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交瘁呼喊的海市蜃楼 ——惜读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何凯华   2020年08月24日 14:05      533    收藏
 
       中国经历了只讲精神、不讲物欲的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人民除了书、报纸、杂志和收音机外,没有其他途径获取知识和信息,因此精神相对单一,诗歌一度成为全民狂欢的盛宴。改革开放后,录音机、电视机等慢慢普及,政策也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人们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以前单纯的全民诗歌狂欢的精神世界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尤其到了八十年代未期,物欲横流的社会转型更加明显。诗人海子面对这种社会变革,非常敏感,也非常不安,觉得写诗的理想环境已被破坏。当时海子的诗作也不被主流媒体看好,加上他的学生女友离他而去,毕业后直接到海边的深圳去了,并要移民海外,本来内心非常脆弱的他就更加痛不欲生,觉得自己被社会和女友同时抛弃了。在社会裂变和情感破裂中,1989年1月13日,海子便写下了告别式的代表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诗开篇写道: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诗人15岁考上北大法律第,因年纪小在整个法律系赫赫有名,几乎无人不识。19岁分配到到中国政法大学校刊编辑部做编辑和老师,可以说之前没有干过什么农活。即使参加工作后回家过春节,他的弟弟帮家里打磨豆腐到三更半夜,家里也不要他干活,因为他是公家人。在主流媒体不认可他,在理想社会裂变时,在感情挫折面前,海子过得非常不开心,非常不幸福,内心非常煎熬。所以他唯有寄希望予诗歌: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要亲自喂马、劈柴,并关心粮食和蔬菜。要去帮父母、弟弟分担家务。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海边买一的房子,和之前女友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充满了对明天生活的渴望和企求!

       诗人接下来想做这些事: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诗人之前是一个性内向的人,除了与姐弟家人比较亲近外,其他都相对比较少接触,因此可以说是比较陌生的。所以他想与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他在海边的幸福生活。在诗人看来,找到了幸福的生活,即使天上的闪电也是幸福的。他要把幸福告诉每一个人。表达了诗人对明天的幸福生活充满了喜悦之情!

       诗人憧憬在自己的幸福生活之中,要做的事当然更多了: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之前诗人写的诗歌,他的所有作品都是灵动飘逸,却又深远悲凉的。现在他因为明天的幸福生活而改变了,要给每条河每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之前诗人他常常独自一人行走在昌平的街道上,透过镜片茫然地观察着市井万象,头脑中却在冷静地思考着人类乃至所有生命存在的意义,根本没有时间理会陌生人。现在要为所有的陌生人祝福:灿烂前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获得幸福。因为诗人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显得异常热情,热情得好象根本不象他自己本人。象是要把自己最后的热和光散发出来,给这个世界和所有人予幸福和爱。以弥补之前对这个世界和人们的亏欠。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改诗人之前深远悲凉的诗风,为明天的幸福生活大唱赞歌,为整个世界祝福。但诗人没有等来明天的幸福,1989年3月24日与前女友见完最后一次面后,第二天就从学校出发,去山海关逛了一个下午,第二天又逛了一个上午。3月26日中午,海子随身带了四本书《新旧约全书》、梭罗的《瓦尔灯湖》、海雅达尔的《孤伐重洋》和《康拉德小说选》,然后沿着铁轨朝龙家营走了下去,最后一卧,火车呼啸而过,天才诗人魂归天国!

       海子死后,中国诗歌的先锋性不再存在,八十年代全民崇拜诗歌神性的年代宣告结束。一些主流诗人纷纷做了编辑,或下海经商。海子和他作品也就成了一个里程碑,一个标志。诗歌娱乐化的年代也随之到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