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儿·屈原《九歌》读后感赋

作者: 2020年08月02日15:10 浏览:5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摸鱼儿·屈原《九歌》读后感赋 ——用辛弃疾韵


动心旌、楚歌千古,余音仍未消去。洞庭波涌西风嫋,木叶落兮无数。司命伫,正远眺、湘妃魂魄归何路?湘君不语,恨只有愁思,雨丝风片,漫漫似飞絮。
惊山鬼,含睇佳期恐误。芳馨窈窕人妒。伤秋怕听秋风赋。脉脉云君低诉。神女舞,巫峡里、幽兰杜若熏乡土。相思最苦。望水渚伊人,东君河伯,皆有断肠处。                         
2019.2.22凌晨初稿,经叶嘉莹先生指正后于2.24晨修改,再经恩师审阅认可后定稿。

读王玉明院士《摸鱼儿·屈原<九歌>读后感赋(用辛弃疾韵)》
范诗银(中华诗词学会)
    王院士这阕摸鱼儿,赋《九歌》读思,抒思古情怀,知屈原者当知其悲情所在,知稼轩者当知其激情所依。题材宏大,作来不易。高标在侧,超越亦难。
    屈原《九歌》11章,各章题目所涉神鬼9人。王院士词中具名者8人,只东皇太一未出现。这些神鬼,各有故事。知其名而思其实,敬之,叹之,嗟之,歌之;依其实而读王院士为赋之词,自有依依忧思,勃勃情愫。可知王院士对屈原及其笔下之神鬼,知之也深,写之也真,读之感人。
    稼轩《摸鱼儿》自是千古名篇。上片尤佳,叹春、惜春、唤春、怨春,后人再无可着笔处。用其韵,自入其窠臼,出也难矣。13韵脚,硬玉敲石,叩心穿肠。王院士第一韵赋笔提起,引神来鬼往,各展情态;笔墨简略,余味堪品。此为本阕词最为堪道处,亦是跳出稼轩韵窠臼处。有此成功一笔,遂使各韵皆有所安,通篇浑然一体。
    敢写读《九歌》需要胆量,敢用稼轩名篇韵亦需胆量。王院士标先贤而自奋,让我敬佩。愿王院士攀登不已,以深湛学识与神来之笔,创作出堪与先贤比肩的传世之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