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阿赫玛托娃《致瓦•谢•斯列兹涅夫斯卡娅》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6月06日 08:39  中国诗歌网    385    收藏

致瓦•谢•斯列兹涅夫斯卡娅

用经验代替智慧,恰似
一杯清淡、不能解渴的酒。
而曾经的青春——像礼拜日的祈祷……
让我怎么能够忘掉?

和我不爱的人
走过了那么多荒凉的道路,
而为了爱我的人
我在教堂里不停地乞求祝福……

我变得比所有健忘者都更健忘,
岁月如水安静地流动。
永远都不会再还给我
那没被亲吻的双唇,不爱笑的眼睛。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阿赫玛托娃的《致瓦•谢•斯列兹涅夫斯卡娅》,译者是 晴朗李寒。瓦•谢•斯列兹涅夫斯卡娅是阿赫玛托娃的同学和一生的密友,所以她才在诗句里写下了最真实的心声。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阿赫玛托娃的故事吧。


首先来认识诗人:安娜•安德烈耶夫娜•阿赫玛托娃 是俄罗斯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女诗人之一,有"俄罗斯诗歌的月亮"美称。这位“白银时代”的女诗人,用自己独特的声音承担了俄罗斯几十年的沉重历史,并与曼德尔施塔姆、茨维塔耶娃等人一起,完成了那个时代最需要也最深刻的歌唱。


1889年6月23日,阿赫玛托娃出生于沙俄治下的乌克兰 敖德萨,1900年,全家搬迁到了彼得堡近郊。阿赫玛托娃在当地中学就读,并开始写诗。


阿赫玛托娃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以爱情诗获得了声名。1912年出版的首部诗集《黄昏》引起关注,两年后出版的《念珠集》则让她跻身一流诗人的行列。她的爱情诗典雅、动情,展示了这一情感的微妙与复杂。


然而,历史没有给她沉湎于爱情诗写作的机会。十月革命后,阿赫玛托娃频繁遭到苏联当局的迫害,她的前夫尼古拉•古米廖夫被安全部队处死,她自己也受到牵连。之后,阿赫玛托娃陷入更深的悲剧中,她的第三任丈夫尼古拉•普宁被捕,并死在了狱中,儿子列夫•古米廖夫也多次被捕,一生中有二十多年是在监狱中度过的。此外,从1924年开始,到五十年代中期,阿赫玛托娃被剥夺了发表作品的权利,无法公开出版自己的书。


动荡时期,同时代的作家、诗人纷纷选择流亡他国。即使在极度恐怖之下,阿赫玛托娃也没有离开满目疮痍的故乡。即使诗作无法出版、诗人身份不被承认,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声音,并未就此陷入沉寂。她从“破碎的生活碎片”中提炼出诗句,将时代的黑暗与自己的愤怒、痛苦融入其中。因此,也就有了后期那一首首饱含忧思与愤懑的佳作。抒情组诗《安魂曲》是她为儿子所作,其中流露出的情绪不再是一个母亲的忧郁怨念,而是属于整个俄罗斯的集体悲愤。在《没有主角的长诗》里,她怀念圣彼得堡逝去的岁月,记录一个个诗人的陨落。这些诗歌也让诗人成为了时代的见证。


后来,阿赫玛托娃恢复了名誉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奖,我们终于可以读到她那些燃烧着生命的诗歌了。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阿赫玛托娃的诗歌《致瓦•谢•斯列兹涅夫斯卡娅》,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