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社2020年青年诗词创作网络座谈会召开

作者:诗刊诗词   2020年08月21日 11:48  《诗刊》社    123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821114501


8月19日下午,由《诗刊》社主办的2020年青年诗词创作网络座谈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诗刊》副主编王冰,《诗刊》编辑部副主任江岚,《诗刊》编辑韦树定,以及来自入围《诗刊》社“青年诗词榜”的张紫薇、张建东、秦勇、刘如姬、向丽、罗小娟、徐中美、朱思丞、郑泽帅等12位青年诗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努力推进青年诗词创作的发展与繁荣”。会议由《诗刊》编辑安洪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821114506


《诗刊》主编李少君为本次座谈会发来贺词。他表示,“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近年来,随着国学热对诗词文化的普及,青年一代逐渐成为诗词创作的生力军,80后、90后诗词作者越来越多,《诗刊》社将努力推动这一新时代潮流,为中华诗词和中华文化复兴竭尽全力,再创辉煌。”《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江岚在会上宣读了李少君主编的贺词。

座谈会上,《诗刊》社副主编王冰就在新时代我们如何推进青年诗词创作问题,与青年诗人们进行探讨交流。他在讲话中说到“本次座谈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继承、发扬和推进以诗词为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举办的。《诗刊》社一直注重对于青年诗人的培养,不断挖掘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诗人诗作。今天到会的各位青年诗人,朝气蓬勃,有很大的创作潜力,是中国诗词的重要后备力量。希望大家在会后,能够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适应时代的变化,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出更为优秀的诗词作品,为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的诗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青年诗人,都是2020年5月至今,《诗刊》社“青年诗词榜”创办以来获得月度前三名的诗友。他们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诗词故事,自己对当代诗词发展的理解,并对新时代如何推进青年诗词的创作谈了自己的认识。

警察诗人朱思丞在传统诗词的当代继承方面提出要注意时代性和群众性。重庆诗人秦勇认为新时代诗词要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追求以“人品”为气质的诗家风范;要追求以“人爱”为本源的作品现场。一直关注诗教问题的徐中美认为推进青年诗词创作,既是向传统致敬,也是为时代留痕。它需要三者协调推进:一要靠文教部门的主导推动;二要靠专业组织的帮带传薪。

福建诗人刘如姬在谈论新时代诗词创作时认为,要诗词以意为先,循律而不拘律;要与时俱进,知古而不泥古;要以平常语道不平常境;求真、求新、求变,实现诗词创作上的自我突破。罗小娟认为新时代的青年诗人,在直面新事物,书写这个时代的时候应该注意“真意、真实、真切”这些要素。北京西山诗社执行社长向丽建议诗友把学习优秀传统诗艺作为必修课,提高学养,为诗词创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高尚的人格素养。同时,还须正确把握创新标准与时代精神的关系。

工科博士后张紫薇,在她的科研生涯中,经常是在实验室编程序和改论文。有时候研究遇到了难题,两三天了依旧没有思路。于是她会转入诗词当中寻找灵感。她认为自己的诗词创作源泉是在平凡中觅诗意。郑州大学文学院本科在读学生张建东从个人创作与社团活动经历谈当代学生诗词写作,并希望《诗刊》社和高水平的诗人们能更多地走进校园,为青年校园诗人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样是高校本科在读生郑泽帅的个人创作经历和张建东颇为相似,他认为90后、00后的诗词作者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群体,并为我国诗词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希望《诗刊》社能够给予青年作者更多交流平台和发展机会。

最后,每位与会青年诗人朗诵了一首自己的诗词作品。

近年来,《诗刊》社不断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以此推进中国诗词的发展与繁荣,本次青年诗词网络座谈会,就是《诗刊》社在融媒体直播平台举办诗词网络研讨的又一次新尝试。

微信图片_20200821114511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