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孤独

作者: 2020年06月28日20:13 浏览:8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孤独是一种生存状态。

不应景,不趋时,有时难免被置于孤独之境。这孤独是美丽的。

“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寂寞不也就是孤独吗?这孤独是美丽的。

“何当摆俗累,浩荡乘沧溟。”(杜甫)倘要摆脱世俗之累,就得孤独。这孤独是美丽的。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清”、“醒”就必然孤独。这孤独是美丽的。

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张闻天坦然作了长达三小时的发言。这时,彭德怀已遭到批判。明明是出头鸟已被“枪打”,荡荡乎张公仍步其后尘,犯颜直谏,难得!因为张闻天的座右铭是“应该在肩膀上长着自己的脑袋。”他风节高蹈,傲岸不群,有一个摧之不垮、折之不弯的灵魂。这孤独也是美丽的。

“文革”中,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几百个中央委员举手通过“开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党籍”的决议时,只有一位女同志没有举手,她就是陈少敏。此时,试想她承受了多大压力,自然是极端孤独的。这孤独同样是美丽的。

挪威戏剧家易卜生说过:“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是最孤独的人。”这“最有力量”无疑是美丽的东西。

孤独者有如一叶逆水行舟的孤帆。孤独之美经过历史风雨冲刷后将愈见其光彩。

孤独者有时难免引发自身的悲剧。他们在自我放逐中,在孤独的语境中寻求对于生命的阐释。

没有孤独的生存是失败的生存。孤独,一种深刻的孤独,是美丽的。因为,“德不孤,必有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