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同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倡议书

作者:诗刊社   2020年10月18日 12:54  中国诗歌网    105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018125048


关于共同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倡议书


2020年10月10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就高水平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做出批示,强调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是全面展示浙江诗画山水、推进美丽浙江和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10月12日下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在天台召开,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做了《率先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高标准打造诗路文化带》的讲话。郑栅洁在讲话中认为浙江诗路文化带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一项很有内涵的工作,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首先是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一园三地”,即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

在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组织的第六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于10月16-18日在浙江温岭召开之际,作为活动发起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率先发出倡议,与参加本次活动的《星星》《十月》《草堂》《江南诗》《四川文学》《黄河》《绿风》《海燕》《诗建设》《浙江诗人》等全国多家诗歌刊物,就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最终达成共识,倡议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倡议书如下:

我们相信,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既是诗意之路,也是自然之路生态之路,更是美好生活之路。唯有守护绿水青山,才能建设美好家园。唯有绿水青山,才会激发诗情画意。美丽中国,就是绿水青山和诗情画意的完美结合。推动建设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就是建设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我们相信,通过以《诗刊》为首的全国诗歌刊物以及以中国诗歌网为代表的诗歌全媒体、融媒体平台的立体协作,围绕着“诗画文化”“山水文化”“佛道文化”“名人文化”四个主题深度展开和辐射开来的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必定会在文化、宗教、自然、文学、思想等诸多领域发生深远影响。

我们相信,通过国际诗歌大会(国际诗歌周)、诗歌论坛、学术研讨、圆桌座谈、诗路采风以及相关主题作品的全国征集活动和多种形式的优秀作品展示、推广和宣传,浙江诗路文化带和唐诗之路必将产生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文旅价值。

我们相信,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建设,必将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塑造出唐诗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诗歌文化、浙江文化相结合的中国文化新形象。

因此,我们倡议:中国诗歌界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推动浙江诗路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的建设,提升浙江诗画山水的美学吸引力,增强广大人民的精神满足感和幸福感,创造新时代的诗意美好生活方式典范。

2020年10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01018125242

微信图片_20201018125246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