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草堂诗歌奖”评选结果在成都揭晓

来自全国的7名实力诗人登上领奖台!

作者:张杰   2020年10月26日 10:27  封面新闻    1139    收藏

深秋的杜甫草堂,弥漫着诗歌的气息。10月25日上午,2020年“第三届草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现场颁出“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得者金小杰、王子瓜、玉珍;“年度实力诗人奖”:李南、古马;“年度诗评家奖”由刘波获得。

“年度诗人大奖”由李琦摘得。7位来自全国多地的实力派诗人登上领奖台,领取这份来自诗歌的荣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阿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草堂》诗刊执行主编熊焱以及刘红立、卢一萍、李龙炳、桑眉等多位诗人,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


大咖评审团

避免评选结果的倾向性和圈子化


第三届草堂诗歌奖评选活动从1月启动,面向海内外征稿,设置年度诗人大奖1名、年度诗评家奖1名、年度实力诗人奖2名、年度青年诗人奖3名。在组委会名单的构成上,重新组织了9位提名评委、7位终评委,这些评委来自全国各地,有享誉全国的著名诗人,有经验丰富的资深诗歌编辑,有诗歌理论造诣深厚的大学教授,让评委格局呈现多元化的审美、多角度的视野。征稿通过作者自荐和初评委提名的方式,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选之后,遴选出候选篇目提交终评委最终评审。

本届终评委由吉狄马加、叶延滨、宗仁发、罗振亚、姜念光、娜夜、梁平等7位诗人、评论家、刊物主编组成终审评委团,终审评委通过实名记名投票方式,最终评选出今天即将公布的各位获奖诗人。而不同风格评委的加入,让多元化的诗歌进入了草堂诗歌奖,充分拓展了草堂诗歌奖的视野范围,避免评选结果的倾向性和圈子化。


年度青年诗人奖:金小杰、王子瓜、玉珍


颁奖典礼首先揭晓的是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的三位诗人分别是——玉珍、金小杰、王子瓜。

评委会对玉珍授奖词提到:“玉珍的多数诗初看可谓“素面朝天”,那是尼采所谓“希腊前期”风格中与自然直接遭遇的书写,同时又带有年轻人特有的现代轻盈,以及与古典“求同”范式心理有别的“趋异”期待。在自然面前,选择在细节与日常中感受一种尖利的诗意,陷入属于她内部的小型沉思。她总能在诗中将微妙的分寸感拿捏得恰到好处。”

评委会对金小杰授奖词提到:“金小杰的诗简洁、质朴,平淡中透着忧伤,酸楚中带着温暖,在朴素的表达中揭示生活奥义,彰显人生况味。她写浩瀚生活中细腻的日常感知,写一个女人不可预知而又带着宿命般的命运,写一个女性复杂、幽微的情感和精神体验。在她这里,女性不是身体的反叛和女性意识的觉醒,恰恰是自传统以来的女性无法摆脱的角色和性别的命运悲剧,语调平静,但又满是哀伤、嘲讽、自怜、无奈和愤懑,呈现着她对外在世界和自我内心的那种独特而敏锐的感受力。”

评委会对王子瓜授奖词提到:“王子瓜的诗展现着唯美而智性的风格,取材广泛,技术繁复,能够从校园生活、阅读体验、日常娱乐等不同领域汲取写作的养分,也能够充分借鉴从第三代诗歌运动到当下文学现场积攒起来的种种文学技巧;但不同的是,他的创作似乎还保留了一个青涩、天真或质朴的内核,这一内核保证了其诗作的鲜活之感。”


年度实力诗人奖:李南、古马


诗人古马获得了年度实力诗人奖,在三十多年的诗歌耕耘,古马始终坚守日常与古典的语言立场,以澄澈的意境抵达想象的秘境,拓展了汉语诗性在心灵结构与历史图景上的可能空间。他坚守“始于痛苦,终于智慧”的诗学路径,赋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般边塞诗歌新的美学内涵,同时赋予了生活本身的万千沧桑以蓬勃的诗意。并在希望与神伤,温暖与凄凉的审美悖论中,展开清晰而又多层次的人生况味,于现场与多思之间形成张力,在独特、真挚的书写中显示出诗歌救赎的力量。

李南的诗能够”通过细腻的笔触深入当代生活与情感的幽微,以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多维的思想力,在繁复的情绪与语言理性之间寻找诗性的平衡。她书写的自由源于将日常经验和自然精神注入心灵的个别性,源于对残缺的热爱,以及对准确性的自律,现实张力同时具有赎罪感。”


