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祝立根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

作者:朱瑜   2020年07月13日 09:06  首师大诗歌中心    850    收藏

2020年7月8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祝立根诗歌创作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李少君、赵敏俐、吴思敬、孙晓娅、刘福春、霍俊明、谷禾、刘汀、王巨川、安琪、王士强、卢桢、聂权、蔡丽、梦亦非、王单单、杨碧薇、祝立根等40余位学者、诗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主持。

祝立根,1978年生于云南腾冲,毕业于美术系油画专业。参加《诗刊》社第32届青春诗会、《人民文学》首届“新浪潮”诗歌笔会、8届《十月》诗歌笔会及8届青创会,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云南省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滇东文学奖等奖项,出版诗集《一头黑发令我羞耻》《宿醉记》。2019年,祝立根被遴选为首都师范大学第16位驻校诗人,此次会议旨在总结祝立根驻校期间的创作成果,深入研究祝立根的诗歌创作,并推动中国当代诗歌的繁荣与发展。

会议伊始,孙晓娅教授从当代诗歌发展的层面指出驻校诗人制度延续性和有效性,强调了本次会议的特殊性并简单介绍本次会议的议程。接着,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首先致辞,他认为祝立根的诗歌非常注重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有自己鲜明的独特性,并代表诗歌中心向祝立根出站表示祝贺,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感谢。《诗刊》主编李少君在致辞中强调了祝立根在驻校期间取得的明显进步,他认为祝立根的诗歌风格发生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方面是祝立根开始在诗歌里面隐藏故事,另一方面是祝立根的苦难通过诗歌得到了化解,并高度肯定了祝立根诗歌的中年智慧及诗歌写作的自觉意识,他希望祝立根能够早日确立自己的诗歌风格和诗歌形象。随后,与会者围绕着祝立根诗歌的中年心态、地域特征、意象方式、诗歌语言、诗歌形象、乡村体验、精神困境、物我关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其中,建立词语库以及打破惯用意象对其创作的影响等问题,得到了与会者们的重点关注。这些讨论不仅有效地总结了祝立根驻校一年来的创作实绩,而且剖析了他目前创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为他今后的创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接着,祝立根汇报了自己在驻校期间的成果并回望了其十几年的创作历程,对大家的帮助及出席表示了感谢。

诗歌中心副主任吴思敬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祝立根是近年来在云南涌现的最具有代表性的青年诗人之一,今天的研讨会是他面向全国诗坛的重要标志,祝立根的性格内向、古朴、执着、厚重,他的诗歌也有一种踏实感、扎实感,是一位能够做到“诗”与“人”统一的诗人,同时祝立根早期的作品跟驻校后的诗歌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是一位可塑性很强的诗人,必然能够成为我们时代又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诗人,他期待祝立根以此次研讨会为动力,使自己的诗歌创作走向新台阶。最后,孙晓娅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历史意义,以“春风在路上,我们在一起”表达了对诗歌和生活的期望,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