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战场的词人情怀——读《萧月集》

作者:​范诗银   2020年08月26日 16:26  中国诗歌网    3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825161255



近年来,陆续读到企业、金融界诗人词家作品集,越来越明晰地形成了一个印象,商场如战场,这样一个别样的战场,锻造出了这样一些有特色的词人,砥砺了他们不一样的情怀。

作为金融家的张珂先生,为诗词界奉上了《萧月集》。仅这个名字,就会使人产生不少联想。或是走向战场前,向天一望所看到的那弯月亮;或是大胜而归后,又望见依然无语的那弯月亮。萧然苍凉中,有一条落寞而颀长的身影昂首向前......

《萧月集》全书210首词,用了108个词牌。其中,长调18个词牌,30多首。周笃文先生选注一代词宗夏承涛先生的《天风阁词选》,200首词,43个词牌。其中,长调16个词牌,43首。其长调词、词牌与张珂先生的长调词、词牌相当,小令词、词牌略有差异。这样一个简单的统计,为了说明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比较成熟的词家,在词的词牌运用、长短调分配上,大体如此。

短调小令,有利于就景抒情,抒发一时之情怀,如“珠润玉圆,四照玲珑”。此论用于《萧月集》中,亦称恰当。张珂先生小令词占百分之七十多,写得比较多的短调有浣溪沙9阕,如梦令、忆王孙各8阕,鹧鸪天、蝶恋花各6阕。夏承焘先生《天风阁词选》小令词也占百分之七多,排在前三位的是鹧鸪天20首、浣溪沙20首、玉楼春12首。浣溪沙、鹧鸪天和玉楼春,都脱胎于七律,玉楼春就是仄韵体的七律。当然,这些词牌写出来的作品,却比七律活泛了许多,节奏清新明快,清词丽句颇多,因而喜欢用得人也就多。蝶恋花也大体如此,亦如多半首七律。如张珂先生的《蝶恋花·春初》:“小瓣淡香花欲破。新鸟盘桓,细数盈盈朵。醉起鬓边灰发获,镜中憔悴疑人错。扶遍栏杆心伤若。暗唤春风,再解尘封锁。病酒书台烟雨墨,半庭残日匆匆落。”6个7字句都是典型的律句。如梦令和忆王孙,篇幅偏小,容量有限,用得不是太多。张珂先生用得多,恐怕与事业太忙、闲暇太少有关;是否与自己较长时间创作自由诗,从而形成了与自由诗有关的思维模式有关,纯属妄猜。

长调词利于“即事叙景”,若“精壮顿挫,闳深曲挚”,自有章法,自成高格。这些说法,亦可用于《萧月集》中作品之评判。张珂先生写得比较多的长调词有凤凰台上忆吹箫3阕,满江红3阕。凤凰台上忆吹箫写得人不是很多,宋朝词人张玉田、晁补之、李清照都写过。李清照的“香冷金蜺,被翻红浪”那首很有名,但她也只流传下来这一首。这个牌子,属于委婉中有清健意的基调。这种基调,读前人的词和张珂先生这3阕词,可以感受的到。满江红写得人很多了,检索一下,大约是凤凰台上忆吹箫的10倍。有名的是岳飞、辛弃疾、刘克庄的仄韵体,姜白石的平韵体。岳词应是剑拔弩张的代表,白词相较而言,则要委婉得多,吴文英写得平韵体也比较温婉。夏承涛先生《天风阁词选》长调词最多的是满江红,有12首之多。其中,一半是平韵满江红。他倡导集辛稼轩与吴文英与一体,这一现象,似乎可作为一个例证。《萧月集》3首中2首是平韵体。英雄男儿不写满江红是很遗憾的。张珂先生写了2阕平韵体,1阕仄韵体。由此也可看出,作者是有男儿气概的,也是有探索精神的。就如在战场上一样,无时无刻不探索着出奇制胜之道。

以上分析,可以佐证这样一个判断:张珂先生的词,刚健中有委婉,清丽中有力道,这是情怀使然。下面再选2阕分别作于2010年和2014年长调和小令,读读别样战场上的词人情怀。

《满江红·春残》:“天地孤峰,闲时望、千般残梢。英翠乱、红阳泪下,隐约心潮。不恋梨花新露挂,绝别青柳旧鞍凋。夜深沉、竹影伴一人,清月销。    风来晚,忘苦邀。江南岸,背粉苞。共天涯秋黯,寂寞香桃。暗叹曾经迷醉处,几多春水浪浮漂。故影知、楚梦绕梁幽,惜断桥。”读这阕《满江红》,可知这个战场上的词人,心中都有一个人生的高目标,孤峰高耸,百花凋谢,高处不胜寒,越是成功者,这样的感觉就有可能越强烈;但是,奋斗的欲望又使周遭之物充盈着生机,梨花、青柳、竹影,也来陪伴着孤独;故知犹在,绕梁还温,断桥堪惜,总是有希望的。“英翠乱、红阳泪下,隐约心潮。”色彩对比强烈,引发感情波澜陡起,的是好句。

《浣溪沙·春游》:“红叶花香两岸楼,旧年绿柳小桥流。轻帆任去地天游。鱼客酒酣发意气,雁群飞过不回头。几杯能尽远眉愁?”读这阕《浣溪沙》,可以感受到那个别样战场上的词人的闲情逸致,红花绿柳,小桥轻帆;鱼客雁群,杯酒远人。其实,几分孤独,几分闲愁,就浸润在这春游里。战场上叱咤风云,回过头知音难觅。难副春情,空掷意气。过来人应不难有同感,工作真的不易,生活真的不易,胜利真的不易。下片3句的雅与俗,值得一说。“鱼客酒酣发意气”是直白之句,“雁群飞过不回头”也是平素语,全靠“几杯能尽远眉愁”一句雅句相救,才使白句不觉白,俗句不觉俗。这样笔法,当然是炼句功夫的体现。

词是艺术品。词如玉,摩而生润。关于这方面的有关情况,如词的结构分析,语言再造的被接受,词谱例词的参照与避让,词的味道及色彩等等,这些问题与张珂先生的词摆放在一起,都大有可研究处。因时间关系,来不及细谈了。

最后,以《虞美人·题萧月集》一阕,结束我的发言:“疏星两袖双襟雪。圆缺萧萧月。搴云征影过长天,印上长风阔水玉笺寒。     

春虹漫卷飘秋叶,记取拳拳热。俊声谁已就琵琶,旧梦初心一阕一枝花。”


范诗银,笔名石音、巳一、苍实,1953年生,1972年参军,2008年退休,空军大校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副政治委员,国防大学中华军旅诗词研究创作院执行副院长、执行总编辑。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荣誉院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出版诗词集《天浅梦深》《响石二集》《响石斋诗词》《虹影集注评》《诗银词》《石音集》。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