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我的黑白对峙

作者: 2020年08月18日10:35 浏览:49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四周都是楼宇,既使白昼也很阴暗
母亲不愿意开灯,这当然是节省
她也知道,省下的钱,买不来多余的明亮

我只要走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开灯
对此她无可奈何,她也阻挡不了
白昼还需要一通鲜亮的包装

我一离开,她就关灯,坐在阴暗里
她习惯了阴暗,喜欢坐在幽黑的潮水里
以礁石的形式体会尘世晃荡

对于依赖眼睛感受世界的儿子
她是如此不屑,她不认为我还没到节点
像她一样,我的前路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光

在一套房子里,两颗黑白棋子
就这样对峙在共处的时光中
像呼吸一样,那些微明,反复劫争




点评

现实生活中,母与子仿佛身处两个世界,一个热爱光亮,一个喜欢阴暗,这种黑白对峙是一种惯性,不可调和,有点尖锐,不是代际问题和行为方式差异能简单概括。“我只要走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开灯/对此她无可奈何,她也阻挡不了/白昼还需要一通鲜亮的包装”。而母亲呢,“我一离开,她就关灯,坐在阴暗里/她习惯了阴暗,喜欢坐在幽黑的潮水里/以礁石的形式体会尘世晃荡”。生活犹如频道切换,以“礁石的形式”来比喻母亲,十分精准,年岁与执拗同在,在幽黑的潮水中体验尘世晃荡,母亲对阴暗的喜欢不亚于儿子对光亮的热爱。

这样,母与子的对峙在诗中形成一个悖论,一种无解,与此同时,诗的辩证法也在这首诗中诞生了。母亲其实知道,关灯“省下的钱,买不来多余的明亮”,而“我”的前程“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光亮”。这就不再是简单的黑白对峙,而有了进一层的诗意和蕴涵。诗的辩证法在这里打破了二元对立,是一种百感交集状态,体现了“尊重世界所是样子”的态度,对母亲也理应有了更多的理解和体谅——世界原本就不是非此即彼或非彼即此。

因此,在母子之间,紧要的不是对峙,而是共处——一种对峙中的持久共处。“四周都是楼宇,既使白昼也很阴暗”,这仿佛是对当代丛林和现代境遇的形象描述,母与子都处于现代性的楼宇和阴暗之下。在尘世晃荡中,在一套房子里,如在母亲的襁褓和摇床,“两颗黑白棋子/就这样对峙在共处的时光中/像呼吸一样,那些微明,反复劫争”,这首诗写出了母子间的新血缘、新神话。

特邀点评沈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