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上的遐想

作者: 2020年09月14日13:28 浏览:10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站在布达拉宫,站在白云之上,心潮澎湃。特别是站在仓央嘉措曾经修行的净地,更有一番遐想......
布达拉宫上的遐想

                作者 张凡夫

    来自东部平原,水晶般的雪域,是我长久向往的圣地。昆仑山把我送上极地的台阶,唐古拉带我越过雄鹰飞不过的山口。跑过海一样的藏北草原,就投入拉萨无边的日光。
   
 哦,拉萨,日光之城。仰脸是透明的湛蓝,满眼是哈达和经幡,转经和叩头的男女,让道路像河一样流淌。无数的寺庙,站立在雅鲁藏布江流域。峡谷和山岭,到处是古刹的光芒。法器和诵经的轰鸣,是高原永不止息的波涛。
   
     世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世上最高的宫殿,是布达拉。高居在白云上面,一抬头就能看见。绛红的宫墙与岩石浑然一体,洁白的阶梯像大路一样宽阔。穿过无数间宫室,每一间都流溢着金银的华彩;经过无数座神像,每一座都贮满了稀世的珍宝。长明灯层层叠叠没有尽头,酥油花万紫千红如江南春意。绚丽斑斓的唐卡淹没了四面的山峦,威严煊赫的长号响彻云天外。这一切都留不住我的脚步,这一切都不能让我凝神。站在白云之巅,却让我想到了仓央嘉措。
    
    佛门最多情的僧侣,悄然走出巍峨的庄严。门隅是何等高贵,却埋头在嘈杂的街市。转世的灵童,记忆里尽是纯真。少年的喇嘛,迷失于女儿红。穿上俗人的衣服戴上长长的假发,去享受世俗的欢乐:“住在布达拉宫/我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萨/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仓央嘉措的一生,是雅鲁藏布江激流,切开喜马拉雅山无数雪峰,谁也无法阻拦:最陡的坡降惊心动魄,直立如金刚,顶天立地;最长的峡谷婉约婀娜,慵卧如软玉,万种风姿。

    一个穷困喇嘛的后代,一个至尊至上的活佛,一个天生的情种,一个唯美的诗人,一个难以捉摸的谜,一个永不褪色的传奇。辗转,困顿,隔绝,血光交错,未知的宿命交付颠簸。躁动和暴怒,把兀鹰的羽毛弄乱了;茫然和忧愁,把柔弱的诗人弄憔悴了。有多么美好就有多么凄凉,匆促的旅途挤满了命运的吊诡。

    春来花自发,秋至叶飘零,为什么总在悲伤的时候下雪?因为冬天就要过去。不经意的时候,人们会错过很多美丽。错过了今冬,明年该懂得珍惜。无常就是有常,执著如渊,执著如尘,执著如泪水,是滴入心中的破碎。冰化了,才发现缘没了。

    苦行路,生无涯,挽歌喑哑,寂灭隐没,决然遁去无消息。趟过凡心不灭的水,度过世间罕有的劫。青海湖似有或无的琵琶音,是菩提的大悲咒。清净而生,清净而去,不负如来,亦不负真情,圆满了华彩灿烂的一生。

    牵肠挂肚的卿卿我我总是昙花一现,每颗心生来就是孤单。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参透了生命的真谛,才会有凤凰的涅槃。水晶山上的雪水,党参叶尖的露珠,圣洁的智慧天女,拿甘露作曲子酿酒。谁发着圣誓喝下,谁就不会堕入恶途。

    出世,法的世界无比广大,莲花,本是对生命的祝福。与欢喜人做快乐事,是前生今世的因果。特立独行传达了最温暖的慈悲,缠绵情歌净化了一代又一代心灵。韵律波澜起伏却又清静雅致,淡然印入世人的深心。

    如此遥远又如此亲近的名字,遗世而独立。留在千年的高山流水,留在四季的花前月下,留在无数柔软的情怀。

    相思的消瘦,一百个名医都救不了;绝顶的聪明,也和呆子一样。手写的黑字,水一冲就没了;心里的图画,怎么也擦不掉;常想活佛的面孔,从不展现眼前;没想情人的容颜,时时映在心中。遂了情人的心意,就断绝了与佛的缘分;要去深山修行,就违背了情人的期待。道行高深的喇嘛,请指一条明路:怎样回心转意,怎样不再失足?

    一直流连在与他相会的希望中,这日子终于来到。不见他的脸,只听见他轻盈的步履。幽暗的宫殿,响着默祷的钟声。

    花蕊绽放,风里有一种奇异的芳香。

                  
                     2011年8月15日于布达拉宫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