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李小洛《我要这样慢慢地活着》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7月16日 23:53  中国诗歌网    385    收藏

我要这样慢慢地活着

我要这样慢慢地醒来
慢慢去晒那些照进院子里的太阳
慢慢地喝酒,写着诗歌
在一些用还是不用的语句上
慢慢地犹豫

我要慢慢地说话
等着冰雪融化,等那些迟早
要开的花朵,慢慢地
坐在田野上,看比我更快的蜗牛们
沿着一些时光的轨迹慢慢地爬行

我要慢慢地恋爱
享受完每一场筵席的甘露
慢慢怨恨,让它们陪伴我的
时间更久一些

我还要慢慢地喝着杯子里的水
回首一条春天的路
慢慢地哭泣,慢慢地欢笑
让一切因果慢慢地发生和循环

最后,我要慢慢地过完这一生
再慢慢地在傍晚里死去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女诗人李小洛的诗作《我要这样慢慢地活着》,这首诗出自李小洛的组诗《孤独书》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诗歌背后的故事。


首先认识一下70后诗人李小洛吧,她生于陕西安康,学医、绘画, 2004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是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理事。著有诗集《偏爱》《我的三姐妹》等。


李小洛是家里的独生女,是父母掌上的明珠。用她的话说,就是一直生长在家的大树下。10岁以前,母亲带着她在一个乡村小学上学,父亲在外地工作,很长时间才回家一次。父亲是个商人,青年时代曾对祖国传统医学发生过浓厚的兴趣,也喜爱音乐,家里有很多医学方面的书,以及二胡,箫笛等乐器。没事的时候李小洛经常爬上家里的小阁楼去翻看爸爸的那些旧书,虽然里面很多字都不认识,但那些神秘中草药书上画着的植物标本却勾起了她极大的兴趣,它们是李小洛练习绘画最早临摹的对象,父亲悠扬的箫笛也给她的童年带来了许多斑斓的梦幻。


父亲对李小洛的期望一直很大,曾试图把她培养成一个优秀的画家,或救死扶伤的医生。中学毕业的时候,李小洛遵从父亲的心愿学了医,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医院做助产士。此后整整十年间,她必须面对的是生死的无常还有冰冷的手术刀。疾病,疼痛,生离死别,每一天都在这里无序上演,时间在这里彻底慢下来,李小洛对生命,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理解。这也是她之后成为一个比较清醒,理智的诗人的重要元素。


2002年,是李小洛生命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早春的一个深夜,父亲突然去世,这对李小洛的打击非常大,她像一个突然失去保护一下子暴露在风雨里的孤鸟,茫然无措。接下来的半年里,她常常失眠,性格变得越来越孤独和敏感。这种境况一直持续到第二年。而对生命,对人生的重新思考,让李小洛慢慢走出这场巨大的伤痛和阴影,开始把精力集中到写诗上来。2003年秋天,李小洛在安康一套租来的不足60 平方米的小屋里,开始写作。20044月,她的组诗《孤独书》推出,引起国内诗坛和诗歌评论界的广为关注。那个时候,李小洛自己的环境也有了一个小小的调整和改变,她离开了原来工作的医院,到安康日报社任编辑,这期间,她的诗歌不断地在各种刊物出现。一些诗歌奖项也开始与她靠拢,命运女神向她垂下青睐的眼神。


诗歌,是李小洛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年她的职业在转换,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对文字的眷恋和热爱。李小洛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她对诗歌的挚爱将会持续下去。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李小洛的诗歌《我要这样慢慢地活着》,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