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者的和谐之歌

作者:霍才元   2020年08月06日 14:40      2388    收藏

我大约是在半年前经人介绍认识石祖梦先生的。介绍人当时说,他是企业家,又是作家,办厂子有一套,吟诗作赋也有一套。说着并拿出他的一摞诗稿以示证明。那是一册待出版的集子,名曰《唱响和谐》,很时代的名字。我便粗略地翻阅了,里面全都是诗词歌赋之类,现代的古体的,洋洋洒洒共七大“篇”,凡120首之多。

在那次闲谈中,我还得知祖梦先生是湖北广水人,是工程师,曾任当地骨干企业厂长、书记。在我的印象里,素有“鄂北门户”之称的广水市,东联京九,西倚襄随,南踞江汉,北引中原;大别山接连天飞雪,环水河激长江波涛,武胜关扼南北咽喉,印台峰展广水雄姿;被誉为中国“书法之乡”。而作为书乡人的祖梦先生却非书家,他业余喜好诗词,工于诗词,二十余载,笔耕不辍,这才有了这一册赏心悦目的和谐诗笺。

此后不久,祖梦先生在电话里要我给他付梓在即的《唱响和谐》作序。我答应了,却因杂七杂八的事而一拖再拖,不觉有些内疚的意思,并有了让他另请高明以免误事的暗示。他反而安慰我说,不急不急,有劳有劳,多谢多谢!这足见他的为人的厚道,他的坦诚和坚持了。

《唱响和谐》一如诗作者,也是厚道和坦诚的。同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考究中不含矫情,厚道中不乏灵巧。总体说来,其主旨鲜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加之语言质朴流畅,有生活有情感,思想性和文学性也达到一定水准,不失为一部时代化个性化的好书。而展卷好比开启了一扇百叶窗,窗外的风景明亮而美好;又如一缕和煦的风拂窗而过,是那么透亮,那么触手可及。便知道,这窗外这和风里是有春天的气息的。

对历史、对社会大件事的关注和歌吟,当是《唱响和谐》的一大特色。诗人始终把握历史的大脉动、时代的主旋律,汲取古典诗词和流行歌曲的表现技巧,以科学人文的态度,客观辩证地评说历史,歌唱社会。在“历史地理篇”中,浩瀚的宇宙,皎洁的月亮,神奇的地球,崛起的中国,如花的民族,皆入其诗也;而盘古开天辟地的钜献,女娲炼石补天的传奇,神农分辨五谷的功德,伏羲演绎八卦的睿智,黄帝始创文明的伟绩,又都跃然纸上。其视野之开阔,笔触之大气,是可圈点的。

在“社会政治篇”中,诗人对祖国母亲的礼赞,对龙的传人的描画,对党的光辉历程的颂扬,对春天故事的述说,用情可谓真也,下笔亦传神也。而“你从哪里来”的巨人步伐,“时代选择”的伟大思想,与《唱响和谐》中举世瞩目的三峡世纪工程、香港澳门回归、“嫦娥一号”奔月,以及堪称祖国建设大手笔的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立体交通,“三农”政策、工业跨越、小康社会等等,色彩纷呈,风格各具,读来好不令人振奋,不禁为之喝彩!这应该就是这类歌者之歌的阳刚力量所在吧。

其实,祖梦先生不仅仅只是个性评说历史、歌吟社会的好手,他对现实生活的体察、对百味人生的思考,也是很用心的、独到的。比如在“道德修养篇”中,他就旗帜鲜明地亮出“道德是中华民族之魂,是人类的价值基础,是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之观点,并教人珍惜“爱情的美丽,家庭的和睦,事业的红火”云云。其中,大爱无言的“魅力”、梦寐以求的“希望”、肺腑之言的“含义”、矢志不渝的“无悔”诸篇,皆含此义,值得一读。关爱他人、感恩生活,这些浸漫在此类诗歌里的人生哲理或者倡导,给人以诗歌以外的感染。我感受到这种感染,并认为这种感染是朴素的、真诚的、有益的。因为,当下许多自认高明、自视高贵、实则自行高傲的诗歌越来越缺乏这种平民的感染力了!

这种朴素的诗歌力量在“理想奋斗篇”和“生活指南篇”中也多有体现。比如前者,记述诗人几经波折的人生之旅,那些不倦的追求、美好的向往,在青春中飞扬,在激情中舞动,仿佛白昼水珠折射的光华,虽不十分强烈,却也阳光满满。又比如后者,以诗歌的形式,简洁(而不是简单)地给出一些生活“指点”,且平易地,让生活中的你多了一份艺术的温暖与选择。这同样是朴素和有益的。

当然,我这里并不是否认和排斥诗歌的尊贵。平民的诗歌自有其平民的亲和(但也难免其艺术的直白),而艺术一方面是从众的,另一方面又该是尊贵的、孤独的,故而个中矛盾也就与生俱来。要解决好这一矛盾,是每个真正的诗人必须做到的,这需要勇气和大智慧。这似乎是本文的题外话,在此不作赘述。再说祖梦先生的这本集子吧。《唱响和谐》的又一亮点在于,诗人对人文景致、对自然风情的由衷感悟和抒怀。这应该也是自古以来诗歌这一文体赋予歌者的最原本最便捷的歌唱“特权”了。在“人文自然篇”里,诗人将感性的艺术触须伸延到自然的一花一木、生活的某域某时,或追逐在梦的原野,或翔舞在爱的天宇;或得意于“春风”,挥洒于“夏雨”,或情动于“秋月”,张扬于“冬雪”……兹情兹景,何其忘我;亦歌亦吟,岂不快哉!

诗人笔下这份洒脱,在“名胜风情篇”里更是得到尽情发挥。想当年,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祖梦先生勇立商品经济潮头,常年奔波于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祖国各地。工作累了,旅途倦了,他却未忘领略自然风光,寄情青山绿水。于是以多达40首的诗歌篇幅,于景中抒情,于情中状景,字里行间有“色彩斑斓的自然景观”,有“趣味横生的历史文化”,亦有“魂牵梦萦的精神享受”,“刻骨铭心的情感流露”。比如泰山的巍峨、长江的浩荡,桂林山水的绝色、北京故宫的雄伟,以及长城高耸的中华民族脊梁,黄河流淌的炎黄子孙梦想,还有大三峡的奇观、九江水的写意,卧龙居的功勋、聊斋宫的感慨,孔府的堂皇、黄山的壮丽,北京奥运祝福、上海世博愿景等等,好一个如画江山、风云华夏,好一个眼中风光、笔下风情尽在其中!

从1986年写作第一首诗歌开始,祖梦先生二十余年如一日,“感悟人生真谛,徜徉文学殿堂”,有感即发,有诗便写,“耕”读与共,苦乐自知。可以这么说,作为企业负责人,他是劳心劳力的、成功的;而作为业余歌吟者,他又是一以贯之的、执着的。有了这份耕种与坚持,便有了他秋后的这份收成。他收获了,无论是在曾经的辛劳、奔忙之时,还是在目下的“赋闲”、淡定之日。因而在其知天命之年,在这生命的秋天,祖梦先生呈现给我们的,也是《唱响和谐》所昭示的,不正是秋天的献礼么!

就借用王安石的诗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来作为本文结束语吧,并赠祖梦先生共勉。

(本文系霍才元为石祖梦诗集《唱响和谐》所作的序,该诗集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