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10:54 浏览:59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我皆是雪中沉默的事物。
每曝于日光之下,
便有经不起消解的
雪的本分。赖以生存的
是矗立在荒野中彼此熟稔的身形,
在暮色中渐渐弯曲,颓然,渺远。
有时候,我们背身盘坐在一块石头上,
依次数落彼此的骨头中,软弱的基因。
数到河川封冻,太阳熄火
星星一颗颗垂落,我便跃上你的闭合轨道
擦响第一宇宙速度的线条。
这是一颗卫星的轨迹,这是一次
用弹弓助推的私奔。



点评

“你我皆是雪中沉默的事物”,这像本诗的一句谶语,因为雪中,因为沉默,也就预示着某种生命状态及其走向。“每曝于日光之下,/便有经不起消解的/雪的本分。”这种生命状态纯净,晦暗,有无可告人的隐秘,经不起日光消解。“赖以生存的/是矗立在荒野中彼此熟稔的身形,/在暮色中渐渐弯曲,颓然,渺远。”依赖彼此熟稔的身形生存,且在荒野中,可见处境的孤寞以及彼此的深刻眷恋与认同。“有时候,我们背身盘坐在一块石头上,/依次数落彼此的骨头中,软弱的基因。”骨头中软弱的基因,也就是生命中的波折,那些离合的事故和囿于个体原因而带来的缺憾。“ 数到河川封冻,太阳熄火/星星一颗颗垂落,我便跃上你的闭合轨道/擦响第一宇宙速度的线条。”当晦暗再次来临,世界已然是旧的,逃离人间,甚至逃离地球,成为命运的选项。联系前文,这种逃离既可能指回忆过往生活时再次焕发的决心(假如重新选择一次,也要克服软弱,照样私奔),也可能指地老天荒之后,面对生命的末后,再一次选择私奔(渺远之后灵魂的私奔)。“这是一颗卫星的轨迹,这是一次/用弹弓助推的私奔。”第一宇宙速度、卫星等词在此处入诗,并不显得过分科技,为了避免读者真的将这样的私奔误读成科技行为,作者特意加了一句“弹弓助推的私奔”,幽默地将科技语义消解了,证明行为的日常性与人情化,也让人联想到与弹弓有关的情境,以及童年,似乎这种地老天荒的私奔早年就已注定,由某种童贞的关系作了助推。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