年度诗评家奖:刘波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451

阿来给获奖者颁奖


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相辅相成,最后,在颁奖典礼上,揭晓了第三届草堂诗歌奖诗评家奖得主——刘波。评委会认为,刘波以他敏锐的洞察力、冷静的分析力和广博的诗学视野,诊察了当代先锋诗歌的写作状况及其内在困境。他打破了对“先锋”的本质化理解,也祛除了“先锋”的神秘化光环,在现代与传统的张力关系中,重新阐释 “先锋”,将其界定为个体在写作上的精神自觉,并提出以先锋对接传统、先锋与传统对话的策略和建议,为当下的新诗写作提供了可贵的启迪。


李琦摘得年度诗人大奖


最后,备受关注的5万元奖金的“年度诗人大奖”的桂冠,由诗人李琦摘得。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456

吉狄马加(左1)为李琦颁奖


第三届草堂诗歌奖评委会给李琦的颁奖词中提到:“李琦的诗歌呈现着成熟诗人愈渐至真至纯的诚恳、通透与挚爱。无论是写作的题材还是表达的主旨,她总是能举重若轻地让这一切回归诗学最本真的原点,触及艺术最本质的核心。她对世间万物和人类命运所葆有的一份原初性的敏感,让语言如水和空气般明澈,让情感思想如山川星辰般直扣眺望者的心弦。她随心所欲的手笔下,饱含着对生死或苦难深切的悲忧,倾注着对亲友和往事深情的眷恋……她给我们见惯不惊的平庸日子,赋予了朴素而动人的诗意。”

李琦在领奖词中说,哪一个诗人获得以杜甫命名的诗歌奖能不激动呢?“这将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最宝贵的时刻之一。我这一生最美好的很多时刻,几乎都是诗歌给我的。感谢诗歌。感谢草堂。”


吉狄马加:

如何更好书写时代,书写生活  杜甫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459

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在台上致辞说,非常高兴能在疫情被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大家相聚在杜甫草堂,参加第三届草堂诗歌奖的颁奖典礼。我首先向获奖诗人表示祝贺,向为草堂诗歌奖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草堂诗歌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昨天还在安徽参加了一个“量子时代的诗歌”相关的主题讨论。这也让我联想到,我们今天在成都参加杜甫诗歌奖,这么多朋友坐在这里,我们跟杜甫的诗歌应该也能形成一个粒子互动,杜甫也会感知到我们对他灵魂的跨越时空的呼应。“吉狄马加还将杜甫与当下结合起来,“杜甫精神是不朽的,他所实践的现实主义艺术精神,也是不朽的。今天我们如何更好书写时代,书写生活,就是要回到人民的现实生活当中去汲取写作营养和素材。在这方面, 杜甫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杜甫的诗歌已经跨越国度、语言,被全世界研究和翻译。这说明他已经完全是一位世界级诗人。据我了解,杜甫的诗歌全集,英文版已经翻译完毕。西班牙语、德语、法语版,都在翻译中。而且法文版,很快就完成翻译。 我们今天在这里,就是向杜甫致敬,向伟大的中国古典诗歌传统致敬。”


阿来:

希望当代诗人能继承杜甫的诗歌传统,并发扬开来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503

阿来


阿来在台上致辞中,首先细致梳理了杜甫与成都的关系,成都这座城市带给杜甫诗歌的巨大影响,从苦难气质迷茫的“三吏三别”转换为优雅的《春夜喜雨》式的诗风,“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的内涵和外延是多么丰富。可以说,杜甫用自己的艺术实践,扩展了现实主义诗歌题材的内涵和外延。”他也提出自己的希望,“当代的诗人们能在诗歌上将杜甫这种诗歌传统气质有所继承,并发扬开来。祝贺此次草堂诗歌奖的获奖诗人。”


梁平: 草堂诗歌奖的设置旨在

“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时代担当使命的诗人”


微信图片_20201026095506

梁平


梁平代表主办方在台上发表致辞中,首先向各位获奖者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支持、关心草堂诗歌奖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设置草堂诗歌奖,是以弘扬天府文化,推动华语诗歌的进步和发展,旗帜鲜明地传承杜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为己任,“作品内容看重现实主义题材,旨在发现和彰显现实主义诗歌精神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优秀诗歌作品,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时代担当使命的诗人。”

梁平还提到,任何一次评选都难免有遗珠之憾,包括评委在最后投票环节也对不少篇目难以割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对“草堂诗歌奖”有了更多的期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知,要办好、办好草堂诗歌奖,还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信心和社会各界,以及全国的诗人朋友一道,共建良好的华语诗歌生态,共同努力把“草堂诗歌奖”打造成中国诗坛的一个重要奖项,打造成成都诗歌之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