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出版社出诗集?电子诗集数据库来了

作者:张杰   2020年08月18日 09:24  封面新闻    3603    收藏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作为《诗刊》社主办的中国最大的专业诗歌网站——中国诗歌网的阅读量激增,从原来每日最高浏览人次50多万,暴增到每天最高达百万人次。这让很早就有建设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计划的《诗刊》,感到紧迫感,并快速付诸行动。

近日,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正式在中国诗歌网上线。诗人邹进、汪剑钊、胡弦、年微漾的电子诗集作为首批电子诗集上传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818101839


微信图片_20200818101843


为无数活跃在民间的写作者提供出版机会


长期以来,在民间活跃着无数写作者,其中大量作者的作品尽管达到了出版水平或准出版水平,但因受限于出版资源等因素,使这些作品难有机会实现更广泛交流并以出版物的形式呈现。

现在出版社书号资源越来越紧缺,造成个人自费出版成本大幅度提高,出版周期也比过去延长,阻碍了很多打算出版书籍的诗人、作家圆梦。即使出版社愿意承担风险出版纸质诗集,诗人也很少有获得版税或稿费的情况,往往是以书代筹。

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的建立,则将为无数活跃在民间的写作者,解决纸质出版资源匮乏、出版路径闭塞的难题,帮助诗人的诗歌作品以电子出版物形式与读者之间建立更广泛的交流。

在《诗刊》主编李少君看来,电子出版是趋势和潮流,是融媒体发展的未来的一个方向。“我们现在采用国际通用的电子出版模式,首先根据读者要求,提供电子阅读。如果电子阅读的数量比较大,且有较多读者要求出纸质书的情况,我们再接着出纸质诗集,这是未来出版的一个方向。”

“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将成为一个集版权管理、新书发布、电子书采购、销售、阅读与知识发现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期待,该平台帮助更多写作者,按照出版的要求和规范,进行选题策划、编辑、审校,最终成为正式出版物流通于社会。成全他们的诗人梦、作家梦。

微信图片_20200818101849

微信图片_20200818101853


互联网给才华更公平的机会 


有助提高诗歌“经典化”效率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项目不仅为普通诗人提供专业出版服务和在互联网上发表作品的机会,而且在诗歌传播方面还有更深远的意义。他提到,诗歌经典化从来都是一个漫长而不易的事情。比如,杜甫在唐朝并没有那么显赫,他的诗歌到了宋朝才被真正地认定为经典。除了杜甫,中外还有很多大诗人都是死后甚至是几代人之后,他们的成就和地位才显现出来。“而如今,互联网不仅能够模拟诗歌经典化的机制,而且还能大大提高诗歌经典化效率,让优秀诗人被及时发现和传播。”

金石开还提到,对比面对面的线下评诗,总有一些人际交往等影响评论的客观因素。互联网上更能体现评论的精神和价值,能真实模拟一首诗“经典化”的过程:普通读者、评论员、媒体,他们的关注、点赞、转发、评论都能不同程度的放大一个作品的曝光效率。其结果就是,好诗不会因为圈子不够大而被埋没,不好的诗也不会因为几个带节奏的人,而轻松被认可。而电子诗集比单篇诗作,更能体现稳定的、整体的创作水平,让读者了解其作品背景、情感特点和创作源泉。

微信图片_20200818101856


诗歌天然有互联网“基因”


“互联网传入中国,文学是它的首个应用。到如今,只有诗歌这种文学样式的创造、传播、阅读、评价体系深受互联网的影响,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金石开认为。电子诗集数据库,也是契合诗歌本身的发展规律。

诗歌短小精炼,言有尽而意无穷,注重诗人之间的答和交流;互联网也以微信、微博等“微”应用占据主流市场,尤其注重互动、分享的社交属性。对照之下,诗歌天然具有互联网基因。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在小说、散文等各种文学形式中,唯有诗歌的线上传播达到了与纸质书相媲美的程度。


对话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电子诗集将会成为越来越多诗人的首选”


封面新闻:诗集电子化,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会成为诗集的主流方式吗?

金石开:仅从各项“技术”指标来考量,电子诗集与纸质出版相比,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电子诗集的普及,需要克服的仅仅是人们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阅读习惯。我认为,电子诗集将会成为越来越多诗人的首选。电子诗集没有传统出版包括印刷等环节的成本,不仅绿色环保,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诗人、编辑也因此能在内容编选、把关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电子诗集的品质。电子诗集在传播上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其“发行渠道”完全是开放的,可将电子诗集接近“零时间成本”地投送到最终读者那里。对于读者来说,选择电子诗集,不需要跑书店,不需要排队,只需要利用最常用的电子终端就能阅读到自己喜欢的作品。

封面新闻:对读者来说,电子诗集怎样方便阅读欣赏,如何提升阅读体验?

金石开:电子诗体的阅读体验,还主要表现在互动和分享性能方面。看到自己喜欢的诗歌,有情绪和观点表达的渠道,并且几乎能即时性地和其他读者交流,这种读者和作者、读者和读者之间互动是电子诗集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分享也很重要,对于读者来说,把自己认可的诗歌随手分享给“臭味相投”的人,并得到相应的反馈,也是一种难得阅读体验。我想,电子诗集提升读者阅读体验的工作主要就是以上两个方面,如何畅通读者、作者之间的互动渠道,如何提高整体诗集、单篇诗歌和评论分享的便捷性。

封面新闻:电子诗集比纸质书诗集的出版门槛变低了,但是会不会影响诗集的品质下降?

金石开:电子诗集比纸质诗集低的是“成本”,而不是诗歌“品质”。实际上,成本降低、“印制发行”环节简化之后,我们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内容的编选上了。当然,中国电子诗集数据库项目推出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普通诗人提供专业出版服务和发表作品的机会,要让更多诗人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因此,在保证作品基本的艺术水准和思想性的基础上,我们会尽可能地满足广大诗人的出版需求。

封面新闻:给诗人出版诗集的选拔标准是怎样的?

金石开:中国电子诗集出版采参考的是传统出版的流程,三审三校,专业诗歌编辑等等,这也是我们与其他电子出版本质上的区别:不能因为“印制发行”成本的降低,而简化“编辑把关”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出版精神,在传统出版经验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也是中国诗歌网迅速得到诗人朋友关注喜爱的重要原因。

封面新闻:就目前来看,诗歌作者们对电子诗集总体持什么态度?

金石开:中国电子诗集项目正式推出刚刚一周,根据合作单位反馈的信息,我们已经收到了大量的咨询电话和出版申请,也有部分诗人已经签约。作为一个出版项目,能多大程度地成功,还取决于诗人和读者关注和参与的程度。我们也是在边实践、边摸索的过程中,边提高为诗人服务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