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就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答记者问

作者:李晓晨   2020年08月24日 09:26  文艺报1949    112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824091825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8月23日在北京揭晓,25部作品、5位译者获此殊荣。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评奖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文艺工作,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天,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作为我国备受关注的全国性文学奖项之一,本届骏马奖评奖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吉狄马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和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具有重要导向性和示范性国家级文学奖项,本届骏马奖评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奖掖少数民族作家的优秀作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本届评奖的时间范围是2016年至2019年,这4年里,少数民族作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潜心创作,努力奋进,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空前发展,参评及获奖作品集中展示了评奖年限内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成就,体现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努力。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文学评奖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和导向性,第十二届骏马奖的评奖也必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产生重要影响。能否介绍一下本届评奖的具体评奖标准?


吉狄马加:在本届评奖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标准,把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作品推选出来,对深刻反映现实生活、时代变革和人民主体地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作品给予了特别关注。同时,注重作品的艺术品质,追求作品的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在题材、主题、风格等方面体现出多样化和创新性。我们还特别关注那些反映新时代少数民族人民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书写色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文化的作品。


记者:本届骏马奖是对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实绩的一次重要的总结和检视,能否请您结合本届骏马奖的获奖作品和获奖译者,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特点和态势?


吉狄马加:从本届评奖的获奖作品和获奖译者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在艺术上的不懈追求和探索。作家们在传承传统文化、发扬民族文化方面达到了新的历史纵深度,题材更加开阔,书写对象几乎涉及到当下少数民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对乡土大地、父老乡亲的深情吟唱,也有对民族精神、民族品格的真诚铸造。在小说的结构、诗歌的意味、散文的语言等各方面,都表现出多样的艺术风格,有的沉稳大气,有的细腻感人,一些作品呈现出颇具辨识度的个性,让人眼前一亮。尤其让人欣喜的是,作家们表现新时代各族人民新生活的艺术能力显著提升,走进笔下人物的内心深处,感受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情感,从而使作品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对新时代新生活的艺术的呈现,带给读者审美的享受,体现出少数民族作家在艺术上不断进步、日臻完美。


记者:近年来,文学界和社会各界对文学评奖的关注不断增强,本届评奖如何确保评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吉狄马加:本届评奖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确保评奖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在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中对评奖纪律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各位评委在评选中秉持公心、顾全大局,保证了我们的评奖过程和评奖结果都充分体现骏马奖的评奖宗旨,那就是通过选拔、奖励和展示少数民族作家的优秀作品,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在集中评审的14天里,全体评委通力合作,在对作品细读研读的基础上,充分表达意见,交流看法,以实名投票的方式层层筛选,最终让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评奖过程中,评委们能够遵守评奖纪律,体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人格修养。与此同时,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专门成立了纪律监察组,全程对评奖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评奖工作程序合规、风清气正。


记者:在本届骏马奖的评奖中,是否考量了各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客观情况进行评选?


吉狄马加:本届评奖,获奖作品和译者包括16个民族,在具体评选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各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聚居省份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客观情况,考虑了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客观情况。在公示的75部初选名单中,有11部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作品,以及13位译者。获奖的25部作品中有3部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作品,5位获奖译者都是长期从事少数民族文字作品和汉语作品之间翻译工作,并且取得显著成绩的翻译家。对人口较少民族也给予了特别关注。初选作品中有布朗族、达斡尔族、赫哲族、毛南族、裕固族等人口较少民族作家的作品。入选初选作品名单对这些民族的文学创作是一种激励,最终广西的毛南族作家获奖。


记者: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将于何时颁奖?


吉狄马加:依据往届评奖的惯例,一般在9月底颁奖。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中国作协将视具体情况作出安排。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