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的审美升华

作者:崖丽娟   2020年07月17日 13:20      216    收藏

"未竟"的审美升华

一一评崖丽娟诗集《未竟之旅》

王纪人


《未竟之旅》是崖丽娟出版的第一本诗集,由篇幅不大却相当纯粹的130多首抒情诗组合而成。作者把它们分为爱情、哲思、组诗三辑,后两辑除了部分作品外,多半仍离不开爱情二字。爱情诗的写作在中外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许多著名诗人都创作过不少的爱情诗。当代中国,也有写爱情诗的,但总体上是量的匮乏和质的欠佳。真正能与前人并驾齐驱的,还真的少见寡闻,看来诗界仍需努力。

崖丽娟第一本诗集就以爱情诗为主打,而且自成一格。我觉得应该鼓励,作者本人也可自我期许,毋庸讳言。

与诗集共名的第一首,为整本诗集所抒发的感情和倾向定下了基调。"同窗共读""携手同行"往往是美好感情的开始,但未料"偏偏我们的那一页/空空如也",于是"我幽怨地说出/且让我独行","从此独行于未竟之旅"。纵观全书,作者为我们着力塑造的,就是一个爱情独行者的抒情女主人公的形象。作者也试图从男性的视角写过几首,均不足以与诗集中绝对优势的女性视角相提并论。但其对未竟之旅的深情怀念和感伤,却是一以贯之的。

未竟的爱情是那么历久弥新、刻骨铭心。一次相隔三十年的相遇,不由想起错过了的莺飞草长和风花雪月"一季、二季、三季";她弹奏起青春梦幻的乐章"一曲、二曲、三曲";将心中的柔情串成诗行"一行、二行、三行"。不同的量词,递增的数字,反复的咏叹,都指向了一种难忘和忧伤。

既然是未竟之旅,那么等待就是一种常态和夜课。"乘着思念折成的扁舟","划入墨蓝色的湖里/亲爱的,无人知晓/我-在-等-你"。这个在文学中不常用的标点符号"-",在一个四字句里竟连用了三次。一字一顿,显然比句末常用的惊叹号更加醒目,充分传递了等待的烈度和长度,真是无以复加。

现代青年男女之间爱的达成,如同跨过一条浅浅的界河。这个比喻颇为形象贴切。却因为"男人的骄傲和怯弱/女人的矜持和虚荣/仿佛一条不可逾越的界河"。但这首诗的重点却在:"为什么直到今天/你才伤感地告诉我/原本我们可以趟过浅浅的界河"。这个质疑是符合充足理由律的,但读者也可能质疑,这样的爱情是否过于古典?

一面是选择孤独,一面却仍然欲罢不能欲说还休。因为"总有一颗不安的心",所以"倘若"这种假设,"揣想"那般臆测,始终萦绕在心,发于笔端。抒情女主人公永远在期盼,在等待。虽然彼此两鬓斑白,不堪回首,但年轻时洋溢的青春气息"似一枚青青的橄榄果"一般,在揣想中发出让他在众里寻找千百度的痴情企盼。

作者用偏于古典东方女性的抒情笔调来抒写爱情。如果说在叙事文学中存在"克制陈述",那么崖丽娟的爱情诗,则大多是一种“克制陈情”。我们读到的是半途选择独行甚至并未真正开始的爱情,或者历经相思后的重逢却并未燃起等待已久的烈焰。但我们不能认为在《未竟之旅》的近百首爱情诗中,多半是单恋和独舞。因为"未竟"不等于"未经",可能是"已经",然后才终成"未竟"。在此读者需与作者达成一种"默契","不必讶异/细寻隐藏于诗里的潜意识"。在一定意义上,"克制陈情"既是一种抒情的风格,也是一种爱情抒写的策略。诗作者重点放在抒发伤感、怨尤、牵怀、疼痛、失眠、苦恋、等待等等这些因爱情的未竟之旅引发的后果和情感涟漪,而非"未竟之旅"的事实本身。而这也正是抒情与叙事的本体性区别。

相对于多数诗歌的“克制陈情”,《平安夜》是相对炽热的一首。第一句就写得不凡:"夜醒着",其实是人醒着。"远方的你/牵动我的情思/为此,我和我的诗/如飞蛾/扑火而来/又涅槃而去"。"飞蛾扑火"的歇后语不是"引火烧身"就是"自取灭亡",后果是悲剧性的,且毫无意义。涅槃重生,指的是凤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显而易见的是,飞蛾扑火与凤凰涅槃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只有在不顾一切这一点上,有相似之处。两者的叠加,倒也彰显了因相思甚切而产生的激越的心境。

人们往往规避自己有过的挫折,尤其是感情方面的失意,常见的方式是选择性地失忆。然而诗歌却可以超常规地重新唤起一种痛苦,这自然需要勇气。从心理学上说,当一种心灵创伤性的痛苦被诉说和渲泄后,它才能真正地被尘封甚或遗忘。而当痛苦被诗化后,不仅在精神上得到了治愈性的补偿,更在审美上获得一种诗意的升华。正如在《未竟之旅》的每一篇的书写中,灵感随之飞舞"所有的前尘往事/最终/落笔成诗"。于是,每一次包裹着一往情深的追怀忆旧,都成了一种打捞和示爱、倾诉和呼唤、排遣和消解。

《未竟之旅》是散发着东方情韵的现代诗歌。它不追求整齐划一的句式,而是长与短的错落有致。没有刻意去押韵,却在有韵与无韵之间,保持着内在的韵味和节奏。它不故作晦涩,易于接受也耐人寻味。除了爱情诗,崖丽娟有关岁月和思乡的诗,也写得颇有情致。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