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忏悔

作者: 2020年08月05日23:42 浏览:10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十年浩劫,元戎蒙难,黎庶遭殃,四害横行,人神共愤,上违天心,下背民意。在历史的雾瘴中,人们在苦难中的感知,远比在欢乐中的体味更刻骨铭心。

然而,“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是恩格斯的话。不是吗?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大踏步前进正是对“文革”灾难的补偿。历史终归获得了进步。

十年浩劫,更是留给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心灵史中最悲怆的篇章,留给他们的是炼狱,是心在流血的无奈,是一部耻辱的警示书。

那会儿,感情替代了理智,蒙昧战胜了科学,野蛮取代了文明。国人灵与肉之裸达到了极点,对人性之恶的开发无以复加。

对于那一段荒诞、浑沌、苍凉岁月的认知,仍然需要时间。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吾辈能从灵魂的拷问和反省中得到启示就好。

因为忏悔标志着一个民族的良心,而隐恶的民族心理,往往是反复作恶的心理基础。事实上,“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恩格斯)。

“文革”十年折腾,国人都怀有一颗冰凉而荒芜了的心,置身愁城,举杯消愁愁更愁。然而,人间自有斩乱麻的快刀,人们终于告别了那个痛苦的雨季。

劫难既去,亢奋与虔诚消退,无不喟叹:原来如此。历史本由这许多“原来如此”组成,这“原来如此”能使我们逐渐成熟,真正读懂人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