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游桃花潭,赠裴士戎、范瓦夏、何学成三先生

作者: 2020年09月11日10:47 浏览:54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恍有歌声岸上轻,小舟还似谪仙乘。
诗人重到逢今雨,潭水添波又一层。



点评

此诗设置互文情境,古今融合,既有对古韵的回应,又有对今情的抒发,收到了互相映发的效果。

互文情境设置的前提条件是空间的重叠,诗人所游之处即是千余年前李白所游的桃花潭,这为古今对话提供了前提。李白《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脍炙人口,乃至妇孺皆知。诗开篇从歌声起,题目是赠裴士戎、范瓦夏、何学成三位先生,盖邀游者也,相聚甚欢。离别之时,自然不舍,想起李白诗句,恍惚同情,歌声虽轻,别情却重。第二句点出诗人乘船离开,似李白当年之情景。后二句接着李白写,增加了“雨”这一偶然性因素,自然生发新的意思。潭水之深,是李白用以表达友情之深的参照物,诗人说因为雨使得潭水更深了一层,是自然之理,而又借了李白不及朋友送别之情的意境,巧妙表达了三位朋友对诗人的真诚情感。互文情境的展开,能自然而巧妙,真实而妥当,不易做到,此诗之难得,即在于此。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