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

作者: 2020年10月22日10:42 浏览:58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粮食堆在这里

不必担心,饥荒的田鼠

会带走多少

父亲坐在这里,骂骂咧咧

从装满烟草的口袋

匀出一些给妈妈

路人坐在这里

掏出糖果,让我从小知道了世间的甜味

爷爷葬在这里,很久很久

轻风已替他除尽了身上的杂草




最佳点评


田埂是农村常见的事物,在作者眼里,田埂也是生活的见证者,见证着农民琐碎而充满温情的世代生活。作者借田埂回忆以往的生活画面,抒发了对土地、对乡土生活的怀念之情。“粮食堆在这里/不必担心,饥荒的田鼠/会带走多少”,秋收后,粮食堆在田埂上,像是一季辛苦劳作的成果展示,不吝啬跟田鼠分享,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父亲坐在这里,骂骂咧咧/从装满烟草的口袋/匀出一些给妈妈”,父亲是家庭的顶梁柱,承受了很多,习惯骂骂咧咧,表达自己的不满,他从装满烟草的口袋匀出一些给妈妈,又表现出生活的温情,父亲不仅是我们的父亲,也是母亲的男人。“路人坐在这里/掏出糖果,让我从小知道了世间的甜味”,路人的善意让我品味到甜,也说明过往生活贫乏。结尾,“爷爷葬在这里,很久很久/清风已替他除尽了身上的杂草”,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长大成人,娶妻生子,老死葬于一隅,生生不息,生命不止。这首诗写得简洁平淡,但隐藏着生活的爱和生命的思考。

网友点评:小蜗牛




经编委会评选,“小蜗牛”(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两分地”(来自微网页)、“小夫子学堂|冯老师”(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田埂》的指事意义是显见的。收完的粮食暂时堆在野外,劳累的农人坐在田埂上短暂休息,小孩在玩耍,一边埋葬着长眠地下的先人。场景里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家庭组合,饥荒的田鼠,骂骂咧咧的父亲,品味糖果的少年,都具有鲜明的生活特征。这首诗的匠心之处在于“隐约其事,专注呈现”,科技尚不发达,农村还不富裕,生产、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诗歌以微缩造境的方法,原本呈现一幅乡村劳动的图画(夏收或秋收,并没有区别),四个场景既独立存在又彼此融合,画面似静还动,叙事干净利落,那缕除去爷爷坟墓杂草的清风,是乡村独有的烙印。田埂与田埂连结构成了阡陌,在更加漫长的叙事时间里,它必将长期存在,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网友点评:两分地





优秀点评2  

这首诗以“田埂”为题,以“粮食”破题,收获的粮食堆放在田埂上,“不必担心,饥荒的田鼠/会带走多少”,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调。接着列举父亲、路人、爷爷三个意象,每个意象寥寥数语,但形象饱满丰富,父亲虽然骂骂咧咧,仍从装满烟草的口袋匀出一些给妈妈,淳朴而耿直;田埂不仅仅是一家人暂时歇息的地方,还有路过的人与父亲谈论收成,借火吸烟,然后掏出一块糖果给作者的童年添一丝甜蜜。诗的后两句对情感进行了升华,“爷爷葬在这里”,从现实转至回忆,先辈们在脚下的土地安眠,看着我们耕耘收获,娶妻生子,然后葬在同一块土地,耳畔微风拂过,“替他除尽了身上的杂草”,言尽而意无穷,留给读者余味悠长的咀嚼。

网友点评:小夫子学堂|冯老师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容与、杨治学塞上舟、橙橙、黄椿烈、邮月亮的小朋友、崔立国、春天里的阳光、刑书儒、饮石泉兮、汪湘云、嘉州程川、苍凉、动次打次、阿库瓦、少木森、镜尘、antilope、弱若儿、抖落星辰、浩宇、石久让、月下独斟、庞志桂、WIND、Yao、文生子、蔡淼、稻草人、李星星、易州米、简金、蔡淼的诗歌、汪颖、努力努力再努力z凌之鱼、cong、明天、张土土、简金lxy12117高山流水v、童戈、Micky•四汐、月使、羽扇翁、董、张土土、The soul、小蜗牛、小夫子学堂|冯老师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