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小城

作者: 2020年10月14日10:40 浏览:66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场大雪,落满整个破落的庭院
看它如何与枯木撞一撞
有好听的声音
一定是一只鸟儿想躲在哪儿,雪就落在那儿
落下,又与寒风周旋

小城里,每一条街道都飘着一片片雪花
路过的行人匆匆,似乎忘了这个白色的世界
作为过客,在寒冷彻骨中
也忘了那双深深的脚印走成的寂静

这一天,烤红薯的香味总是那么香甜
秦腔一声吼起来,唱响整个公园
总是那么热闹
刚刚风雪过后,小巷子里阳光很柔软
引来许多鸟群寻觅食物

这一天,楼上楼下那么安静
每一个阳台上都摆满花草
被一阵寒风吹乱,也吹起往年的故事
这里的人,很久以前都在相亲相爱



点评

诗的开头,写一场大雪落满破落的庭院,寒风撞着枯木发出悦耳的声响,风中传来依稀的鸟儿鸣叫。小城街道雪花纷飞,路人行色匆匆,淡忘了欣赏沿途的白雪世界。在彻骨的寒冷中跋涉,在雪地上踏出深深的脚印,奔忙使他忘记了同伴,忘记了关爱他人,忘记了冬日的小城。这里隐喻了现实人间的匆忙与冷漠。后两节描述了风雪初霁后的小城风情,又似乎是作者的憧憬与怀念。小城曾经充满人间烟火,温软的空气中充满烤红薯的香甜,高亢的秦腔吼声动天,公园里热热闹闹,作者熟悉这冬日的小城,行文中寄寓着浓郁的深情。全诗前后照应,实虚映衬,对比鲜明,反思警醒。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挤压了人们的精神空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交流日趋隔膜,冬日的风雪正好引申为现实苍白的情感世界,作者对往日温情小城生活的感怀,对未来美好人间的憧憬,充满挽歌情调和浪漫诗意。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