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新媒体改变了诗歌创作方式

作者:肖煜   2020年07月03日 15:51  河北日报    307    收藏

“新媒体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诗歌生态,无论是创作、传播都出现了新的样态。”近日,一场名为“云时代:诗人与媒介生态”的直播活动在线上举行,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诗人大解,与李少君、霍俊明、金石开、沈苇等全国各地诗人、评论家一起,共同探讨新媒介如何影响并改变了诗歌生态。

近年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发展,降低了诗歌发表和诗歌阅读的“门槛”,越来越多的优秀诗歌和诗人借助新媒体力量进入大众视野。“新媒体的出现不仅改变了诗歌的传播方式、创作主体,更改变了诗人的创作方式。”大解谈道,新媒体的出现降低了诗歌发表的门槛,模糊了普通作者与诗人的界限,诗歌创作主体的无限性,以及个人情感体验的丰富性和审美趣味的多样性,使当代诗歌的发展呈现出多种可能。传播方式的改变,也影响着诗人的创作方式。“比如,我们用微信转发作品时,总是喜欢提出作品中的金句来吸引阅读者的目光。我以前创作时喜欢用朴素、平实的语言,不喜欢刻意使用警句或者看起来闪亮的句子,现在我会保留精彩语句。另一方面,作品越写越短了。现在人们的阅读节奏加快,没有耐心阅读冗长的作品,这就要求写作者在短的篇幅内充分表达情绪,读者才更容易接受。我认为,传播方式与创作方式是共进的。”

新媒体给予诗歌写作充分自由,这也不可避免导致一些写作者滥用这种自由,消解写作难度。“在传统媒介发表作品,需要经过筛选、编辑、审校等多道把关机制,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多是经过大浪淘沙的优秀作品。而新媒体发表的便捷性导致作者写完就急于发表,缺乏沉淀过程,难免产生一些质量不高的作品。另一方面,发表诗歌的园地太多,人们的注意力容易被分散,好作品有时会被淹没。”大解认为,诗歌在受欢迎乃至流行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来自日常却又高雅的诗意,对诗歌的阅读不能完全置于功利性的目的之上。“我们需要通过自媒体的平台走近诗歌,用诗意滋养更多人的内心;同时,也必须防止那些浮躁、功利、唯粉丝和阅读量为旨归的不良传播心态,营造一个健康的诗歌传播环境,让更多人读到更多好诗。”

“无论借助何种媒介传播,诗歌最基本的情感和美学不会变,诗人的写作才能和创作的优秀文本才是实实在在的,任何虚伪、丑陋、自大与浮躁都将是过眼烟云。诗歌中最精华的一定是人类共同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判断一首诗的好坏最要紧的是看它的精神高度、情感意义和美学价值,看它是否与人们心灵相通,是否能激起情感共鸣。”大解认为,诗人应该是社会人群中的先知先觉者,应当具有敏锐的发现能力和恰当的表述能力,同时一定要有胸怀天下和社会的责任感。新媒体时代,网络只是工具,决定诗歌写作优劣的还是诗人的内心,诗人要勇于寻求难度和极致之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