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

作者: 2020年11月09日10:44 浏览:54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活着时,每年到了冬天
他便会坐在院子里劈柴
那些或粗或细的树干枝丫
被父亲用锯和斧子细心地肢解
父亲劈柴累了时
就会坐在小木凳上吸一支烟
烟头上那忽明忽暗的火光
至今还在我的记忆中闪烁

每年春天,父亲都会栽几棵树
而把那些不成材料的树锯掉
到了冬天,他还会继续劈柴
他一直坚信,只要他在人世
母亲做饭时就不会缺少柴火
冬天里,一家子人也不会受冻
父亲去世已经有四个年头了
可他生前劈的柴,还没有烧完




点评

乡土叙事在中国当代诗歌界已成为一种写作传统,即使已置身城市化的时代大潮,但对于许多具有乡村背景的中国当代诗人而言,乡村情感、乡土经验依然是最善于也最乐于表现的诗歌内容,其中呈现着诗人自身真切的生命体验以及本色的审美趣味。这首诗塑造了一个典型的乡村父亲形象,尽管所叙述的父亲辛勤劳动的内容已不新鲜,但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情感力量。全诗语言朴素,作者采用白描的手法,描叙父亲生前冬天与春天在自家小院干活的情景,画面鲜明而生动,充满生活气息的细节,比如“父亲劈柴累了时/就会坐在小木凳上吸一支烟/烟头上那忽明忽暗的火光/至今还在我的记忆中闪烁”,让一个乡村农民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这首诗的另一个特点是构思讲究,作者牢牢抓住父亲劈柴这一常见的劳动行为,展开对于父亲劳动场景的细致描述,角度切实,以小见大,浓缩了父亲勤劳的一生。此外,劈柴这个动作或动词意象还构成了全诗的情感线索,有力传达了父亲对于母亲、对于家人的责任与爱心,诗的结句“父亲去世已经有四个年头了/可他生前劈的柴,还没有烧完”,表面用语平淡,内在情感深沉,既彰显了作者对于父亲的怀念,又巧妙完成了一个充满爱心的乡村父亲形象的塑造。

特邀点评:谭五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