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

作者: 2020年08月17日10:21 浏览:56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2020已为每个人准备了
千万种死亡方式——
让肺部变成干透的丝瓜
与公交一起坠湖
像鱼一样被洪流卷入深渊
……每天早上醒来
我知道自己是幸存者。
夜里入梦
我也只是做着幸存者的梦。
如果乐观一些,上班路途
我会给芋叶上的水珠
拍照,只是拍照
如果问我期望怎样活着?
想做一个水珠研究者。
狭窄一些,只是芋叶上的
水珠研究者:
它们从何而来?消逝于何处?
我知道明天,提起死亡
仍不胜悲哀
但在这辽阔的芋叶上
死亡只是一种向内的闪耀。




点评

这是一首悲哀的诗,关乎悲哀中的自我救赎。

在这个意外的年份,千万种死亡方式是为每个人准备的,谁都不是侥幸者和旁观者。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正是诗的基点和出发点,感同身受,置你入我,诗人深知仅仅体验自我是不够的,还要体验他人的遭际、他人的苦痛。死亡已经带走了那么多人,在疫情、洪灾和人祸中活下来的,都是幸存者,连做的梦也是幸存者的梦,“……每天早上醒来/我知道自己是幸存者。/夜里入梦/我也只是做着幸存者的梦。”

这首诗有一个直面的、诚实的开篇,生者与死者、幸存者与伤逝者深切关联,甚至空气中都弥漫了死亡和悲伤的气息。那么此时,诗人何为?能不能变得乐观一点?换言之,如何在绝望中持守最后一点希望?“如果乐观一些,上班路途/我会给芋叶上的水珠/拍照,只是拍照”。诗人选择了给芋叶上的水珠拍照,要做一个水珠研究者。这几乎是使自己免于绝望的救赎行为,一个凝神时刻,一种信仰仪式。水珠闪亮,水珠以小见大,水珠就是一个自足世界。诗人从世界之大中抽离出来,凝视水珠之小:“狭窄一些,只是芋叶上的/水珠研究者:/它们从何而来?消逝于何处?”世界是狭窄的、有限的,所以幸存者只是一片芋叶上的水珠研究者。而“从何而来,消逝于何处”的问题,同样指向芸芸众生,指向生命的诞生与消亡。

——幸存者还有可能的明天,尽管“我知道明天,提起死亡/仍不胜悲哀”。这首诗写得冷峻、克制、准确,在灾难面前,在不露声色的叙述中,保持了诗的凝神、镇定和有效介入,使人产生深深共鸣。诗是向内、向外的艺术,“在这辽阔的芋叶上/死亡只是一种向内的闪耀”,幸存者的生,正是这样一种“向内的闪耀”。

特邀点评沈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