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文成公主

作者: 2020年10月15日12:06 浏览:44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到了日月山,便说长安话
家乡的口音,你一直记得
眼前的油菜花,从脚下铺展向
天边的湖水,遍野的青草和野花
是你从长安带来的春天
它们一路追随,寸步不离
走到这里,已是盛大的夏天
不是吗,你来之前
青藏高原那么荒凉,祖国的西部
那么空旷。你留下来后
帝国的心脏,才获得了安康
隔着多年时光,再次来看你
我依旧心跳不已 。噢,顺便告诉你
那年我带在身边的小学生
留在了长安,已长成了大姑娘



最佳点评


这首诗以第二人称的回顾式口吻展开,仿佛不是在追忆一个遥远的历史人物,而是和一个亲近的友人对话,诗行间的文成公主形象便有了温度。文成公主和亲经过日月山,以它起头,暗含深意。“家乡的口音”寓意文化,“从长安带来的春天”寓意经济,“帝国的心脏获得安康”寓意政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巩固了唐朝的西陲边防,也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走到这里,已是盛大的夏天”,通过诗的语言,将文成公主的历史贡献诗意表达出来,给人以美的感受。最后四句乍看突兀,令人不明所以,实则扭转了主题。原来,在这首诗之前,作者还写过一首《在文成公主像前》,从中可以得知,曾经来过这里的小学生已长成大姑娘,并留在了长安。文成公主伟大,却远离故土和亲人,骨肉分离的感伤无法弥补,而平凡的生活是平凡人生的追求,这也是一位普通父亲的朴素心愿。如此,既达成了这首诗的艺术张力,又接续了前一首诗的思想主题,可谓一举两得。

网友点评:张土土



经编委会评选,“张土土”(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The soul”(来自微信)、“”(来自网页)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第一,诗的行文以“你”“我”相称,仿佛是两位相熟的朋友在谈心,跨越古今,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无关其他,只为交心,拉近了作者与文成公主的距离,尤其是“噢,顺便告诉你”一句,自然又不乏深情,深情又不至矫情。第二,诗的首句“到了日月山,便说长安话/家乡的口音,你一直记得”,贴切地表达了文成公主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爱之深方可信口说乡音,入乡随俗,随的不是俗,是心,是情怀。第三,“眼前的油菜花,从脚下铺展向/天边的湖水,遍野的青草和野花/是你从长安带来的春天”,意义深刻,一方面间接含蓄地写了文成公主对祖国西部所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也写了吐蕃人对文成公主的感激之情。第四,“不是吗?你来之前……你留下来后……”运用对比手法和反问修辞手法写出文成公主到来前后的变化,直接赞美文成公主。最后,好朋友之间说完了对方的境况,也要分享一下自己的事情,“那年我带在身边的小学生/留在了长安,已长成了大姑娘”,时光之中,所谓“你很好,我也不差”,即是如此。

网友点评:The Soul




优秀点评2  

作为一首怀古咏今的现代诗,这首诗在谋篇布局上十分上心,把历史与当下置于同一时空截面共述。第二人称“你”,让历史人物文成公主更像一位熟稔的邻家姑娘,情感亲切。从“眼前的油菜花”到“天边的湖水”,由近及远地丰富了叙述的维度。“遍野的青草和野花/是你从长安带来的春天”,这里,春天的更深含义是文明的春天,文成公主的出使是一次文明的传播与迁移。“盛大的夏天”意味着大唐文化与吐蕃文化交融后的自我繁荣,以季节交替来暗喻文明的发展,与下面铺陈的对比形成呼应。“多年时光”一语双关,既是历史的更迭,也是作者的成长,这首诗虽然花了更多笔墨怀古,但结尾重点依旧落在今时今朝,新一代的长成象征着历史的责任后继有承,文明和人文情怀在历史的载体下得到了升华。

网友点评:董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容与、杨治学塞上舟、橙橙、黄椿烈、邮月亮的小朋友、崔立国、春天里的阳光、刑书儒、饮石泉兮、汪湘云、嘉州程川、苍凉、动次打次、阿库瓦、少木森、镜尘、antilope、弱若儿、抖落星辰、浩宇、石久让、月下独斟、庞志桂、WIND、Yao、文生子、蔡淼、稻草人、李星星、易州米、简金、蔡淼的诗歌、汪颖、努力努力再努力z凌之鱼、cong、明天、张土土、简金lxy12117高山流水v、童戈、Micky•四汐、月使、羽扇翁、董、张土土、The soul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