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漪或南红——诗与艺术的互阐》:诗意与现代性

作者:王云杉   2020年06月28日 17:49  中华读书报    62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628130655

《碧漪或南红——诗与艺术的互阐》,杨碧薇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60.00元

在此书中,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传统研究范式与现代新兴“批评武器”,开阔的视野和多元的研究方法得到恰如其分的呈现。

杨碧薇博士新著《碧漪或南红——诗与艺术的互阐》收录现代、当代诗歌评论和影视、音乐等艺术批评文章,呈现作者近年形成的一套诗学研究路径。其中,既有传统的细读批评的研究方法,又有新兴的文化研究的路数。相对文学的内部研究而言,文化研究更加具有“现代”意味。目前,对于文学审美特质的研究,似乎越来越难挖掘出新意,而文化研究为这种批评状况带来一些解决办法。纵观全书,作者的诗学批评致力于突破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的壁垒,为诗学批评贡献新的途径。

作者对于穆旦、昌耀、吴少东、刘汀等诗人和萧红、林森等小说家的文本分析,指出作品重要的审美艺术特征,以及作家独特的文学风格。这些论文属于文学研究中的细读批评,这种批评方法被人们广泛使用,离不开美国新批评派理论家的努力。布鲁克斯《精致的瓮——诗歌结构研究》注重研究诗歌的语言特征、表达技巧等形式要素。布氏对于名家诗作逐字逐句地分析,并且细致地阐述诗中的一些重要意象,梳理作品行与行、段与段之间的内在关联,展示诗歌批评的艺术魅力。国内一些诗歌研究论著同样使用细读分析法,如孙玉石主编三卷本《中国现代诗导读》、洪子诚主编《在北大读新诗》等。诗歌比小说更具有解读难度,而富有敏锐的艺术洞见力和丰富的理论知识的诗歌批评文章,能够让人过目不忘,如王一川解读于坚《一枚穿过天空的钉子》(出自王一川《大学丛游——王一川文学批评讲稿》)。在书中,杨碧薇对于现代、当代诗人的解读细致深刻、富有见地。细读分析体现出批评者的专业素养,但这还远远不够。文学批评固然需要知识密度和理论深度,但是批评者的问题意识同样不可或缺,诚如作者自序中所言:“文笔无非是基本功,理论也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独特的洞见、深邃的思想、广博而又细致的观察,以及一针见血的揭示、独立的立场、不可复制的学术想象力”。因此,批评者需要在一定的批评立场和问题意识的指引下,发现更多优秀作品,开拓更多的讨论话题,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在《新诗叙事的核心危机》中,作者考察叙事技巧建构诗意的可能,切中诗学研究的重要议题,对普通读者亦有启发;《现代性之易与难——从一个侧面看中国摇滚与汉语新诗》讨论新诗与现代性之间的复杂关系。在全书的讨论中,如何建构诗歌中的诗意,诗歌创作与研究如何从其他艺术门类那里汲取资源,是作者的研究角度。在此书下篇,作者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音乐、电影等艺术作品中的诗意所在。本书虽然是多篇论文的结集,但是其中的问题意识是比较明显的。

诗意、现代性等话题贯穿全书上、下两篇的文章。除此之外,作者在较早的时候,尝试将文化研究与文学研究相结合。“文化研究”一词的内涵和外延比较广大。简而言之,诸多艺术创作和文化现象被纳入文学研究的视野。同时,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为文学研究开拓新的空间。在书中,《论穆旦诗〈童年〉的主题象征策略》不仅分析《童年》的艺术特征和思想意义,此作在穆旦创作生涯中的特殊地位,而且以“照片场”的概念解读作品,体现音乐、摄影等艺术学科的视野。尽管此文对文化研究方法的使用,还有些生硬的意味,但是表现出作者新的研究走向。同时,这些文章的独特写作风格在于,诗性的语言表达、个人的生命体验与艺术作品的情感资源产生丰富而动人的心灵对话。带有想象力的诗歌语言和作者刹那间产生的复杂感受,以及作者的丰富的生命体验,这三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展现了文学批评的魅力和活力。批评者与作品产生的精神共鸣属于文学批评的永恒生命力。尽管作者多年以来,一直接受高水平的学术训练,但是没有让严谨客观的话语风格冲淡文学批评的诗性特征。在这本书中,诗学批评成为了文学的“再创作”活动。此外,作者艺术批评的落脚点,最终回到了文学批评,避免了文化研究与文学本身完全脱钩的学术症候。

在此书中,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传统研究范式与现代新兴“批评武器”,开阔的视野和多元的研究方法得到恰如其分的呈现。作者不仅游走于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两个领域之间,给当前的诗歌研究注入活力,而且还以生动形象的诗性语言写作,展现学术论文通俗易懂、平易近人的一面。对于一篇优秀的评论文章,内行从中能够看出门道,而外行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味道。总体上看,此书以批评的敏锐、深刻而著称,而且还具备了较高的学理性。作者还有一些高水准的论文没有收入此书,这在我看来,不免有些遗憾。当然,此书存在一些细小的问题,它们主要体现在诗性的构思和表达必然与论文的学理性、规范化要求产生冲突。书中论文《药——对吴少东诗歌的“纾解”分析》主标题仅仅一个“药”字,概括力不足。同时,从文章来看,作者集中笔墨分析吴少东诗歌的情感表达机制。那么,作为学术术语,“纾解”还不够准确。论文《海南视域下的精神归乡——评林森小说〈暖若春风〉》,主标题和三个小标题的拟定,还可以再琢磨。另外,《华语电影中的两种诗人形象》现象描述和原因分析比较充分,但是思想提炼和理论提升还不足,这或许是文化研究的难点吧。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