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野与人类情怀的诗性表达——读吉狄马加长诗新作《裂开的星球》

作者:王士强   2020年07月21日 13:55  文汇报    6505    收藏

timg.jpg


吉狄马加的长诗新作《裂开的星球》(发表于《十月》2020年第4期)是对新冠疫情的观照,也是对当下语境中地球、人类、文明等的整体性观照,显示了宽广的世界视野和博大的人类情怀。

作为一位具有广泛国际声誉和影响的中国当代诗人,吉狄马加的诗歌作品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构成了一个丰富、奇异而独特的艺术世界。吉狄马加诗歌中有着多重的文化身份:其一,他是彝族人,他的诗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与彝族的历史、文化、现状等均有密切关联,他是一位民族诗人;其二,他在中国、用汉语写作,他的诗扎根于中国本土,关注时代与现实,关切大地与苍生,他的思想与审美都是中国的,他是一位中国诗人;其三,他具有开阔、开放的世界视野,他有对东西方多种文明的深入理解,有对当今世界的总体性思考与把握,他是一位世界诗人。可以说,正是这种民族性、中国性、世界性的三位一体成就了今日作为著名诗人的吉狄马加。而《裂开的星球》无疑也体现了上述特点,包含了诗人最新的思考、探寻与发现。

全诗的开头提出了一个“天问”式的问题: “是这个星球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这个星球”。这里面最重要的或许并不是我们能给出一个怎样的答案——事实上给出一个简单的、非此即彼的答案也是没有意义的——而在于将 “星球”与 “我们”并置所提出的问题本身。这是一种开放式、引人思考的张力结构,全诗实际上也正是围绕 “星球”与 “我们”所展开的。诗作开头部分的 “虎”意象颇具象征意味: “哦,老虎!波浪起伏的铠甲/流淌着数字的光。唯一的意志。”它让人想起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笔下的“虎”,两者都体现着明显的生命意志和人文属性,但它更可能的来源应该是来自于本土、本民族,因为虎是彝族的原生图腾之一。“老虎”在诗中有着丰富的意蕴,它有时代表了超越性、形而上的“神”,有时代表了人类之外的其他生物,有时则代表了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或许可以笼统地说,它代表了一种生命意志。而这种生命意志,就当前而言,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捕获.PNG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类“上天入地”“呼风唤雨”,看起来所向披靡、高歌猛进、无所不能。然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人类目空一切、趾高气昂的时候恰恰也是危机积蓄力量、潜滋暗长的时候。吊诡的是,这次使貌若强大的人类付出惨重代价的病毒却是小而又小、肉眼根本看不见的,不能不说其中包含了宇宙间极为奥秘的辩证法。正是由于人类的过于强势、缺乏敬畏而造成了某种失衡,产生了疫情危机:“这场战争终于还是爆发了,以肉眼看不见的方式。/哦!古老的冤家。是谁闯入了你的家园,用冒犯来比喻/似乎能减轻一点罪孽,但的确是人类惊醒了你数万年的睡眠。/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它跨过传统的边界,那里虽然有武装到牙齿的士兵,/它跨过有主权的领空,因为谁也无法阻挡自由的气流,/那些最先进的探测器也没有发现它诡异的行踪。”这的确是一场战争。人类需要保护自己,应对这看不见的敌人的进攻,同时,也需要对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进行深刻反思。

生命是可贵的,但面对生命的态度大有不同,有的人唯我独尊、冷血无情,有的人则尊重他者、和谐共处。吉狄马加的生命观体现出一位博大的人道主义者的襟怀:“这是一次属于全人类的抗战。不分地域。/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保护每一个生命,/而不是用抽象的政治去诠释所谓自由的含义。/我想阿多诺和诗人卡德纳尔都会赞成,/因为即便/最卑微的生命任何时候都高于空洞的说教。”这里面体现着一位诗人的赤子之心, “每一个生命”都是生命,“最卑微的生命”也是生命,而生命,都是值得尊重、敬畏、呵护的,诗中所写情形令人动容。

