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故事:保罗•策兰《黑》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7月02日 09:50  中国诗歌网    679    收藏



黑,
如记忆之伤,
眼睛挖掘着寻找你
在这心之齿
咬亮的王冠领地
那里永远是我们的床:

你定会穿过矿道而来——
你来了。

在种子的
意义里
海使你发出星光,在心底,永远。

命名总有一个终结,
我把命运投在你身上。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保罗策兰的诗作《黑》,译者是孟明。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保罗策兰的故事。


保罗•策兰,1920年生于一个讲德语的犹太家庭。1945年,策兰以《死亡赋格》一诗震动战后德语诗坛,之后出版多部诗集,达到令人瞩目的艺术高度,成为继里尔克之后最有影响的德语诗人。


刚刚提到,保罗•策兰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他的出生地切尔诺维茨当时属于罗马尼亚。苏德战争爆发后不久,纳粹党卫队在切尔诺维茨犹太人聚居的老城设立犹太种族隔离区,策兰的父母和无数犹太居民被驱逐到纳粹集中营,策兰的父母相继惨死在那里。策兰本人则被作为城内的犹太青壮年男丁强制充当劳工,送往罗马尼亚东部的一个集中营做苦役,为战争修筑公路和桥梁。战后,策兰才得以回到已经成为废墟的故乡。1945年,策兰到了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从事翻译和写作。但是到了1947年底,策兰意识到红色罗马尼亚或许不适合他长期停留,历经艰辛逃亡到维也纳。他在那儿只待了两个月,这期间,策兰与英格褒•巴赫曼,也就是后来的奥地利著名的德语女作家,相识并相爱。但策兰作为罗马尼亚的犹太难民,不能留在盟军管制下的奥地利,而巴赫曼的父亲曾参加过纳粹军队,两人的未来可以说是绝境。


1952,保罗•策兰辗转流亡到巴黎,当年和版画家吉赛尔结为夫妻。在巴黎定居的策兰很快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其中一首《死亡赋格》引起广泛关注。但是这首诗给诗人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成名,也使得他被标签化。虽然沉重的生活阴影一直影响着策兰,但他不想让个人成为历史的廉价的牺牲品。他后来甚至拒绝一些选家将他的《死亡赋格》收入各类诗选。他没有以对苦难的渲染来吸引人们的同情,而是以对语言内核的抵达,以对个人内在声音的深入挖掘,开始了更艰巨、也更不易被人理解的艺术创作。此后策兰虽然也获得一些诗歌奖项,但他的诗作拒绝浅薄的阐释,更不会去迎合公众的趣味和要求,所以很少有人真正欣赏,甚至还曾受到一些批评家的责难。但他依然坚持用诗歌与生命对话,一种“绝望的对话”。


1970年4月底,令人震动的消息传来:保罗•策兰在巴黎投塞纳河自尽。这一次他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给一出命运悲剧划上了句号。策兰没有留下遗书,只是在他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本《荷尔德林传》,他在其中一段画了线:“有时这天才走向黑暗,沉入他的心的苦井中”。保罗•策兰的死亡令人震动,更让人困惑。也许,只有当人们深刻读懂了他的诗后,才能理解他的死亡。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保罗•策兰的诗歌《黑》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