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赏析|| 读五位诗人(尾篇)朵儿兮兮

作者:捍士   2020年11月09日 15:05      440    收藏
经典性写作的精神意境与传承的民意性
——读(东西南北中)五位诗人诗选

【朵儿兮兮以花暗喻人生】
        朵儿兮兮让我想到一个人,“人间的爱是第二等的,你不去爱他(她、它),‘他’是不会爱你的……”书法家胡秋萍。因为从朵儿兮兮的诗里可以看到,她有用心爱诗、爱词、爱物、爱人、爱己等,所以诗才反过来爱她?提倡诗教的于善勤教授有说“诗歌是青年人的产物”,有点像诗歌属于青春,诗人应保持年轻的心态或童心等,都是赞同的。朵儿兮兮正好处于青年……
        我记得,之前我说过朵儿兮兮的诗歌:“很喜欢她的诗风和里面的种种浓郁清洁的情感”。有位网名木心的朋友向我(留言)说“读朵朵的诗如听一曲悠扬缠绵的古典音乐。”是的,这位朋友就帮忙说到了她的“诗风”,古典、优美、抒情等,带入感、现场感、共鸣等较强;里面的“种种浓郁清洁的情感”则需要慢慢讲或包含在内。有一个问题或好奇,朵朵是当下北方的东北辽宁(沈阳)人,她诗歌里的“江南或古典韵味”似乎南方与她的家乡地理上离得很远,她是如何自然的纳入她创作的主要“版图”的?我是有听说过中国文化的魅力和神奇之处,能把周围或远方的目光吸引过来……但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有了解到,她的外婆家处在江南区域的无锡……她和那里有直接的亲缘关系等,她母亲和外婆印刻过的地方,那就不难想象其情感可能会更特别和浓一些,还有她小时候,父母在部队,外婆有照顾过几年……
        “江南”的文化便是中国文化精髓和核心地带之一了,保存也较完整和集中(比如江浙沪及皖南赣北的乡村、城镇,园林、建筑,甚至习俗和商品等,那里象征着才子佳人、繁荣水乡、教育发达、山清水秀……)使人向往和留恋。
        她的文笔成熟与情绪的稳定一度让我觉得“可能是个85后,但后来问了一下才得知是90后(之前我的判断有误,却也某种程度有准,她不喜欢别人觉得她小或说她是小朋友,希望别人觉得她成熟或独立),我说的或猜想的无可厚非;她的本名我也不知道,但被我网上看到了,她真名叫陈卓,今年她的简介见不到这个名字。确实,陈卓这个名字起初读起来或看上去是有点不符合她诗歌的风格或略有点冲突,名字只是一个代号,假如陈卓这个名字用久一点,我想也可以做到像朵儿兮兮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也有很多诗人或作家选择用笔名,比如鲁迅、老舍,北岛、舒婷等,甚至被人们忘了或不知道他们的本名。
        跟诗人和文字相关的,我都略有喜欢或注意,也有对古代诗人的名、字、号等感觉有意思或好奇,或许里面有什么智慧或文化?(查:根据周代礼制规定,孩子出生三个月,由父亲给他命名,男性二十岁举行冠礼时取字,女性十五岁举行笄礼时取字。古人的名与字都有意义上的密切联系,或同义近义,或互补呼应,或相对成义,而且在结构方面也有一定的规律;《周礼·春官·大祝》注:“号为尊其名更为美称焉”,这就是说号是除名、字之外的另外一个尊称和美称,故号不是一般人都有的,只有圣哲贤人或文人雅士才称号)就名字来讲,我个人就挺喜欢朵儿兮兮这个笔名的——简单与综合来说都较有诗意又象征了美丽或纯净之心,又有一点时下女生中的小幽默或机灵与阳光等,古意和今意也都有,内敛与活泼也有,且和谐或融合,还很顺口与让人感到“亲切”好记,是一个好名字(取名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她还有个名字,叫菡萏,这个名字(的含义)就较明显了一些,指荷花,有古韵,也很女性和美丽、洁白无瑕等;天然自带几分“仙气”;简短;唯一有点不足可能就要数容易和菡萏重名啦!从她取的名字就可以看到她的一些本性或本心,能初步了解到她这个人……
