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禅一味——《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出版有感

作者:南又在北   2020年06月08日 10:02      359    收藏

诗禅一味

——《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出版有感

作者:奥冬 


《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的出版,让我颇有感慨。

一本诗集的产生,需要诸多外在机缘的聚合。一首诗的产生,可以是打磨出来的,也可以自然得多,只是从心底流出来。而禅,不需要产生,它自己在,处处皆在,等你发现。

禅之于诗,像水中的盐:无禅,诗仍是诗,正如没有盐的水是水;有禅,诗便是禅诗,但从外观上,看不到禅,能看到的仍然只是诗,正如盐水从表面上,看到的也只是水。不过,品到嘴里后,自然可以分得出水与盐水、普通诗与禅诗。

禅也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它无所不在,但还要等你“看”到它之后,对于你来说,它才会真的存在。所以,虽然禅处处皆在,诗却并非首首都是禅诗。

它有这个特性,也是它的定义决定的。“禅”是“禅那”的简称,来自梵语jana的音译,其意译为“思维修”。通俗一点儿说,就是成佛的方法和过程。佛,就是觉悟了的人。所以,禅就是觉悟的方法和过程。也所以,它需要你的看和发现,需要你“觉悟”(动词),你才能“觉悟”(名词)。

佛从来没有在佛与你之间,划出一道鸿沟。如果有鸿沟,那也是你自己划的。如德国的马·斯蒂纳所说:“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都跪着。”《大般涅槃经》中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因为,佛性就是我们的自性。《六祖坛经》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佛,一直在告诉我们:人人都是未来佛。是我们自己不敢承担而已。

所以现代禅诗,要慈悲,要宁静,要自然,要空灵,要智慧,要包容,更重要的,是要面对、要承担。

这本《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是现代禅诗研究会解散又重组后,南北、奥冬、碧青、冰河入梦、曹红燕、古石、林荣、李艳敏、欧阳白云、石上硫、胭脂茉莉、也牛这十二名成员(组稿时的全部成员)的现代禅诗合集。从酝酿到组稿再到出版,历时既久,周折又多,不过,出版了就是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各人的作品都是自选,也反映着各人对现代禅诗的理解。就我自己而言,在挑选的时候,有意加强了“面对、承担”这一特质。有些人,误认为禅诗就要写佛、写寺、写打坐、写轮回报应;有些人,误认为禅诗就要写山、写水、写风景、写花草自然。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这些当然可以写,而且也可能要占很大的比例,但,一定不是全部。现代词语、社会题材,都可以用可以写。南北在《写什么和怎么写》一文中,曾这样阐述现代禅诗题材问题:“现代禅诗在写作题材上有没有什么限制呢?我看是没有的,也不应该有。……古今中外,成功的禅诗在取材上大都与寺院、僧人或自然山水这些对象相关,但这只是一种方便和习性,不是必须和必然。我认为,你写爱情,写婚姻,写凶杀,写死亡,写吸毒,写战争,都可以写出禅意。不要把禅高出世间,远离人间烟火,对人世间的丑陋和肮脏视而不见,那不是佛陀慈悲救度的本怀思想。”2014年的《世界现代禅诗选》上,我的作品,就开始贯彻这一想法。碧青称《下棋》一诗为“惊心动魄”、“直面人的生存及死亡”,《日当午》则运用了“凡俗感极强的来自身躯的意象”。

这一次,仍然是这个思路。我的27首诗,用到的词语有小区、病理学、打牌、手机、游戏、(手机)铃声、电视、轻度污染等等;写到的题材,有晨跑、上班堵车、孩子上学、乘坐火车、修剪绿化、医院陪床等等。当然,山水自然也不在少数。我想在我的诗中,反映较为全面的社会,因为——

处处皆禅。 


推荐人:南北

推荐理由:奥冬说得对。这本十二家诗选集,作为作者自选集,所选作品,体现了每个作者自己对于现代禅诗的认识和评判,也从某个方面,呈现了个人诗禅双修的功夫。这样的呈现,至少有两个方面。首先的一面,是大家都选出了自己认为最好的最满意的作品。另外一面,就是诗集所呈现的面貌,在读者而言,如同观山看海,角度不同,标准不同,所得也各异。

由此,也可体察到现代禅诗所呈现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其本身所具有的、自修自悟的独立性和民主性。而也牛作为这本诗集的编辑者,则让这个特征成功的呈现了出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