吉狄马加诗歌素来具有宽广的世界性视野,他不但对世界各地的作家、思想家、哲人的精神创造谙熟于心,而且对战争、动乱、贫困、疾病等世界性议题也非常关注并有自己的心得与发现。这种世界性的题材与内容应该也是他的诗歌能够走出国门、产生国际性影响的重要原因。《裂开的星球》中,写到了幼发拉底河、恒河、密西西比河,写到了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分裂主义,写到了犹太人、阿拉伯人、贝都因人、吉普赛人,写到了南极冰川的融化、亚马逊河两岸原始森林被砍伐、非洲野生动物被疯狂猎杀……这已然是一个不堪重负、伤痕累累、岌岌可危的星球。在这样的情况下,的确需要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如果要发出一份战争宣战书,哦!正在战斗的人们/我们将签写上这个共同的名字——全人类!”

由此,人类与自然、与地球、与其他生物之间的矛盾关系凸显出来。吉狄马加对生态环境恶化等相关问题的关注和思考由来已久,数年前他的长诗《我,雪豹》以濒临灭绝的雪豹的口吻展开述说,启人深思,令人感动,在其较早的诗歌《有人问……》中则直言不讳地指出: “毁灭这个世界既不可能是水,也不可能是火/因为人已经成为了一切罪恶的来源!” 在《裂开的星球》中,有着更为深入、集中的书写:“但是人类,你绝不是真正的超人,虽然你已经/足够强大,只要你无法改变你是这个星球的存在/你就会面临所有生物面临灾难的选择/这是创造之神规定的宿命,谁也无法轻易地更改/那只看不见的手,让生物构成了一个晶体的圆圈/任何贪婪的破坏者,都会陷入恐惧和灭顶之灾”。针对此种状况,诗人发出如此的吁请:“善待自然吧,善待与我们不同的生命,请记住!/善待它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这其中的思考非常深刻,达到了形而上、生命哲学的层面。


123.PNG


疫情对于人类而言是充满不确定性、各种矛盾与问题交织混融的时刻,“这是谎言和真相一同出没于网络的时候/这是甘地的人民让远方的麋鹿不安的时候/这是人性的光辉和黑暗狭路相逢的时候/这是相信对方或质疑对手最艰难的时候/这是语言给人以希望又挑起仇恨的时候/这是一部分人迷茫另一半也忧虑的时候”……人类需要高度重视起来才可能避免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哦,人类!只有一次机会,抓住马蹄铁。”既如此,是否诗人对于人类的前景持悲观态度呢?并不!他依然是乐观的,他是相信人类、相信生命、相信未来的。

诗中写:“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知道这个世界将被改变/是的!无论会发生什么,我都会执着而坚定地相信——/太阳还会在明天升起,黎明的曙光依然如同爱人的眼睛/温暖的风还会吹过大地的腹部,母亲和孩子还在那里嬉戏/大海的蓝色还会随梦一起升起,在子夜成为星辰的爱巢”,这样的生活图景温馨、美好、富有诗意,未来仍然是值得期待的。当然,吉狄马加不但有浪漫主义的热情与感性,同时有现代主义的冷静与理性:“劳动和创造还是人类获得幸福的主要方式,多数人都会同意/人类还会活着,善和恶都将随行,人与自身的斗争不会停止/时间的入口没有明显的提示,人类你要大胆而又加倍地小心。”这里面的热情与冷静、“大胆”与“小心”是同等重要的。

《裂开的星球》副标题是“献给全人类和所有的生命”,一定意义上,全诗也正是对“全人类和所有的生命”的礼赞。哪怕是处于非常困难的“至暗时刻”,也应该相信人、相信生命、相信黑暗的尽头必有光明。同样,当下的“星球”虽已有些“裂开”,但却并非不可缝合、不可修复,这是对人类的严峻考验,但绝非世界末日,应该相信人类是有足够的智慧找到应对方式的。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观念,以至不同的物种、不同的生命,应该努力找到一种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模式,实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