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熠熠名家云集!诗人学者、文艺大咖本周五齐聚北碚!

作者:主办方   2020年11月06日 10:16  休闲北碚    137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214

一首诗为一座城留下最优美的乐章,

巴山夜雨山环水绕,北碚温泉如梦如幻,

金刚碑老街中,一条青石板路承载悠久岁月往事,

金刀峡栈道上,幽谷中呈现无数自然鬼斧神工……


当文学大师遇上自在北碚

即将开启一场文化时空之旅!


在诗与远方之间

发现北碚之美

打开诗歌视界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重庆北碚分会场

  第二届“缙云诗会”诗歌主题朗诵会

 

 01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

走进自在北碚


群贤毕至襄盛会,山水之城弥诗韵。11月4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重庆活动正式启幕,以文化繁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奏响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诗乐曲”。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229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以“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体现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地方特色和诗歌品格,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本次诗歌节活动中,将组织诗人、学者、艺术家开展交流采风活动,其中一站就是北碚文化时空之旅。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00


北碚是一座生态之城、文化之城,老舍曾在北碚创作了《四世同堂》,留下小说、戏剧、散文等名品近百篇;不少文坛巨匠与北碚都有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05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的诗人学者将走进北碚,感受巴山夜雨·自在北碚。在赏山赏水的同时,领略北碚诗词文化的魅力。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诗歌艺术盛会,中国诗歌节走进北碚,既是对北碚诗歌文化的肯定,更是以诗为题,让与会者体验北碚文旅融合的成效。


 02 


第二届“缙云诗会”

诗歌主题朗诵会同步上演


11月6日当天,诗人、学者、艺术家除了在北碚交流采风外,还将参加首届“巴山夜雨”诗歌奖颁奖典礼暨  " 第二届“缙云诗会”主题诗歌朗诵会。

第二届“缙云诗会”诗歌主题朗诵会是由中国作协《诗刊》社、重庆市作家协会、北碚区委、北碚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大型诗歌节会活动。当天,重庆市著名朗诵艺术家将现场朗诵以北碚为主题创作的经典诗篇,带领现场观众领略古典与现代融合、高雅与通俗并重的诗情意境。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09

 

 03 


全国诗歌界大咖们这样谈北碚


在全国诗歌界大咖们心中,

北碚又有哪些人和事,

让人“行到北碚必有诗?


”第二届“缙云诗会”诗歌大咖系列海报,带你走进诗人们心中的北碚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13

叶延滨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


北碚在我印象中,是重庆最美的去处。说到北碚,一是山川秀丽,奇峰巨峡,温泉清溪,古街老镇,是宜居的风水宝地。二是历史遗产丰厚,缙云山上古刹名寺,唐照壁,宋牌坊,清石刻,步步美景,美不胜收。三是教育文化事业发达,名校名师荟萃,抗战时期名流聚集。今天更是英才倍出,是洋溢着生活激情的现代都市,更是一个诗意棲居的好地方。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19

李少君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刊物《诗刊》主编


北碚,有青山,有绿水,有鸟语,有花香,更重要的,是有诗意如白云一样萦绕在其上空……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25

吕进 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鲁迅文学奖评委


用自创诗歌《春到北碚》描述我对北碚的感受:

君问春归何处?半城温泉,半城绿树。环城江水捧明珠,不染一尘,缙云晓雾。

君问春归何处?古今沧桑,人物辈出。三千名流聚一堂,老城新区,美丽画图。

君问春归何处?古音新韵,满城诗赋。夜雨巴山今尚在,神州诗魂,北碚居住。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31

李琦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准确地说,我是顺着诗人傅天琳的手指,看见了北碚。她劳动过的果园,她的缙云山,她的青春、眼泪和汗水——我由好奇开始,一页页翻阅。让一个诗人铭心刻骨的地方怎么可能平常!果真,从1985年第一次踏入北碚到如今,从当年问路,一个小姑娘指引说:“你就跟着那条水走”——我看到了北碚的清新、丰饶、厚重、发展、气度和不同凡响。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37

田禾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重庆北碚,背靠缙云山,前临嘉陵江,历史悠久,文人荟萃,顾毓琇、老舍、梁实秋等文化名人,都曾在这里生活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文学作品。第二届缙云诗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让北碚人感受诗歌的温暖和关怀,相信通过这次诗会,诗歌为美好北碚的城市建设、文化建设、文化旅游和诗意北碚,也为繁荣北碚的诗歌创作,激发人们的创作热情,贡献诗歌应有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42