        我认识她是在今年,具体时间查了一下6月份(《西河风韵》捍士荐诗/第六期),看到她的那首《下江南》认识,我当时的推荐语还说她“诗人向往江南、游江南,但此江南和彼江南不同,也有相同,即形同神已不同。是为遗憾,但诗却很‘江南’且‘文风’有复活之迹。”附不长的原诗一首:

下 江 南
作者 / 朵儿兮兮(辽宁)

精通音律的人,喜欢把故国
放在一支箫里,呜呜地吹
老泪纵横。乌篷船悠悠地晃
周庄和西塘都在晃

月光不晃。守夜人把箫音
装在西湖里,湖面就撒了碎银
曲不白听,也只有知音
才肯荒废光阴,用心听

百年功夫早失传了
凌波微步和独孤九剑,都
随侠客退回线装书里
执灯的女子犹在,立于船头
一动不动地行走

        此诗现在读着还是十分喜欢,也珍贵,因为她较有那份本真或初心,很有情感与心境,也把江南有代表性的几个地方说了一遍,把江苏和浙江等区域说成了“家”这么小与集中…很有场景和意境等;什么武侠小说或电视里的情节也都不见了,也很真实;能贯通全诗与连在一起的,就是“箫音”、水和船、暗或夜,对她所写的江南、古典、文化等都极其具有象征意义。
        司马玉琴在他的某文说:“我们能否重塑诗歌精神,是能否救赎的关键。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诗之大者,为民为国……”他的这几句前后几句也说得挺好的,但我没有引用或推荐了,某些部分因为考虑到可能不利于很多“年轻人”或更多初学者平心静气、正正常常的写作,所以,不利于“自己”保持最好状态和心境写作的东西或话语及观点,都可以暂时不用管或理会,需看阶段性“自己”的承受能力和个人调节能力等情况来考虑,是我个人的建议;“重塑诗歌精神”我想说的是很契合朵儿兮兮的诗歌,这里不管是司马玉琴所言还是她诗里所写都是对诗歌写作而言的重点,也是我之前评她这首的“文风有复活之迹”…因为做为一名中国诗人,应该以自己国家或民族的文化为主要特征或特点融合来写,她从中传承与获得了自己的风格,在加上诗歌、民族、历史、个人等“精神”,这样的诗就算“活”了的……
        我也和司马玉琴一样,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我的感受是如今的大多数诗人方方面面都有较落后,落后于社会及其他领域的优秀人群,也因为落后,所以没有话语权及地位或影响力吧…也才有司马玉琴后面所说及忧虑的,“诗人”很多不光彩的事情便随之诞生与屡见不鲜、自取其辱……但是,如果做为一名真正的诗人,连最基本的“精神”——包括坚持、坚强、坚韧,胆识、胆量、担当,魄力、魅力、毅力,耐心、爱心、自信等等人格方面如果都不是诗人的品质与精神,那人们期待的诗歌“诗无邪”“诗言志”等,读了诗歌能让人在烦恼时或浮躁的心情下变得异常平静与激动或心态调整平和…学习与收获,定心及定性等——才应该是诗歌本来的面貌,“功能或价值”。如果这些都成了“往事”,那“诗”必然不是诗和会让人感到厌恶,失去信任与期待或理解。一首诗歌不应缺乏了诗歌应有的思想态度和正确导向的情感状态,并要确保语言的纯洁和艺术性,甚至要考虑“如果是你,你又会把诗带向何方”……有的诗人或评论家把自己想得太伟大,是不行的,其实很渺小(也有天才适合伟大那种气势);有的人又把自己想得太渺小,也是不行的,其实你也可以很伟大。
