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驻村诗人芦苇岸在横峰

作者:邓心悦 刘向东   2020年09月28日 12:16  诗刊社    11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42


为把横峰走向小康振兴乡村文化的经验传向全国,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愿景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诗刊》社驻村诗人芦苇岸来横峰进行采风创作并举办诗歌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47


9月22日,芦苇岸先后来到莲荷乡梧桐畈、赭亭山、光伏扶贫电站等地,实地走访横峰秀美环境建设,并详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50


在梧桐畈田园党建服务点,芦苇岸为寻找创作主题,和工作人员了解当地农户生活情况,就如何做好乡村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详细的询问,并与陪同人员一同进行诗歌朗诵及探讨写作方面的相关问题。芦苇岸表示,文化是最好的附加值,来到横峰一是要学习,与各位文学爱好者共同探讨诗歌的奥妙,共同提升;二是要感受,感受横峰本地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54


在赭亭山上,芦苇岸谈到,“我本来想把创作的主题定位在乡愁,但是看到这么环境优美的乡村,让我觉得乡愁不再是老旧的房屋、残败的夕阳,而要结合横峰的实际情况,更多地放在对家乡的思念上,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上。”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57


当天下午,芦苇岸还走访了黄藤村贫困户黎慢霞,与她亲切交谈,并以黎慢霞的经历为主题创作了名为《见证》的诗篇。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900


“诗歌是独创性的劳动,仿写、套作、人云亦云的分行作品,其实都离诗较远,都在阻碍一个写诗的人成为真正的诗人。”9月26日,《诗刊》驻村诗人芦苇岸在横峰县职业中学举办诗歌讲座,为横峰文学爱好者讲解诗歌写作技巧。 

芦苇岸从诗歌的本质、诗歌的特点、如何欣赏与写作现代诗歌等入手,并结合自己和其他诗人的作品,就“我要写、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诗歌是一种心动、一种情感冲动,但是要在冲动的基础上精进、写好诗,就要有“写作思考”,要打破惯性思维,对事物重新命名。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904


在谈到现代诗“看不懂”的问题时,芦苇岸说,那是因为我们当代教育体系中现代诗的教学严重不足。当代汉语诗歌经过百年发展,已经具有审美观念的前瞻性、创作意识的先进性、表达方式的叙事性、抒情特质的内隐性、修辞语言的现代性。要让自己的诗具有创造意味,就要做到情感要控制、语言要节制、结构要规制、诗体要建制。

讲座上,芦苇岸老师还不时以他本人及其他现代诗人较经典的诗歌作品为例,边声情并茂朗诵,边有条不紊解析,让大家在美好的诗歌欣赏氛围中学到知识、获得感悟。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认真的倾听中不知不觉过去,精彩的课程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又深受启迪。横峰90后青年诗人周振宇说:“写诗歌就是写自己,每个人的诗歌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芦苇岸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差距,也知道了今后在诗歌创作上努力的方向。我感到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908


讲座结束后,芦苇岸还为县职业学校校刊《春柳》题写刊名,并题词“写真灵魂、塑造精神”,勉励青年学子。

“今天的讲座,为我的这次驻村之行画上了一个逗号,我爱上了横峰的秀美乡村,我还会来横峰寻找诗歌的灵感。”芦苇岸老师在讲座结束时,满怀深情地说。他表示,回去后将用心消化大量驻村体验内容,写出一批高质量诗歌,为美丽横峰增添一道精神风景。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911


据悉,“驻村诗人”是横峰县与《诗刊》社联合推出的一项文化活动,旨在把横峰走向小康振兴乡村文化的经验传向全国,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愿景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呈现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诗人芦苇岸从9月21日驻村横峰以来,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几乎走遍横峰的乡镇,深入村庄、农户,探访横峰脱贫攻坚和秀美乡村建设的做法,写出了《见证》等一系列描绘横峰的诗歌作品。


芦苇岸,1971年出生,土家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诗刊》驻村诗人、铜仁学院客座教授。1989年迄今已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民族文学》等刊物公开发表过作品若干,入选过多种选本;公开出版著作多部,获得过“尹珍诗歌奖”、“中国诗人奖·原创作品奖”、 “中国当代诗歌奖·批判奖”、《作品》《延河》《当代作家评论》等刊物“年度作品奖”,连续入围第十一届、第十二届“骏马文学奖”。现居浙江嘉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