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揭晓

作者:牛莉   2020年10月26日 11:50  中国诗歌网    7403    收藏

ef2c86852492b993404a5e226d9c785


10月24日,2019-2020年“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奖”在中国·肥西第九届紫蓬诗歌节上隆重揭晓,胡弦、蓝蓝、潘维、韩文戈、谢宜兴、王学芯、高昌、育邦、江离、彭杰十位诗人获得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称号。

著名评论家、诗人、《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中共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著名诗人、安徽省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合肥市文联主席唐德鹏,著名作家、诗人、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洪放,著名诗人梁小斌、蓝蓝、胡弦、梁平、郑小琼、张予佳、吴少东、育邦、尚仲敏、李海洲、龚学明,著名评论家李犁、何言宏、张德明、苗霞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共聚肥西,见证这一时刻。

在颁奖典礼上,著名评论家、诗人、《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著名诗人、安徽省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为十位诗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年度十佳诗人是中国诗歌网的常设奖项,将助力当代诗歌的繁荣发展。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采取网络投票与编辑部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评出月度十佳诗人,从月度十佳诗人的候选人中诞生年度十佳诗人。受疫情影响,中国诗歌网2019年度十佳诗人与2020年度十佳诗人合并评选。

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是为了推动当代诗歌繁荣,激励当代诗人创作而设置,评选活动在中国诗歌网在品牌栏目“每日好诗”的基础上开展,经由编辑部综合考量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们在过去的一年中的创作实绩评选而出,以期展现当代诗人的活跃度和综合实力。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象征着多元、新锐的创作方向,真实、及时、有力地反映了当下诗坛的创作生态。该奖项自2018年启动,激励了一批批当代诗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精品力作。


d764f75ff1eae37aeff52a8cffbfec5


附:


一、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人”简介


诗人胡弦

胡弦,诗人、散文家。有诗集《沙漏》《空楼梯》和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问世。曾获《诗刊》《星星》等杂志年度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柔刚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


诗人蓝蓝

蓝蓝,诗人、随笔和童话作家。出版有诗集《睡梦睡梦》《诗篇》《唱吧,悲伤》《世界的渡口》《从缪斯山谷归来》等多部;出版英文诗集《身体里的峡谷》《钉子》;俄语诗集《歌声之杯》等;出版童话、童诗集、散文随笔集等近30部。作品被译为十余种语言。曾获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袁可嘉诗歌奖、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年度诗人奖等。


诗人潘维

潘维,1964年生,浙江湖州人,多年生活杭州、上海。做过电影放映员、文学编辑、纪录片制片人、大学教授等工作。获柔刚诗歌奖、天问诗人奖、两岸诗会首届桂冠诗人奖、《诗刊》年度诗人奖,闻一多诗歌奖等十余奖项。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等多种语言。著有诗集《不设防的孤寂》、《潘维诗选》、《水的事情》等。国家一级作家。


诗人韩文戈

韩文戈,男,1964年生,冀东山地人,现居石家庄。1982年开始诗歌写作并发表第一首诗,先后出版诗集《吉祥的村庄》《渐渐远去的夏天》《晴空下》《万物生》《岩村史诗》《虚古镇》等多种,得奖若干,习诗至今。


诗人谢宜兴

谢宜兴,196510月出生。上世纪80年代始发表诗歌作品。著有诗集《留在村庄的名字》《梦游》《向内的疼痛》等五种。十多次获省级文学奖,多次获文学报刊全国征文奖、年度奖等。诗作入选上百种选本(教材)。系中国作协会员,福建作协主席团委员。


诗人王学芯

王学芯,生于北京,长在无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加《诗刊》第十届青春诗会。获《萌芽》《十月》《诗歌月刊》年度诗人奖,获《中国作家》《扬子江诗刊》双年度诗人奖,获《诗选刊》《现代青年》年度杰出诗人奖,获名人堂2019年度“十大诗人奖”,《空镜子》获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集奖。部分诗歌译介国外,出版个人诗集《可以失去的虚光》《尘缘》《空镜子》《迁变》等11部。


诗人高昌1

高昌,1967年生于河北辛集,1985年毕业于河北无极师范,1989年毕业于河北大学作家班。曾入选《诗刊》社“青春诗会”和《中华诗词》杂志“青春诗会”。认为作诗须见本心、生真趣,不随不媚、不囿不执,走光明路、写温暖歌、做干净人。现任《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任等。主要著作有《高昌诗词选》、《公木传》、《百年中国的感情气候》等。


诗人育邦

育邦,山水爱好者,幻想文学爱好者。著有小说集《再见,甲壳虫》《少年游》,文学随笔集《潜行者》《附庸风雅》《从乔伊斯到马尔克斯》,诗集《体内的战争》《忆故人》《伐桐》等。


诗人江离2

江离,1978年生于浙江嘉兴,浙江大学外国哲学硕士。2002年与友人创办《野外》诗刊,2010年参与创办《诗建设》,著有诗集《忍冬花的黄昏》《不确定的群山》。参加《诗刊》第29届青春诗会,曾获刘丽安诗歌奖、2012-2014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2017年度十大好诗等奖项,现居杭州。


诗人彭杰

彭杰,99年生于安徽六安,现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现当代文学专业。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诗刊》等刊物;曾获光华诗歌奖、樱花诗歌奖、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等奖项;参加第十一届“星星大学生夏令营”、第九届“十月诗会”、第九届“《中国诗歌》新发现诗歌营”等活动。


二、中国诗歌网2018年度十佳诗人

王家新、海男、代雨东、江非、吴少东、安琪、李瑾、江汀、杜绿绿、曾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