看到过一则材料,老舍说,邻国卫星上天了,新华社要求他写一篇文章表达感想,可他心想:新华社的电讯才四十几个字,怎么能据以写成文章呢?于是,他写了一首七绝交差。遍翻叶圣陶的旧体诗集及日记,这类现象俯拾即是。诗歌一类文体,曾经楔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用它来表现各方面的生活,正是文体其功能的某种“回归”,并非什么新变,也不值得怪讶。写作者要考虑的,是如何扣住各种体裁诗歌的文体特征,对所触及的生活场域和生活事件,予以艺术地、优雅地表现,并将个人识见与情趣蕴藉其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无意不可入”。从这个意义上说,《题〈皖西北楹联文学微观〉代序》,正是一个成功的示范。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