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暨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揭晓

作者:组委会   2020年11月04日 09:32  中国诗歌网    19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04161926


2020年11月3日,第五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陈子昂故里——射洪市成功举办,本届活动以“诗歌中国·诗意遂宁·诗酒射洪”为主题,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射洪市委、射洪市人民政府、中共遂宁市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遂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诗歌网承办。

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著名导演杨奕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原中国部长将军画院院长陈树新,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出席颁奖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4161932


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获奖诗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遂宁人民致以美好祝愿。他在讲话中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经党中央及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成功控制住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举办这样的诗歌活动,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社会制度带来的美好环境。遂宁经济社会生活良好发展,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遂宁与《诗刊》结下不解之缘,国际诗歌周已举办五届,今年又续签了五年协议,希望陈子昂诗歌奖成为中国诗歌届的风向标,推动当下诗歌创作的繁荣。陈子昂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直接影响了李白、杜甫等后世诗人。今天向陈子昂致敬,就是向伟大的诗歌传统、向现实主义致敬,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希望活动继续办下去。这不仅是诗人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充分发挥了诗歌的诗教作用,有益于塑造民族的美好心灵。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的实践,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递砥砺奋进的时代经验,书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表示,诗词作为浩瀚文艺中一朵艳丽的奇葩,既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时代精神的火炬,又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抚慰心灵的甘泉。此次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是对四川厚重诗歌文学的推崇,更是对有丰富诗歌资源四川的鼓励和鞭策。今天,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创作推出一批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诗词精品力作,创作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次颁奖活动的召开,为四川诗歌界开拓视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热忱希望各位领导、诗人多来四川、多在四川驻足,在遂宁、在射洪多停留,赏美景、品美食,用妙笔创作出锦绣文章。 

受市委书记邵革军委托,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代表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和370万热情好客的遂宁人民,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获奖的诗人表示诚挚的祝贺。邓正权说,遂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诗歌资源,孕育了陈子昂、黄峨、张鹏翮、张问陶等一批诗文俊杰,素有“文贤之邦”的美誉。近年来,遂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大力推动诗酒、书画、曲艺、杂技等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国诗酒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的名片愈发响亮,大型廉政川剧《苍生在上》荣获四川文华奖剧目奖和巴蜀文艺奖,省级非遗项目《石工号子》在第七届国际非遗节上惊艳亮相,遂宁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提升。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的举办,不仅弘扬了诗歌文化、推出了新人佳作,也为遂宁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注入了生机活力。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常来遂宁观光旅游、创作采风,以生花妙笔书写新时代。 

射洪市委书记张韬在致辞中说,射洪拥有丰厚灿烂的文化底蕴,诗和酒是射洪最响亮的名片,射洪以打造“涪江之珠、诗酒射洪”为定位,大力建设区域文化高地,打造知名文旅品牌,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诗画艺术之乡、“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等殊荣。近年来,遂宁不断挖掘以陈子昂为代表的历史名人文化资源,举办国际诗歌节不仅为诗人提供广泛交流的平台,更是推动诗歌走进生活,推动陈子昂在当下活起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激发诗人灵感,写出激昂文字、大美诗篇。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21


颁奖盛典分为“忆年华·峥嵘岁月”、“惜当下·万象更新”、“展未来·日升月恒”三个章节展开,相继揭晓了2019年度批评奖、2019年度批评青年奖、2019年度翻译家奖、2019年度青年诗人、2019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2019年度诗人、2019年度青年诗词奖、2019年度诗词奖。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倡导鼓励广大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收获与成果,讴歌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特设立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奖给诗人谢宜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宁德诗篇》)、王单单(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花鹿坪扶贫记》)、芦苇岸(《诗刊》社驻村诗人专题创作作品《横峰手记》),奖励他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写下的记录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优秀诗作。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25