        还有,朵儿兮兮的诗确实也有如司马玉琴说的“侠之大者和诗之大者”之风,有很高的契合,但诗是不是要为民为国而写……还有点不够准确或全面,他连贯的语气说太急或省略与浓缩在“为民为国”四个字的前后及上下了,因为,为自己的心灵或好的灵魂而写,就算不涉及他人与国家,其实也是涉及了“世界”与“个人”,国家和民众都在“世界”之内的,“个人”也能体现以小见大(或多)的自然写法……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为民为国”也是在为自己,因为自己也是其中一员,“自己”的心灵和眼光“塑造”好了,也是看世界一切都会好或客观与理性一些,世界也本能的受这种目光“影响”会变得更美好,民众和国家等自然也会变更好,毕竟“人”才是看世界的本体和主体……
        诗歌精神或人文精神,总而言之,就像朵儿兮兮这首诗歌最后说的诗句“执灯的女子(或壮士)犹在,立于船头/一动不动地行走。”这句诗是丰富和多意的,除了表述自己个人的真情实感外,也能读到如“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大义和精神……也有很多荡气回肠与矢志不渝之感!这就是她的富有丰富内涵及思想主旨的《下江南》,情感或艺术手法等都表现出了十分成熟和真挚,也有青年的理想与担当包含其中。我临时兴起,也想写一句诗或一句话(某种程度上仿仿古人的心境)“荷花管污泥叫母亲/见朵儿兮兮喊姐妹……”
        她的诗歌还有很多,特别在最近两个月,几乎不超过三天都能看到她分享自己的诗歌或链接,文本也都保持着质量……
        她的《七月》“轻纱广袖的身影/袅娜着,从此间经过。留下的/嫣嫣笑语,不小心濡染无色扉页,一些心事/若有若无地洇开……”顾正龙推荐说“文字的铺设把情爱推向一个节点,《七月》里流淌,整个天庭完美释放。”这首诗也让我想起李清照,和她的诗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都比较婉约、细腻、动听;她的那首《掌纹》“被纹路赋予宿命色彩后/二伯不再端详他的手。画笔/颜料和画布躲入箱底/艺术在温饱线上走投无路……手中就会有一条荒草返青的路/呼之欲出。”沈锡库推荐说“掌纹是一条条路,被二伯攥在手心。所有的力量和收获都将是呼之欲出。”她有灵敏的捕捉到文学和艺术者们在时下生活的艰难与落寞等,然而这份热爱,也像梭罗所说的“放弃比得到更难”同理。
        我也还有推荐过她的《隐身术》(很有诗情画意,把中国风结合时下契合得很好,“天落水时,日子会刷新屏保”。一些比喻也很有情调、画面,动人。)和《暮晚的丛林》(这首运用了很多诗歌里经典的修辞手法,前几行对秋树的形容很独到、迷人,中间与后面也皆是,丰富隽永等);艾院推荐她的《秋荷》说:“秋荷,呈冷落的姿态,是离愁,也是半生的回忆。在诗句中流连忘返,很多值得咀嚼的细节,恰似人生舞台上处处埋下的伏笔,杂乱又精彩”;醉心赏析她的《风吹过九月以后》中说:“观全诗,作者能熟练地运用比喻、象征、拟人、类比等几种修辞笔法,创造性地把一些简单的物象融合起来,并准确地表达自己对时间、节令及气候等自然生活的感悟”;王卫国读她的《一朵花要怎样开过》说:“读朵儿的诗真的就像欣赏一副画,色彩艳丽,画韵深远,有广度的美,宽度的奇,也有时空的跳跃和瞬间的凝滞,没有深挚的感情、深邃的目光、深厚的爱就画不出入木三分的感动。该诗以画喻人,以花的生活暗喻人生,可谓精妙至极……”等等!
