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工业时代的“面具美学”——读AI小封新诗有感

作者:刘启民   2020年08月27日 09:48  中国艺术报    789    收藏

AI开始做诗已经好几年了,究竟写得如何?

一起来读读小封新近发表的诗——在封面新闻的网页上,机器人小封开设了诗歌专栏。


微信图片_20200827093702


小封的诗都不长,约八九句,句子也都是短句。初读几首,会感到诗意的连贯性、意象与诗题之间的关联性仍不尽如人意,容易露出机器斧凿的狐狸尾巴。然而接着读下去,就会在其中读到一些巧妙的意象。如“月光下的楝树/像一座山吐出的影子” 。诗题为《仲夏的沉思》 ,短短两句诗,渲染出仲夏夜山野的清亮、寒彻,山坡、月光、树的剪影,而在这片静谧的意境里,小封偏偏用了一个“吐”字破了极致之静的氛围,呈现出山野那种神秘的生命感。

又如“群星下的小溪/流淌在金黄的土地上/在那里/我满怀幸福地睡了” 。金色的土地上流淌着小溪,溪水映照着天上璀璨的群星,意象说不上超越人类想象,但却明亮得让人印象深刻,如同创世神话中的福地。

继续读,会发现有些诗尽管难言字字精炼、出佳句,整体来看确实生动、饱满、有意境,眼前很容易浮现出画面来。如这首《海上降生》 ,“仙女乘莲花起于海上/名字和生命也从此诞生/在那里听悠扬的风笛/声响如同风在旋转/从完整山脊上飘落的雪/是白云伸出的凝视/无人知晓/她是何时出现” 。不知写诗之前,小封是刚刚看过名画《维纳斯的诞生》 ,还是菩萨乘莲的雕像?

释网,琢磨回味,跟网友们留言里的感受一样,“很唯美”“有味道”“诗情画意” 。可也难免生疑问,什么时候“唯美”变成评诗的标准了?上一次郑重地看到“唯美”这个词,似乎是在照大头贴店里挑选照片背景的时候,又似乎是陪朋友去婚庆公司挑选婚礼装饰风格的时候。“有味道”是什么味道?关键是谁的味道?

有评论家谈道,后工业时代机器与文学的话题,已经深入为“人工智能美学”“生产美学”这样的问题。如果真的需要启用“美学”这样的大词来谈AI的诗作的话,或许可以将其命名为“脸谱美学” ,或是“面具美学” 。无疑,脸谱和面具的诸多细节——意象的选用、意境的渲染已经几可乱真了。而小封的每首诗都是一个脸谱,脸谱有白脸黑脸,小封也可盐可甜,可走唯美风,也可以走神秘风。然而,几十上百首主题、意境各异的诗歌,却还原不出一位有着独特生命经历与人格气质的、有着稳定文字格调的“人” 。

脸谱和面具的背后空无人影。

没有人的味道的诗还是诗吗?当我们这么问的时候,已经预设了人文主义式的对“人”的想象。感谢大中小学语文课的灌输和熏陶,在我们的心灵里播下一颗美好的种子,让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人是有着自由自主的灵魂、可以以之邂逅各色各式的人、景、物的;人是可以在这广阔的世界里冒险,进而以个体的血肉之躯遭逢历史的。而诗,适配着这样的“人” ,是这趟浪漫之旅的心证,古楚的屈原、唐朝的李杜、现代巴黎的波德莱尔,皆如此。

理想很美好,可现实很骨感。不得不承认的是,人文主义不是这个时代的主潮。诗人在遭遇盛大景色和奇崛命运时所迸发的灵感、激情、妙思,那些带有个人体温和历史偶然性的心灵震颤,在21世纪的现代生活里价值暴跌。与之相反,电视剧、网文、游戏、综艺,已经为人们早早设定了故事脚本,男频女频(男频、女频指男生感兴趣和女生感兴趣的网络小说) 、盗墓言情、神话三国任君挑选、任君体验;一言以蔽之,这个时代不再让人全身心地经验世界去换来独一份的“宇宙间致命舞蹈”般的诗意,冒险故事是已经被编写好的,尽管种类繁多但每款都是大众款,人们不过是去大众化的标准叙事里虚拟地行走一趟,以释放螺丝钉化的职业生存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诗也不必由人来写, AI的诗和它的“面具”美学,不过是后工业时代人类日益产品化的文化生活的一个绝妙隐喻。

继续读小封的诗,的确能从中得到一种艺术的感受。如这首《海底出租车》 ,“它的踪影/依然化作天空/看见了深渊和大雪/身上的雪在旷野下/走向我的身体/海洋深处的出租车和旧铁桥/那是你曾经的明艳” ,意象的奇异,画面的壮阔,就像是现代都市风格的办公楼里的一幅装饰画。说小封的诗像装饰画也并非虚言,他的前辈——另一位AI诗人微软小冰就是通过随机置入画面来生成一首首诗的。

小封两三天更新一组诗,每组诗的点击量近四万,在阅读量上已经碾压了同时代大多数的诗人。诗人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从大众社会中退守,如今仍然在普通人文化生活中起着作用的,就是这样的作为装饰画的诗歌,这是AI们的强项。那些在小封的专栏下留言的网友们是些什么人呢?是什么样的人能从装饰画风格的诗句里得到慰藉?似乎可以看见,在拥挤憋闷的地铁车厢中,一个个面目模糊的上班族们费劲地掏出手机,机械地滑动着屏幕上分行的诗句,以用这廉价的“灵魂体操”助他们片刻地逃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