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木桥沟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16:23 浏览:9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庚年仲秋夜梦木桥沟。那是幼小神往之地。常听外婆讲“木桥沟金鸡叫,黑龙凼大水涌”等诸多传说。爱随奶奶上木桥沟岩岭打柴。更喜约儿伴到木桥沟溪边摸鱼、黑龙潭赤身洗澡(游泳)。上世纪七十年代此处建水库成富顺县城乡水源地扣山水湖光旅游地,但外婆和祖母未能乐赏。

十里连环峽谷幽,九曲交错木桥沟。
昔时涧卧盘龙处,今日鸡鸣水库修。
岸畔马鞍岩岭秀,象鼻壮景眼中收。
溪流清碧城乡饮,湖光山色美四周。

注释:
木桥沟:四川富顺县木桥沟水库。位于富顺宜宾两地交陲处。岩岭峽谷长10公里,197S年建成18公里长的天然山沟水库为富顺城乡水源地和山水河湖风光旅游地。龙:传说中的黑龙。鸡:传说天旱溪干时天上金鸡降落木桥沟站立岭上头向东方鸣叫三声既有黑龙现身吐水溢满潭溪沟谷,古有金鸡岭、黑龙庙,香火不断。马鞍:库侧的马鞍山脉。象鼻:岩岭中的一岭埂伸出直挿水库水中,形如象鼻,独壮景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