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诗人苍鹭

作者:野松   2020年07月24日 09:25      667    收藏

真诗人苍鹭
野松

       

      苍鹭是一名隐匿于自然,更隐匿于人间的真诗人。当我将他三十多年来所创作的全部诗作都读完之后,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我一直认为,真诗人,首先在精神气质上表现得与众不同,有一颗极其敏感的诗歌心灵,其思维与思想具有独特个性,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特立独行,且多愁善感,对世事世相世物的观察和洞察十分敏感,而且情感的表露有别于众常。我所熟悉的苍鹭,外在的阳刚粗犷,掩盖不了他内在的忧郁细腻。善于洞察、分析和思考的个性,常常体现于他的言行与诗文之中。其内心的压抑,常在诗中或醉酒之后得以发泄,尤其是醉酒之后的疏狂与放浪形骸,更显诗人的本真与本性。然而,外在的粗犷却无碍于诗歌唯美的抒情,这说明了苍鹭的内心长久以来饱受诗学的浸淫和诗意的润泽。
      苍鹭至今仍未真正离开过他心中的北平原。北平原永远是他成长的心灵故乡,这心灵故乡一直孕育着他的诗歌萌芽,让他以最纯净的语言去抒写他的大爱情怀:“冬夜,北方的雪梦一样白/大地在窗外扑腾着天空的颜色/被感动的是泥盆里/毕剥燃烧的柴火,是夜/是奶奶的话/明早大雪又要封门了” (《冬夜,北方的雪梦一样白》);也让他在对北平原万物的赞美之余,抒发他对生命与死亡的思索,对信念与灵魂的追问:“漫长的信念与绝望总是故乡那片迷人的河滩/疯狂的玫瑰与火焰/雨季滚向远雷,一切都在瞬间香消玉损/沉沦之后,要么放弃孤独;要么占有孤独/死亡才是灵魂的归宿”(《走过篝火与雪》)。从这些写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诗就可以看出,是北平原造就了苍鹭这一大自然之子,让他象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那样,常将来自大自然的灵感与诗思,化为他超现实的诗性文字。也正是北平原这一大自然的忠实代表,成为苍鹭现实世界中的知音,时时抚慰苍鹭忧伤的心灵,让他在人生的孤旅中不再寂寞:“我开始沿着江河走遍北方/叩醒千年沉睡的大地/在岩石上扬起一把红土/鼓动太阳和枫叶/在岁月的峰峦上涂抹梦的五角/哦,秋天/我从此不再寂寞”(《 秋天》)我们从他苍鹭《北平原》系列诗作的坦诚、真诚而且浪漫的抒情挽歌中,可以感触到一颗奉大自然为上帝的赤子之心,始终炽热如火,忧伤似水。从苍鹭对北平原30多年不绝的吟唱,我们似乎还可以看出,诗人的身心早已与这片土地连结融和成一体了,他也只有通过对北平原的爱恋,才能救赎他时常迷惘的心灵,也只有通过对北平原的抒唱,才能找到可让他诗意地栖居的“果园”——他一生的理想国。
      而最让我关注的,是苍鹭的一组近作《关于夏天和大雪的诗》,这组诗共有二十三首。这组诗最体现苍鹭浪漫粗犷而又细腻柔情的写作风格。这些诗从初夏写到秋天,却有“雪”这一意象的反复出现。整个语言、基调、意象、情绪,都在一种悲伤的隐喻之中。有些诗句和意象在不同的诗作中反复使用,我想,这是苍鹭的一种有意之为,也是诗人内心矛盾反复出现的诗性表现。在这些诗中,我们总能读出诗人内心的风暴,读出他的内心总在期望一场风暴、一场雨雪的到来,即使是在酷热的夏天,依然渴望能在梦中返回一场大雪。矛盾的二元对立(如乌鸦的黑与大雪的白所形成的强烈对比,等等),已成为诗人内心的真实情境,而这种真实情境,总能催生其创作的意欲和激情。然而,表现于诗,却是一种冷静与平静的诉说,即使是对爱的渴望,对异性精神层面的渴望,在诗中亦是不疾不急的吟唱。完全可以说,苍鹭的诗,都是为生命而写,都是听命于情感与心灵的律令。