“扶贫攻坚特别诗歌奖”获得者王单单结合两年来当驻村书记的经验,谈及如何将脱贫攻坚与诗歌创作结合的问题时,表示诗人参与扶贫,就是回到生活现场,直接从一手素材中过滤诗歌的养分,乡村或者底层保存着一种尚未被抛光的生活,其表面原生的粗糙在与现实之间发生摩擦时,更能产生撞击心灵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28


“2019年度翻译家奖”获得者树才为大家简单介绍法国当代诗坛,法国人崇尚自由和个性,法国诗坛也非常活跃丰富。1857年《恶之花》开启了现代诗的创作,法国当代诗歌分为两派,一派走“雅”的路子,另一派则是“野”的路子,具有开创意义。这次国际诗人奖颁给的塞尔日·佩里属于先锋派,期待今后中法当代诗歌有更多交流,更多诗人被译到汉语。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31


“2019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杜涯,同时也是“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谈到创作近况,她表示最近在努力拓宽写作题材,她认为题材的丰富庞杂,是检验诗歌品质和高度的重要方面,目前尝试在语言和形式的突破上做小小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34


“2019年度诗词奖”获得者王亚平表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民族的文化战略,中华诗词振兴是这一战略推行的结果,中华诗词的发展必须同当代中国的文化战略保持高度一致,优秀的诗词作品引领中华民族抵达生命之美,必将成为全人类共享的精神财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诗刊》年度诗歌奖自2002年起举办,至今已走过十八年,经遂宁与《诗刊》社协商,从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第一个合作期连续举办5届。今年是第一个合作期的收官年,也是开启新合作的承上启下之年。前不久,射洪市与《诗刊》社签订了2020—2024年的合作协议。为此,陈子昂曾经游历、工作、生活过的陕西省西安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北京市朝阳区、河南省洛阳市、甘肃省张掖市、辽宁省朝阳市共六个友好城市特发来祝贺视频。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39


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获奖名单


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

谢宜兴  《宁德诗篇》

王单单  《花鹿坪扶贫记》


《诗刊》社驻村诗人专题创作作品

芦苇岸  《横峰手记》


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授奖词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倡导鼓励广大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收获与成果,讴歌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特设立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奖给诗人谢宜兴,王单单,芦苇岸,奖励他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写下的记录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优秀诗作。



《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奖 

杜涯    《回声》(组诗)


年度诗词奖 

王亚平  《说剑楼诗词选》


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法]塞尔日·佩里  《塞尔日·佩里诗选》


年度翻译家奖

树才    《塞尔日·佩里诗选》


度批评奖 

贺桂梅  《毛泽东诗词与当代诗歌道路》


年度青年诗人奖

李松山  《自画像》(组诗)

敬丹樱  《含羞草》(组诗)


年度青年诗词奖

彭莫    《彭莫诗选》

程皎    《程皎诗选》


年度批评青年奖

刘奎  《新时代诗歌:尝试精神的再出发》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42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授奖词

杜涯的组诗《回声》,自然气息浓郁,致力于探究个体生命自我与自然、时空、生命去处之间的关系,气韵和谐,气息悠长,诗中的自我灵魂安定,自在穿行于自然之中,充满一个生命个体在世间探求精神来处与去处的高大的迷人的光辉,尤为可贵的是,她的诗歌极其自然地呈现出温暖、明亮、向上的向度,体现了诗歌给读者也给自我心灵出口的高级形态。有鉴于此,授予杜涯“《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46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词奖授奖词

王亚平的《说剑楼诗词选》词工韵稳,格律精严。各体皆工,皆有佳作。尤其组诗最为典型,仿佛杜工部秋兴八首、咏怀古迹之什,真力充沛,才气惊人。兼备学者之渊博与诗人之才情,法度谨严,不逾规矩,可为师法。有鉴于此,特授与王亚平“《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词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49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授奖词

塞尔日·佩里是当代法国诗坛一位风格独特、极具个性的著名诗人。他勇于探索诗艺,以令人惊异的诗才,将深刻的哲思和魔幻的游戏相结合。他的诗歌文本,既充满超现实的奇思异想,又具有明晰的悖论式逻辑,不断挑战和刷新着读者的审美体验。诗人文本与表演并重,沉思与游走同行,是诗艺的思索者和实践者。有鉴于此,特授予塞尔日·佩里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54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授奖词