        像她诗歌《潜行》、《内心的秘境》、《碗》、《让一条河流替自己奔走》、《山月》、《守望》、《热爱》……等等,她的诗整体和局部都是较不错和推荐应该一读的。她的诗风也是继许穆夫人、李清照等古典韵味外也都俱佳的优秀女诗人及作品之后很难一遇或一见的极少数诗人,男诗人如戴望舒、郑愁予、陈先发、潘维等等就还相比较多和凸出,徐志摩、卞之琳等诗人的极少数诗歌也很有中式古典韵味。她是90后,我也是,我们学生时期就行和听过很多不错的中国风歌曲,比如周杰伦的(方文山作词)、许嵩的,林俊杰、王力宏的等,他们唱有很多脍炙人口的中国风歌曲,当然也有像邓丽君、王菲、游鸿明等的歌也带有明显的中国式韵味,古风的影视也有很多,相关绘画、课本及建筑也能看到许多……我想她都有受到影响和喜爱及向往(求证过,她也确实有的,喜欢许嵩、周杰伦等的歌,及“喜欢简单的事物。喜欢干净的,简单的,温暖的,流动的画面”)。
        又例如,有人这样说过“自部编版语文教材普及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读诗词变成了硬性要求。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秀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高达80%……抛开考试不说,就诗词本身而言,林语堂指出‘假如没有诗歌——生活习惯的诗和可见于文字的诗——中国人就无法幸存至今’”;钱穆也曾在《谈诗》中提到:“读诗不是为了成为诗人或文学家,而是学会欣赏,通过欣赏接触到更高级的人生,获得一生中无穷的安慰。”确实如此,前者除了小学,中学、大学的课本上,古典诗文依然也有很多,虽然读起来或理解起来都没有那么顺畅和易懂,但形式和旋律上都可以把人迷住;诗词确实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传承和文化或文学的重点。朵儿兮兮写的是现代诗歌,不是古体诗歌,如果是古体诗歌,可能有的人会像李敖一样说:“活人说死话”。但现代诗歌也有一个很严重的缺点,也是导致不断有人否定和焦虑的因素之一,我总结为:
        “总有一个角度或思维与呈现,被不怀好意的人看了,能把一首较为纯正与不错的现代诗说成什么也不是…因此,我奉劝:诗歌是心灵的眼睛。如果我们不用最好一面的心灵和智慧去读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最佳画面或语言(这也是看诗歌或其他的最根本前提),否则,用最坏或恶毒的方式去读诗等,‘本心’都不正,能读到什么或收获到什么,或许就只有得到‘你什么也不是’”。类似情况其实常见,特别是当下“抢占山头”及“鱼龙混杂”与“自相残杀”的“过渡时期”。也想起李清照《夏日绝句》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句,如今很多大老爷们远不及一女子(还有,女汉子也越来越多)…有人评这句“是一种精髓的凝练,是一种气魄的承载,是一种所向无惧的人生姿态。”说回来,朵儿兮兮的“仙”不仅是诗歌与形象举止透露出的仙,也不仅是当下形容女生的仙,还有内在情感(灵魂)和意志(思考)上的仙等。她的“仙”和我们会常联系到的李白(诗仙)豪迈、潇洒、侠义、醉酒(状态)等的仙不同,毕竟时代等也不同,我说的仙也只是女版的“仙”,与山与水与人家等相关联,像神话中天上的女菩萨、女神仙等印象可以借鉴,但不建议与恰当,也和心灵的高度相关联。其实,我们也不应该总是嘴边挂着李白、杜甫等历史上的大诗人而忽略当代及少数“眼前”写诗的人。他们是该说和举例,但不是“唯一”,大众他们不说是因为不知道还有别人或不是太懂及确定,我们如果也不说几个,就更不会有人知道及关注与欣赏……