荣荣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港》主编


北碚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巴山蜀水独有的风貌引人入胜,独有的人文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有那么多留传千古的名人名篇名诗。是否可以着力打造一条北碚的“文学之旅”,用文学用诗歌串起一个“纸上的北碚”,与现实和历史中的北碚有机地立体地融合展示?“缙云诗会”作为文坛雅事,是一种为北碚增加新文化内涵的一个好形式。应该定期举办,规模不一定大,办成小活动,大宣传,这个宣传自然是指现代的各种宣传媒介和多种大众推广。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48

刘立云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解放军出版社文艺编辑部主任


通过一个人,还有她的诗歌,认识一座山,认识这座山的秀丽、空灵、深邃和富有。然后又通过这座山认识这个人,认识这个人的善良、聪慧、纯洁和美丽,这是一件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同时也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许多人身上,被许多人称颂和赞美。这个人的名字叫傅天琳。这个人的诗歌,像天上的星星闪闪烁烁,像海底的珍珠历经风簸浪淘,晶莹剔透;更像与她的命运紧密相连的那座山上的繁花、绿叶、鸟鸣,那座山上的露珠、甘泉和雨滴。而那座山,它有一个美丽得像诗一样的名字——那座山的名字,叫缙云山。因此我相信,她就是为这座山诞生的;这座山,千百年来,也等待着对她的培育和托举。

重庆我去过许多次,它美丽的山河,比如嘉陵江、朝天门、歌乐山、解放碑;比如仙女山、基围山、长寿湖、九黎城、天坑、龚滩等等,让我唇齿留香,念念不忘。但我唯独没有去过缙云山。这种遗憾,不是在旅途上错失一个景点、一道风光的遗憾,而是错失了亲眼见证我景仰的一个人在什么样的土地上生长,在多么繁密的枝头结出累累果实的遗憾。

我还相信,确凿无疑地相信,是我的真诚感动了大地,因为缙云山此刻已向我发出召唤!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754

傅天琳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


我在北碚生活了21年,印象中北碚多雨、多雾,空气中弥漫一股湿润的草木气息。我住过的小城雅致、干净,梧桐树修剪成最好的杯状,总是斟满露水迎接每一个早晨。北碚自古以来又是众多诗人、作家、名人居住过的地方,他们留下的作品和文化精神一直滋养着我们。两年前到北碚新区走了一趟,才知道北碚还是一座了不起的科技新城,我需要有一双更新的眼睛才能认识今天我的北碚。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800

缪克构 诗人,《文汇报》副总编辑


北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景观令人神往。我对北碚最初的印象与嘉陵江、缙云山有关,也与那些抗战遗址相连,现在更有了对她今日面貌的好奇心。一个诗人人到中年以后,还没有去过北碚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所以,我在神往之外,更多了一些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用自己的笔去抒发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809

赵晓梦 诗人,《四川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


西师是我的母校,北碚是我的第二故乡。人生中最好的青葱岁月,都曾在缙云山下吐芳华。我熟悉母校的一草一木,也熟悉北碚街巷的文化脉络。嘉陵江风一吹,所有的周末时光全都上了岸。进入新时代,北碚和母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几年前回母校参加110周年校庆,第二天起床推窗一望吓一跳:以前看上去十分“遥远”的缙云山,被数不清的楼宇拉到了“跟前”,中间的那些沟沟坎坎全部生活的日常填满,所以过去的远变成现在的近了。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北碚这个小城已不再小,无论是地理的还是人文的,如同那些曾在这座城市留下光辉足迹的大师们,抬高着异乡人的天际线。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817

金涛 《中国艺术报》通联国际部主任


巴山夜雨,和其他地方的雨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李商隐的诗,就有了一种朦胧的情思。写下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李商隐,生于河南荥阳,我的故乡,在城市大拆大建的今天,那里修起了商隐路、建起了商隐公园。千城一面的高楼成就不了一个城市的独特,文化赋予其独特的魅力。北碚亦然。南方的自然环境优于北方,北碚的青山秀水本已令人向往,深厚的历史上文化底蕴,民国时期的陪都文化,当代闪亮的诗歌名片,都让北碚这片土地更具诗情画意。

2019年,曾受吕进先生邀请参加首届缙云诗会,因故未能成行,与北碚擦肩而过,一等就是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世界,面对疫情,人与人的距离加大,心与心的距离缩小,也让这次以诗为名的聚会弥足珍贵。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828

张杰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首席记者


北碚对我来说是无数个值得从书本走到现实去对照的记忆库。是一个个等待被有见识之人眼光擦亮的馨香人物簿。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