       在现实中,诗人往往会向命运低头。然而,诗人崇尚自由的内心却是不甘的。因此,诗人在现实的无奈之中,唯有以诗歌来抒写对命运的抵抗,以诗歌来体现自己的风骨。诗人只有葆有崇尚自由的心灵,才能不断地通过他的诗歌,发出对生命的扣问,对命运的质疑,对现实的抵抗:“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在被灌木的夜色合围之前/天边的晚霞在做最后的抵抗”(《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在诗中,“天边的晚霞”这一充满悲壮色彩的意象,已成为诗人自己或具有良知与力量的担当者的象征。尽管诗人心境迷茫(“早已看不清天空的图像”),但依然顽强地以自己的意志作“最后的抵抗”。诗人借“天边的晚霞在做最后的抵抗”,来表现诗人自己或人类自身对生存环境与命运的抵抗。在“一切正被空旷的黑所吞噬”的时刻,“一个人的河岸是孤独的/他在等待天空的月光/照亮一条回家的道路/和乌鸦驮回冬天的一场大雪” (《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诗人内心对光明的渴望,已到了难以言说的地步。可以说,这类充满象征意义的诗作,无不是诗人忍辱前行、不愿向世俗低头的诗性表现。而这,于我看来,才是真正触及灵魂的痛苦写作。
       诗人往往是矛盾的复合体,也正因如此,才让诗人在矛盾的不断冲突的痛苦折磨中,时而感性,时而理性,时而刚硬,时而柔软,并在这一痛苦过程中能让生命意识、生存经验得以诗意地表现出来。“在冬天的大雪到来之前/你变成了一根月亮的肋骨”,“从黄昏小溪的车前草开始/月亮变成了你的一根肋骨”(《月亮或你的一根肋骨》)在这样的抒情意境中,一个在美善面前感性柔情的苍鹭,一个在世俗中保持精神气节的苍鹭,就这样呈现在读者的面前。这样的诗人,谁说不是一名真诗人?因此,我们在读到苍鹭这样的诗句“此刻,星星的眼睛含着泪水”时,就完全可以感受到一名山东汉子外在与内在的形象了。
       以常见之物象化为意象,是苍鹭诗写的一大技巧。白腰杓鹬,是诗人在沂河边常见的一种鸟。“风暴”、“黑暗”、“雪”、“河流”、“菖蒲”、“芦苇”等,是苍鹭诗中常见的意象。这些意象其实也是诗人心灵镜像的诗意呈现。正如诗歌评论家罗振亚教授所指出的:“一个诗人选择什么意象往往凝聚着他的精神个性和心理旨趣。”(见罗振亚诗歌评论集《与诗相约》,四川文艺出版社,2016年,193页)而且,诗中生动、传神的意象,是苍鹭专属的,而这来自于诗人擅于想象的天赋。没有丰富想象力是成不了优秀诗人的。从苍鹭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常以非逻辑的感性直觉为诗,而这种强烈的感性直觉,亦是其营造诗歌意境的一种功力。
       在苍鹭的诗中,还常常表现到其内心的静与动。静,只是一种外在的表征,而动,才是其内在的真实。这动,是诗人灵魂的躁动和渴望的诗性流露,正如他以一种反常的气候来表现他内心的一种渴求:“也许只有经历夏天的一场大雪/群山才会呈现苍翠的黎明/和被太阳涂抹的黄金诗意//或者再次梦回某个朝代/栖进十六岁少年的天空/在月光里睡去永远不再醒来——”(《那个夏天夜晚的月光》)。往往,诗人的内心独白,其实也是一种痴人说梦,而这种痴人说梦又是诗者兼哲人的一种沉思,形象化后的沉思让其诗获具了思想的深度。
       三十几年来,远离诗坛,接近诗歌,是诗人苍鹭始终秉持独立的写作姿态,诗的艺术质地从来没有受到世俗和诗坛各种喧嚣的影响与损伤。这与他一直以来喜欢阅读和深受中外经典诗歌影响有关,特别是深受美国诗人艾略特、智利诗人聂鲁达和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诗歌影响有关。苍鹭的诗歌还十分纯粹,此乃因其诗心的纯粹、语言的纯粹、意境的纯粹所致。他最近写作的组诗《黑夜里的蝴蝶》就是最好的明证。尽管近年来,他的心似被某种事情纠缠着,但是,他的意绪外化于诗行,依然是超现实的语言。超现实语言的抒写基调,已成为苍鹭诗歌创作的一种文本特色。   
      我知道,人生经历中的困惑,诗歌创作中的迷茫,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他要寻找突围的出口。但是,我相信,当岁月之河冲洗了他久郁于心的泥沙之后,他的诗意之舟必能航向更加开阔的江海!


2019.04.21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