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13:53 浏览:51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暮色沿着烟波逐渐抹去了铁桥
河汉无声,晚风饱蘸寒气
侵入你的内部。此时,你若不春望
那就别望了:蛇山蛰藏,万古愁
早已隐去,我们先挂着同样空荡的金头颅 
嬉笑着,沿江水向上走一走
 
风景比你我更执迷于
隐秘的攀登,台阶陌生如同琴键
这时代的情调啊,我们是不是已苦练太久?
当重生带来新的怅辽阔,春望
仿佛一番诗意的触摸
而更多的触摸来自江上——劳绩属于我们
但走失的远不止一只黄鹤
那月亮般涌动的豚的尾鳍

那栖居上的种种狂想…… 
 
今夜,你只能如星垂平野 
你需要相信的是,黄鹤永远在某个地方飞渡
连接我们和那些星辰




点评

这首诗的可贵之处,一方面承接名胜的历史性,一方面又剥离传统诗意的赘生物,显露出观景人的当下心得。

开头写景,是暮色中风烟模糊的黄鹤楼,“此时,你若不春望/那就别望了”,因为“蛇山蛰藏,万古愁/早已隐去”,历史的负担减掉了,岁月浩渺中那么多写黄鹤楼的诗句,那么多离愁别绪,暂且放下,而突现眼下之人,眼前之物。“风景比你我更执迷于/隐秘的攀登,台阶陌生如同琴键”,人没有攀登过的地方,风景已经攀登上去了,自然的恢复力,以及生物圈的先在,为迟暮者带来惊奇。“当重生带来新的怅辽阔”,重生可能指眼前触景的重生,也可能指时代变迁带来的重生,重生中亦有感伤,亦有春望,这种不可避免的“诗意的触摸”,跟古人一样。“而更多的触摸来自江上——劳绩属于我们”,江上的触摸,意指江上的捕捞、开采、治理、建设,带来当代的劳绩,也带来生态等问题。“但走失的远不止一只黄鹤/那月亮般涌动的豚的尾鳍”,诗意触摸,感受到的却是诗意事物的诸般走失。“那栖居上的种种狂想……”,另起一节,作概括性阐释,省略号与前面的“远不止”对应。黄鹤等事物的走失,与狂想有关,因为种种狂想,所以栖居已然不在。

诗的结尾,“你需要相信的是,黄鹤永远在某个地方飞渡/连接我们 和那些星辰”,为全诗提气,制造一个理想主义的悬念。因为相信,所以存在,黄鹤成了“未见之事的确据”,成了某种象征物,它在诗意信仰中的飞渡,也成了我们在天地间仍然栖居的美好理由。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