        陈超说:用“特殊”来限制和修正“知识”,意在陈明它是一种与矛盾修辞、多音争辩、互否、悖论、反讽、历史想象力对生存现状的复合感受有关的“知识”。在一个思想、“感性”与技术和物质放纵主义同步的集约化、标准化的干涸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这种“特殊知识”恰好是对绝对主义知识、二元对立知识及唯理主义崇拜和历史决定论的颠覆。(值得好好品味陈超先生的话和朵儿兮兮诗歌里某种“颠覆”性的出现)
        我们判断一首诗歌的好坏,质量高低,也如陈超说的“说到底,这是个语言表达能力问题”,不管是书面语、口语,还是运用古语或方言;或古体诗还是现代诗;学院派、民间派;群体还是独立;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中式还是西式;自由的还是约束的;不管什么风格和特点,见过甚至没有见过,都离不开两点“1.你要表达什么?2.你表达得好不好?(李敖)”就能见分晓的。所以,不管网上有人说好诗是烂诗也好,还是说烂诗是好诗也罢,我觉得都可以不用太理会,或可以理性判断。某些时候,我觉得最大的批评就是看后不想说半句,也是避免有人因此想学做一名“话题不断的网红”,他们有的人不介意好坏,只要能对“他”造成影响和声名传播,而你乐于那样去批评的原因?(无效的批评或许等于鼓励)大多数批评其实应该用到证明“他”至少还有许多方面是不错或优秀的,有潜力的,可以改造或调整和建议的。朵儿兮兮的诗歌把中国古典文化的气息或气韵的美传承与融入当下,我感受较为“恰到好处”或“水到渠成”;也十分优美和当代(室内装潢等都有运用传统或古典的美,却是很当代性的“新中式”风格,这种新中式风格倍受欢迎与青睐,与欧美风格和现代简约风格等风格并驾齐驱,是最主要的风格之一)。
        木心说过“五⼗年来,我的体会:⼈性中最⼤的可能,是艺术。现代艺术⼀味否定传统,没出息。如果你是强者,为什么要否定传统?越新,越脆弱。 总要反前⾯的东西,毁掉。真的强者,⾃⼰往前⾛。” (“在当下诗坛,说自己‘原创’不需要勇气和想象力;但要说自己在创造性加入传统,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想象力。”陈超这句,之前在说李发模那篇《诗歌不能脱离民族性》也有说过)所以,朵儿兮兮的诗歌,加入“传统”的创作不简单也不容易,而且她的诗歌融入了时下和时代…也有“个性”及思考等,她的“种种浓郁清洁的情感”也在她众多的诗里和理念里十分明显和突出了,潜移默化或旁敲侧击的我也都说了,主要还是需完整的多去看她几首诗歌…就能看出,也值得称赞与学习!还有希望她朝自己的这种风格写下去,并越写越好,直到被更多人知晓与阅读及认可与知道,我相信她可以的(当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也有许多诗人中途遇到很多事情等不写了,希望她顺利或幸运)或许那时,也是当代中国的文风等文学完全“复活”兴盛之际,也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来之时。大家也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安静的写作,不管发生什么,也都应该尽可能的努力与不放弃,积极的、快乐的、美好的享受着并生活着……
        结尾了,大多数我想说的,也在这篇及前面多篇已经说了。也有很多没有说,比如:单我认识和看到的好作品与诗人都远不止这几位,及我里面提到的众多人,也只是诺大世界和身边人群里的冰山一角。我的职业不是写评或写诗,但我觉得可以是一座桥(文学、艺术甚至生产笔的相关企业及工人等等,谁又不是一座桥呢?“风景”都等着大家的发现)我看过吉川幸次郎的《中国诗史》中有句话就这样说过“写诗不是职业,但也不是副业”。“写诗”与“职业”和“副业”也可以扩展理解)。我的推荐或评论,这些随笔不足之处在所难免,也无须挂齿,在此,先告一段落。谢谢支持过这一系列的人和《作家新视野》团队!

2020.10.22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