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见

作者: 2020年10月23日15:02 浏览:7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4年秋,长沙的老朋友到全国长寿之乡如皋观光旅游,我特地从淮安赶赴南通陪同,和朋友一起游览了如皋著名园林——水绘园......
 
     与你相见

                 作者 张凡夫
 
      2014年9月中旬,因湖南老友来苏旅游,有幸遇见了水绘园。
 水绘园,早先只是冒氏家族的一座私家园林!园如其名:淡雅、隽逸、秀美、幽香,如水墨丹青,似山水盆景。名气不及江南的一些著名园林,因冒辟疆和董小宛这对才子佳人的栖居,演绎了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才尤具传奇色彩,风生水起,名闻遐迩,让人神往。如今,水绘园虽然不像苏州、扬州的一些园林大红大紫,却也开始声名鹊起,扬名海内。
 当我跨进水绘园时,脚步便与水同行,蜿蜒曲折都是水,廊前水盈盈,轩后水汪汪,真佩服这里的水把亭台楼阁巧妙地连缀在一起,描绘出一个恬静淡雅的艺术世界!我用脚步轻轻点击各个景点:妙隐香林,壹默斋,枕烟亭,寒碧堂,洗钵池,小浯溪,鹤屿……我对这些匠心独运的精妙题名赞赏不已,哪一处不都是诗情浓郁?哪一处不都是画意荡漾?我不仅走在一首又一首诗的意境里,我还从这些卷着历史烟尘的字里行间依稀看到那位凄美的佳丽小宛,不禁暗然神伤。流亡的凄苦,服伺夫君的劳顿,以致天生丽质的小宛罹染肺疾,见日瘦弱,终难治愈,最后香消玉陨。怎能不让无数的人嘘唏不已?妙隐香林的碧草小径上,寒碧堂的长廊尽头,烟波玉亭的窗棂里……似乎都忽闪着她衣袂飘飘的身影……
 是董小宛的人格魅力美了这座名园?还是这座名园美了董小宛的俏丽姿容?这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游人一路逶迤过来,一步一景,迎面袅袅婷婷过来的都是一个“美”字在滋润心灵,使你充分享受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董小宛是幸运的,她遇到了冒辟疆。冒辟疆一生著述颇丰,传世的有《先世前征录》、《朴巢诗文集》、《岕茶汇抄》、《水绘园诗文集》、《影梅庵忆语》、《寒碧孤吟》和《六十年师友诗文同人集》等。其中《影梅庵忆语》洋洋四千言,回忆了他和董小宛缠绵悱恻的爱情生活,是我国忆语体文字的鼻祖。
 水绘园也是幸运的,她遇到了园林艺术大师陈从周。门楣“水绘园”三个字是陈老的墨宝,秀润而刚劲;水明楼里挂的《忆江南》也是陈老的词作,质实而情深;特别是那篇《重修水绘园记》还是出自老权威之手。此篇文字高屋建瓴,纵横捭阖,字字珠玑。
 才子佳人的故事历来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如果再加上点金戈铁马、腥风血雨、商女歌妓等戏作,那简直就是一部旷世大作。在 “因树楼”上观赏水绘园园景,在“湘中阁”中感叹冒、董的生死离别,“壹默斋”里缅怀冒辟疆的高风亮节。在享受园林美景的同时,又一次领会毛主席对冒辟疆的评价:“所谓明末四公子中,真正具有民族气节的要数冒辟疆,冒辟疆是比较看重实际的,清兵入关后,他就隐居山野,不事清朝,全节而终”。
 爬上古城墙已是气喘嘘嘘,品读着水绘园绿染翠绕的文人情怀,品读着粼粼碧波里闪烁的一段历史,让我想起上个世纪贾平凹大师曾经辗转悄然游览了旖旎的水绘园留下“才子可辟疆,佳人宜小宛。”赞美的题词,我心中突然涌起一阵阵感触:一个承载了绵绵情思柔美象征的水绘园,它用其沧桑和美丽诉说着动乱时代文人的无奈与忧伤。
 水绘园是朴素的,宛若一幅淡雅高洁,意境幽远的山水画,冒、董的轶事珍闻,前人的诗赋词章,使得这里的亭台楼阁,花木池石无不具有空灵脱俗的神韵。虽然我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品读水绘园,但仓央嘉措的一句诗:“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诠释了我此时的心情:一切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2014年9月14日写,2020年10月1日修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