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滕故国

作者: 2020年08月07日16:51 浏览:14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滕国位于今山东省滕州市境内。周武王十四弟叔绣封滕,是为滕国第一任国君,传三十一世。距今约三千年,现仅存有高约2米,底宽约8米,长约2800米的残留内城墙。夏天到来长满绿芜,令人惆怅不已。
绿树掩映残城廓,
悠悠千载思滕国。
文公多少英雄事,
引得孟子善道说。
斗转星移万帆过,
江山不老故土沃。
圣人有知应含笑,
物产富庶贤良多。
注释:
1、文公:滕文公,滕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国君,名姬弘,他法先王,行仁政,施善教写下滕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2、孟子善道说:滕文公时在战国,他问政于孟子,礼聘孟子于上宫。推行仁政,政绩卓著。滕国“卓然于泗上十二诸侯之上”,被孟子赞为“善国”。 3、万帆过:化用唐·刘禹锡“沉舟侧畔千帆过”诗句。意喻时间的流逝和事物新陈代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