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景象的形象呈现——读阿信诗集《惊喜记》

作者:张德明   2020年07月08日 10:15  光明网    341    收藏

15110998-FE67-4715-8DCF-D4033A3C5D39

南方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2D26DD34-6069-44B5-A9DD-B024C05E2A88


阿信是当代西部诗歌的优秀代表,他以草地书写为主要内容的诗歌,已然构成了中国新诗西部版图上的重要成分,并使西部诗歌在内涵的丰富和美学的多元上得到了极大拓展。《惊喜记》是阿信三十余年来创作的诗歌精品的集汇,从中可以较为清晰地目睹诗人所展示的西部景观和草地风情,窥探到阿信草原诗学的审美内蕴。

我们知道,西部诗歌是新时期以来中国新诗的一个艺术高地,以林染、杨牧、章德益、周涛等为代表的西部诗人,通过地域色彩鲜明的诗歌文本,将“西部诗歌”这一诗学符号赫然擦亮。尤其是随着昌耀这一优秀诗人的出现,西部诗歌更是达到了新的艺术高度。不过,在以昌耀为代表的西部诗人那里,西部大地上的荒寂、苍凉、空旷与孤独情调得到了普遍的渲染与彰显。这种孤独、苍凉、空漠、渺远的人文底色和生命情调,构成了新时期以来西部诗歌所折射出的基本精神特征。在阿信的西部书写里,西部的孤独、苍凉氛围尽管没有完全消绝,但已大大减弱,代之而起的是更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草原群像,以及充满着生命律动和发展态势的西部景观。《独享高原》《草地诗篇》《一种春天》等,都是表达此方面主题的代表作。阿信的西部书写,可以说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大地不断发展和繁荣景象的形象记录和诗意呈现。在诗歌形式的建构上,阿信则在原有的西部诗歌开放、粗粝的结构设置和语言选用上,增加了精致、细密、温婉的抒情元素与美学维度,从而极大地推动了西部诗歌向着立体化、多元化方向坚实迈进。

阿信构建的草原诗学,在促进中国新诗意境美学的发展上有着突出的贡献。我们知道,意境是古典诗学的重要范畴,也是古典诗歌艺术特征的一种鲜明体现。而以彰显现代性为基本意图的中国新诗中,呈现出意境美的篇章并不算多,尤其是许多现代主义特征极为突出的诗歌,其中的意象与意象之间,常常充满了相互摩擦和冲撞的张力,因而无法构建出浑然一体、和谐无间的深邃意境。在构建新诗意境美的为数不多的诗人中,阿信可以说是具有个性的一位。他在惯有的以表现山水、田园的幽雅、静谧的艺术氛围为主调的新诗意境中,增添了富有草原性格和神性色彩的情调,从而丰富和深化了中国新诗的意境美学。他的名作《那些年,在桑多河边》就是一首意境隽永的诗歌。该诗描述了诗人大雪时节的生活场面,只由两节构成,第一节描述诗人屋内独坐,观察、领悟雪景下的存在情形,属于一种由内而外的观照视角,第二节则立足于从外向内的视角,描述诗人站在雪中观望屋子的情形:“河滩上/一座孤零零的小屋,正被四面八方的雪包围,扑打……”两种视角,两幅画面,共同营构了甘南大地上人们雪中生活的图景,生发出迷人的诗化意境。

阿信构建的草原诗学,还使中国新诗的草原书写迈向了新的高度。中国新诗中的草原书写,并不自阿信始,在阿信之前,很多诗人都留下了不少书写草原的诗歌。不过,中国新诗中的草原书写,多数情况下折射着诗人以“过客”身份对草原的一种注视和把握,这些诗人对草原的观照,因此属于“望远镜式”的观照,草原的辽远、空旷的确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但除了这种宏观层面的震撼之外,他们却无暇细察草原中更为细微的存在。阿信则不然,他在甘南草原上生活了三十多年,他是草原上的长居者,对于草原的观照,可以说是“显微镜式”的。阿信在他的诗里,较为细致地描写了草原上的一切,包括这里的山川河流、动物群落、植物群落、村舍建筑、起居生活的人们,所有这一切,已然构成了一个较为全面和系统的草原风景谱系。更确切地说,阿信的草原写作,是顺应了当代诗歌潮流的及物写作,是对草地丰富景观的全方位烛照和立体化书写,一部《惊喜记》,或许正是一座草原博物馆和一幅草地攻略图。

    (作者:张德明,系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