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情咏叹——品读吉狄马加长诗《裂开的星球》

作者:点 金   2020年09月07日 15:09  解放军报    3246    收藏

《裂开的星球》(原载《十月》杂志2020年第4期),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全国人民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写就的一首抒情长诗。长诗发表后,引起了多个国家诗人和文化学者的关注,目前已被翻译成15种文字。一首诗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究其原因,是人们从这首诗中读到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情咏叹。

吉狄马加是位彝族诗人,他巧妙地将本民族的诗性传说作为长诗的开篇。在彝族的古老传说中,老虎具有特殊的创世纪般的意义:天神用虎的一根大骨做成擎天柱,于是天就稳定了;用虎头做天,虎皮做地,左眼做太阳,右眼做月亮,虎肚做大海……彝族这个“开天辟地”传说,成为吉狄马加长诗的开头部分:“是这个星球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这个星球/哦,老虎!波浪起伏的铠甲/流淌着数字的光。唯一的意志”。“波浪起伏的铠甲”,老虎身上的纹路充满时间性的寓意,昭示着人类共同的起源和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这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人类如何看待自身?人类现在在哪里?将要到哪里去?如何在充满纷争和考验的时刻创造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长诗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裂开的星球》是一首思考人类如何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抒情长诗,但诗人没有仅仅局限于此,而是直面人类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可以说,这一诗作的灵感源泉,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长诗以恢宏的气势,诗化的思维,充满穿透力的语言,直言人类所面对的共同挑战:“当智者的语言被金钱和物质的双手弄脏”,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物质化的世界与拜金主义的冲击。“这场战争终于还是爆发了,以肉眼看不见的方式”,人类还要共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此之外,诗人还在长诗中列举了饥饿、战争、气候变化、生态危机、种族主义、恐怖主义、网络冲击、思想隔膜等等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并且要“用诗歌去打破任何形式的壁垒和隔离”“要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和人道的世界做出我们的贡献”。

于是,诗人告诉世界:“其实每一次灾难都告诉过我们/任何物种的存在都应充满敬畏/对最弱小的生物的侵扰和破坏/都会付出难以想象的沉重代价”。于是,诗人发出诗的呼吁:“这是我们的星球,无论你是谁,属于哪个种族/也不论今天你生活在它身体的哪个部位/我们都应该为了它的活力和美丽聚集在一起”。最后,诗人深情地预言:“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知道这个世界/将被改变/是的!无论会发生什么,我都会执着而坚定地相信——/太阳还会在明天升起,黎明的曙光依然如同/爱人的眼睛/温暖的风还会吹过大地的腹部,母亲和孩子/还在那里嬉戏/大海的蓝色还会随梦一起升起,在子夜成为/星辰的爱巢”……诗人用诗的语言道出了这样的真理:人类社会应该成为一个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大家庭。让和平代替战争,让沟通代替对抗,让爱与阳光代替仇恨与阴霾。这是一个诗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情诠释和由衷赞美。

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和启迪读者需要好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精品力作。吉狄马加曾说过:“新时代诗歌应该适应时代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出新的诗歌、新的美学。”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仅有思想性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非同寻常的艺术感染力。长诗《裂开的星球》艺术魅力在于诗意的澎湃与流淌。整部长诗宛若一条气势磅礴、奔流向前的大河,时时闪烁的诗意犹如波光粼粼的水面,让读者在感受到奔腾不息的语言力量的同时品味到震撼心灵的诗意之美。比如,在写到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一行行充满哲思与文化含量的诗句如蓄势的江水喷涌而出:“这是城市的部落被迫返回乡土的时候/这是大地、海洋和天空致敬生命的时候/这是被切开的血管里飞出鸽子的时候/这是意大利的泪水模糊中国眼睛的时候/这是伦敦的呻吟让西班牙吉他呜咽的时候”……一长串排比句,有“砯崖转石万壑雷”般的语言力量,更有“四弦一声如裂帛”的艺术感染力。

长诗《裂开的星球》的艺术魅力还在于蕴含其间的作家的格局与视野。其内容,写出了全人类共同的感受与期盼;其诗艺,汲取了众多国际性诗人的精髓。阅读这首几百行的长诗,读者可以感受到惠特曼的粗犷、艾略特的深邃、聂鲁达的雄浑、帕斯的深情,以及马雅可夫斯基的战斗性。仅诗中提到的国际性诗人和文化人物就有20多位,展现了诗人宏阔的国际视野。自朦胧诗之后,中国现代诗中普遍存在着“小众化”“西方化”“形式化”等问题,缺少了与时代的共鸣,对中国精神的倾情书写,以及对大众生活的关注与感知。因此,现代诗越来越缺少大的格局与气象。

长诗《裂开的星球》与诗人近年来创作的另外几首长诗,如《致马雅可夫斯基》《大河》等一道,为中国诗坛注入了国际视野、恢宏气象和强劲的推动力。作者曾说:“我始终相信,明天依然会来临,而人类的眼睛将会看到一个已经被改变的世界,仍然是人类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家园。”这是一位中国诗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与美好祝愿。长诗《裂开的星球》更加印证了,只有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才能创作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