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精神的诗意盛宴

——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

作者:北乔   2020年07月02日 10:19  中国诗歌网    909    收藏

奋进的新时代,奋斗者的身影成为美好新时代的壮丽风景。伟大的新时代精神,充满诗性的力量,美好着我们的生活。歌咏奋斗者,颂赞新时代,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让诗歌与生活互动,澎湃激情,凝聚精神,这是新时代诗歌的使命,也是新时代应有的诗意表达。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办,中宣部宣教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作协《诗刊》社承办录制的“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继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后,正在全国二十多家卫视轮流播出。整场咏唱会堪称一场诗意盛宴,诗意地讲述奋斗者的事迹,塑造“最美奋斗者”的形象,弘扬“最美奋斗者”的精神。

参加表演的艺术家们有田华、殷之光等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也有倪萍、濮存昕等中生代的演播人,而更多的则是中青年艺术家和小学生演员。他们是生活里参与者,舞台上的表演者,也是新时代精神的传播者。整场咏唱会分为 “国家向你致敬”、“民族因你光荣” 、“人民为你骄傲” 三个篇章,以16首诗作为表现主线,从三个层面致敬最美奋斗者。其中情景再现、时空对话、情境与意境交融等艺术手段和诗意盎然的舞美,成为亮点。三个篇章是由三节课巧妙连接而成,既是创新的艺术形式,又深含象征意味。身份为老师的表演者,在向观众讲述奋斗者的事迹,更是在向学生们向新时代的未来埋下新时代精神的种子。伟大的精神,需要我们的崇敬和讲述,更需要代代相传。这也正是这场咏唱会的重要意旨。

咏唱会以诗为主载体,是一次艺术性的创举,也是深刻体味到最美奋斗者和美好新时代所蕴含的美的力量。在一刻,文学与现实心心相印,诗与新时代融为一体。

令人欣喜的是,咏唱会的所有诗歌都是新创作的。《诗刊》社承担了此次咏唱会诗作的组织创作任务。《诗刊》主编李少君说,接到创作任务之后,《诗刊》社立即在诗人中发起动员,前后组织了几次创作活动,并对所提交的诗作进行筛选。新时代的诗人在新时代的语境里书写奋斗者,以新的感受讴歌新时代精神。这本就是咏唱会与众不同的新意之一。

参与创作的曹宇翔、牛庆国、刘笑伟、李满强、龙小龙、王太贵、赵亚东等二十余位诗人,来自各行各业,覆盖了各个年龄段,这极大地体现了广泛性。因这广泛性,他们对新时代的体验和对奋斗者的认识,也更接近我们生活的时代性和代表性。诗人在创作选材和情感力点显现了无比的真诚,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写自己最崇拜的人,抒发内心那涌动不已的激荡。刘笑伟《最美最美的旗》,以“守岛英雄”、全国“时代楷模”“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王继才为书写对象。此前,刘笑伟曾多次前去海岛采访,并写出了感人至深的报告文学。这一次以诗的方式紧抓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升旗这一细节,浓情叙写他们对红旗的挚爱。甘肃诗人牛庆国写来自家乡的《八步沙六老汉》,情感饱满,西部特色浓郁,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崇高。《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出自同样是福建人的女诗人林秀美之手,视角独特。林秀美以女性的身份意识和情感心理,通过母亲、妻子、女儿三位女性的呼唤,写出了廖俊波这一公仆形象,生动真实,而又极具感染力。

在表现手法上,不拘泥某一种诗的形式,或形式先行,而是根据所抒写人物的形象特性和精神特质,充分发挥诗的各种叙事功能和表达路径,最大可能地精准且全面,充分发挥诗进入生活、表现生活的独特优势。抒情诗、叙事诗、报告诗、快板诗、对话诗、儿童诗、诗剧等所有诗歌类型,在这一次的创作和演出中得到了全方位的调用,既达到了喜人的效果,也为诗歌的新时代创作提供很有价值的范式。

新时代的诗人应当更深度地参与生活,体验生活,把书写新时代的美好画卷、讴歌新时代的伟大精神,作为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诗歌,是新时代的审美,是中国文化的审美。新时代的诗歌,应当建构与新时代精神相一致的文学精神。在新时代里,诗歌的创作和传播,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此次《诗刊》参与承办这场咏唱会,正是近年来之于新时代语境下的诗歌创作和传播相关成果的一次生动体现。

“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的内容与形式均与新时代高度吻合,并广受好评,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诗歌离心灵最近,诗歌离生活也最近。从诗的起源和发展来看,诗人在生活现场激发灵感、实时创作,是重要的传统之一。近年来,《诗刊》社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秀传统,着力将诗歌与生活进行审美的有效的高频互动。动员扶贫一线的诗人写脱贫攻坚,并集中进行推介。鼓励有成就的诗人到改革开放成就斐然的地方、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文化底蕴深厚的边远地区、到文旅产业急需助力的地方,等等,开展采风、笔会等丰富多样的诗歌活动。这样的互动,带来了可观的成效。一是丰富了进一步拉近了诗人与生活的关系,进一步丰富了诗人对新时代的感受,扎实地践行文学源于生活的创作理念,从而使许多诗人创作出许多富有新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二是面对面培养基层诗人和文学爱好者,为当地的文学人才可持续成长提供了机遇。三是直接或间接为当地的文化形象铸就或提升、文旅产业的发展或突破发挥了诗歌的优势、文学的优势。

诗歌的传播,最传统和最具魅力之处来自于生活化。即使是印刷传媒时代,在民间、在生活中的传播,依然旺盛。进入融媒体时代,技术手段的现代化,究其本质,还是将传播下沉,深入到生活领域的细部和末梢,力争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流传。为此,《诗刊》社将“为人民写作”与“为人民传播”有机结合起来,展开了融媒体情境中的诗歌跨界传播和全媒体性的传播。从以影响巨大的中国诗歌网、诗刊社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网络矩阵,到网上直播、线上研讨,以及正在建设的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无一不是在创新中丰富诗歌的传播样式,拓展诗歌的传播途径。《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自4月8日在电影频道开启直播以来,全网观看总量破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10亿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28亿次,活动吸引了王俊凯、杨幂等30位明星加盟。可谓诗歌传播的一大壮举。

连同此次的咏唱会,在短时间里经《诗刊社》主力参与,为社会、为新时代奉献了两场高品位、正能量的诗歌盛宴,这在诗歌发展史上当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