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故里照片有思

作者: 2020年06月12日10:02 浏览:58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输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蜗窗子午负初阳,几帧花光幻竹庄。

轨躅可寻春十几,诗辞只记事寻常。

旧行有路翻嫌熟,此洎无聊切望长。

安得熏风牵我袖,还拋顽石戏横塘。



点评

在一个流动人口高企,离乡背井极为平常的时代,看到故乡照片而思乡怀旧,想必是很多人常有的生活体验。《观故里照片有思》,抒写的正是这片刻恍惚怔忡之情。

首联“蜗窗”一词未经见。范成大《久雨地湿》诗:“汗础经旬未肯干,破窗随处有蜗涎。”陆游《书怀》诗:“蜗庐自称野人居,三尺明窗已有余。”循此理解,则“蜗窗”之义有二:一为描写有蜗牛爬过留下痕迹之窗,一为形容蜗居之小窗,皆通。“子午”,指南北。古人以子为正北,以午为正南。“初阳”,指朝阳。温庭筠《正见寺晓别生公》诗:“初阳到古寺,宿鸟起寒林。”“蜗窗子午负初阳”,指“西窗”,朝阳照射不到,故曰“负初阳”。“竹庄”可径解为竹林环绕之村庄,即“我”少时所居之地。郑谷《郊墅》:“韦曲樊川雨半晴,竹庄花院遍题名。”韦曲即为韦姓聚居之地。合起来看,这两句大约可作如此理解:“我”早晨于西窗之下展看照片,透过此帧照片所摄花光掩映之景象,眼前幻化出竹林环绕之村庄。

律诗中间两联多为诗家刻意经营之处。首联既已点明“观故里照片”,以下则将重点转到观看照片之“思”。“轨躅”本指车轮辗过痕迹,以之喻童年旧迹颔联是说透过照片能找回当年春光并不多此际所赋诗章记下的也只是平常往事。颈联“旧行有路翻嫌熟,此洎无聊切望长”是说照片所见过去经常行走的道路还是那么熟悉。“此洎无聊切望长”从字面上较为费解:“洎”,及,到。“切望”,迫切希望。此刻所“及”自然是暏照片而生发的无聊赖之情绪,并因之产生“长长的”“切望”。那么,所“切望”者又是什么呢?

尾联承此作结,并进一步述说“诗辞只记事寻常”之义:“安得熏风牵我袖,还拋顽石戏横塘。”“熏风”,和风,相传舜时有《南风》之歌:“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塘,堤。此处的“横塘”,泛指水塘,或即照片所摄故乡景物之一隅。原来“我”所望者,是回到故乡,回到拣小石子打水漂的童年。故乡虽遥,命驾可至;童年虽好,返老不能。一篇作意至此和盘托出。一个“长”字,也许贯通了几十年的距离,从侧面点出“观”与“思”之久,因而情绪更加怅触。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