诗人翻译家树才勤于笔耕,致力于法语诗歌中译。在翻译研究上,他提出了“再生”这一译诗理论;在翻译实践中,他坚持“以诗译诗”的理念。在诗歌本体的沉默与有声的辩证关系中,面对原文诗作在声音形式上的抗翻译性,力图以汉语的词语节奏和微妙语义,来“再生”译诗中的诗意品质。他翻译的《塞尔日·佩里诗选》,正是这一译诗理念的有力实践,译出了诗人植根于奇思异想的哲思之力和节奏之美。鉴于此,特授予树才“《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057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奖授奖词

贺桂梅的《毛泽东诗词与当代诗歌道路》,以经典的文学史写法,详尽介绍了毛泽东诗词在当代文学场域的广泛影响和多渠道传播,尤其是深刻剖析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美学立场:在“双百”方针前提下,对旧体诗词既要保持其形式格律,又要对其进行现代意识、特别是社会主义意识的转化。作者以扎实的资料收集和深刻解读,阐释了毛泽东同志独到的诗词观;更引入域外学者观点,提出毛泽东诗词并非简单“复古”,而是体现了古典诗词在现代时期向“新诗”转变的强烈诉求。有鉴于此,特授与贺桂梅“《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01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06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授奖词

李松山的组诗《自画像》,画出了一位可敬的身有残疾而心中始终对世界怀有善意、温暖注视和踏实生活的有梦者的形象,这组诗歌,仿佛有着银器的质地,光泽闪亮,具有很强的内在张力,轻灵与厚重兼具,虚与实的平衡处理得恰到好处,更难得的是,他对于自我灵魂的书写,因自如、深情、到位的表达及生命境遇的真实、丰富摹写,而具备了震动人心的力量。鉴于此,授予李松山“《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敬丹樱的组诗《含羞草》温柔敦厚,涉笔成雅。诗歌的风格纯净、美好,具有童话般空灵与浪漫的思致。她对生活和人性皆有独到的观察和思考,善于用宜人的声调击中读者内心最柔软处,使读者获得情感的慰藉与升华。她运笔有温度,有博爱的襟怀,从对人类命运的无限存眷,生发为对万物生灵的同情和爱怜。同时情感不偏不倚,节制而蕴藉,接近于儒家中正的品质。鉴于此,授予敬丹樱“《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15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20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授奖词

彭莫的《彭莫诗选》语言平易,情感深沉,他如同拍摄纪录片的高手,善于客观冷静地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并且耐心细致地从中提炼出带有静态美的诗意。其中不仅具有浓郁的市井生活味道,而且散发出强烈的时代气息,以及由今昔对比所产生的沧桑感。风格比较独特,在网络诗词界具有一定影响。鉴于此,特授予彭莫“《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青年诗词奖”。

程皎的《程皎诗选》善于刻画生活和旅行中恬静悠闲的风光,尤其是吟咏边疆地区风土人情的作品,呈现出闲适的风貌、清逸的气质和纯净的诗心。语言典雅清丽,生动贴切,韵味深长。鉴于此,特授予程皎“《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青年诗词奖”。


微信图片_20201104162124


    《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批评青年奖授奖词

刘奎的《新时代诗歌:尝试精神的再出发》,以敏锐的观察视野回顾了百年新诗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在复杂幽微的现代语境和文化背景下,分析了当下新诗的内部隐忧与外部威胁。并通过梳理新诗百年来所产生和丰富拓展的“尝试精神”,不断发掘新诗面向自身审美的更多可能,以期建构起新时代背景下的诗歌审美范式。作者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善于从新诗的整体进行考量,注重诗歌的实践和创新性,其文章逻辑缜密、富有创见,对当下新诗的发展方向和途径极富启发。鉴于此,特授予刘奎《诗刊》2019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