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在江西横峰举办

作者:综合   2020年09月06日 14:27  《诗刊》    15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06142150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营造浓厚氛围,组织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收获与成果。9月5日,由《诗刊》社和江西省横峰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研讨会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举行。

此次会议以“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为主题,分享全国各地诗人在参与扶贫工作和扶贫创作中的体会,展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振兴与发展。《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江西省横峰县县委书记饶清华、横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竹武和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会议,到会的还有《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参加过驻村一线扶贫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

在会议开始前,《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和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为诗人灯灯和诗人曹国英颁发了《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906142213


颁发聘书仪式结束以后,《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在主持会议开场时介绍,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文化是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乡村之魂。乡村的振兴,需要乡村文化的振兴。《诗刊》社以2019年在横峰举办的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为契机,启动了《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计划。今天举办的“走向小康与驻村诗人”座谈会,是横峰驻村诗人计划里的重要环节。

横峰县县委书记饶清华在会议发言中谈到,很高兴与《诗刊》社牵手,再次在横峰举办与诗歌有关的活动。诗人驻村计划是特别有意义的,把诗带进中国的乡村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我们的生活需要诗,我们的美丽乡村也需要诗。横峰在2015年启动了“秀美乡村建设”行动以后,横峰的农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希望下一步驻村诗人进驻横峰,也能为横峰的乡村发展注入浓浓的诗意。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发言中谈到,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因此,记录这一伟大工程及其实现过程中的情感、事迹和具体细节是诗歌创作的一个重大题材。脱贫之后的横峰,现在致力于乡村振兴,还在继续奋斗。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乡村文化建设是一个灵魂工程,乡村精神的振兴需要乡村文化的振兴,文化是乡村是否真正振兴的一个重要尺度。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还有一个是希望把横峰这样走向小康振兴乡村文化的经验传向全国,动员广大诗人书写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愿景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芦苇岸表示,受这次活动的触动,自己忽然有了打破局限、打开视野的豁然开朗,这柔和了横峰元素的新的“山色”之行,将使自己重新站在“大我”的高度,探索艺术性与深刻性在现实题材中的种种可能,自己的创作,亟待横峰这方水土承载的文化撞击。

回到自己家乡进行驻村创作的《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灯灯表示,这次回到家乡的美好小康诗歌驻村活动,对自己来说既是珍贵的,也是唯一的。希望在不久后驻村的时间里,自己能用诗意的光芒,行走在故乡的山河之间、村落之间、老乡之间,能离家乡近一些,再近一些。

《诗刊》社横峰驻村诗人曹国英说,诗人驻村是诗人的回归,是走向诗歌的原生圃,还原诗歌的劳动本质,是培根固本,提加诗歌品质,使其不被污染。驻村诗人,他的个人体验与先验得以对立与隔合,在艺术与现实的重新建构中,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福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谢宜兴在发言中表示,诗歌之于现实,不是照相,不是临摹,不是浮光掠影,需要深入现实剖析现实,又需要从现实中抽身而出保持距离进行返观,避免“身在此山中”的局限,要透过纷繁的表象,表达诗人深刻的认识、理性的思考和独特的见地。

 

微信图片_20200906142225


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林莉在发言中谈到,诗人要守好文学初心,沉下身子,汇入一山一水,人民生活、自然万物中去,汇入到它们的生存、命运中去。“回望”“挖掘”“反思”“畅想”我们生存的这片热土上日新月异的新图景。从而增强脚力、脑力、笔力、眼力,塑造出新时代乡村人物,抒写好新时代的创业史。 

2019年参与了湖南省石门县子良镇陈家湾村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周碧华在发言中谈到,诗人扶贫应重在真情,重在扶智和志。诗人没有掌握具体的农业生产技术,面对贫困户,首先要融入真情,而不能居高临下。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精准施策,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去谋划,他们才会从心底里相信帮扶干部,相信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2015年,在四川省南江县仁和镇中坝、园峰等9个村参与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李欣蔓在会上分享了自己扶贫经历以后表示,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为扶贫扶志立言,这是一份对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和对诗歌艺术的深深情怀。归根到底,就是写我们命运与共的伟大祖国,就是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梦想,心念扶贫诗自华。

定点帮扶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驻村扶贫诗人罗国雄是第二次来横峰:“昨天来到横峰,这一路走过来发现横峰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令人感慨。”他在发言中谈到,认识乡村、书写乡村,不能仅限于乡村的此时此地,而需要对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地缘和血缘、中国与世界等多方位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意味着,乡村题材诗歌创作需要诗人的视域宽度、认知高度和思考深度,需要诗人有能力参与到宏阔的历史进程中,以诗歌的方式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 

2019年参与了江西省金溪县的帮扶工作,也参与了县委巡查组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吴素贞,分享了她在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三个小故事以后谈到,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让她发现了很多这些生活在底层的人的悲欢和善良。而作为一个诗人,自己能更敏锐地捕捉和发现,然后用诗歌去表达,就比其他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多了一份文字的力量。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一个诗人,书写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的大事件也应该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7年3月被派驻到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进行帮扶工作的驻村扶贫诗人田君在回忆自己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中谈到,脱贫攻坚和奔小康这两个时代主题都与乡土生活和乡土工作有关,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在党和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去歌颂光明、鼓舞希望,记录和书写冗繁生活场景中的那些稍纵即逝的温暖、吉光和亮色。

上饶市作协副主席渭波在分享了自己观察到的在上饶市扶贫工作变化以后,表示,诗歌创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之间的关系,就是在不断地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创作通俗易懂的诗歌,使之言浅意深,让不同层次的读者,都会得到一份精神食粮。


微信图片_20200906142238


第二次来横峰的诗人凌翼表示,诗人走进新时代,走进脱贫攻坚的时代大背景,与时代同步,为人民创作,是最接地气的一种方法。驻村诗人这一贴近现实的姿态,仍要继续发扬,并形成一种模式,可复制,可推广,让诗人真正走进现实,为中国诗歌和乡村的发展,创造出盛世活力。 

多年来也经常深入扶贫一线的驻村扶贫诗人毛江凡认为,对主题的提炼、诗意的表达与语言的革新方面对于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诗歌创作至关重要;因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这个时代背景之下,只要用心去发现,就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只要真正来到基层,就会发现到处都有我们创作的题材,诗歌的富矿就藏在扶贫一线。

诗人白海在会议中提到是诗歌让自己从乡村走向城市,现在自己能根据自己的职业既能够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也能在工作中进行新的创作。对自己来说,是欣喜的,这个过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回馈诗歌、感恩诗歌,为诗歌做出一份自己的回报。 

上饶本土驻村扶贫诗人筱凡表示,无论是扶贫还是诗歌写作,都应该是真诚的。真诚是写作的一种态度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只有真情实意的书写才有力量,只有真情实感地去创作,创作出的作品才会有感染力与生命力。

上饶日报社编辑、散文家傅菲根据自己近几年在横峰的观察和走访向大家分享了近几年横峰乡村的变化,他观察到,近几年乡村的生态恢复在横峰的体现是最明显的,同时横峰乡村间、村民间、邻里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更融洽的变化。横峰的乡村变化呈现出的是一种高品质的变化,而为了实现这一高品质的变化是需要下很大功夫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出的一些理念和特殊的素材,在文学创作中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江西青年诗人徐琳婕的职业是一名小学班主任,她分享了她和班上两名贫困学生的故事,自己和这两名学生之间也有了深刻的情谊,同时也在沟通与教学中发现了新的诗意。

会议的最后,横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竹武和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向与会的各位诗人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诗意横峰,希望大家诗意大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